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AIRMX 新風機 (無管道單向流)

AIRMX 是由百度傳課創辦人所發起的,是少數中國消費型民用新風機採用玻纖濾網的。這篇有找些新資料,並把過去查的整理在一起。

產品何時推出的? 可能大約是 2018 年初或 2017 年底吧。

印象中會知道 AIRMX 這個品牌是網友提供的資料,似乎是 2018 年中的時候。這家公司首款新風機為 AIRMX Pro,想查一下是何時發表的...

什么值得买 - 不仅是硬件的堆叠,AIRMX 推出 AIRMX Pro 后装式新风系统15999元 (2018/10/24)
>AIRMX(秒新)近日于北京召开发布会,推出这个年轻的品牌,还有其首款产品——AIRMX Pro 后装式新风系统,目前新品已经上架京东,价格为15999元。

新智派 - 呼吸健康2.0时代 AIRMX发布后装式新风系统旗舰 (2018/10/23)
>2018 年 10 月 23 日 AIRMX 在北京召开“呼吸健康 2.0 产品发布会”,发布了旗舰产品“AIRMX(秒新) Pro”后装式新风系统,这其中包括“AIRMX Pro 后装式新风系统套件”及“AIRMX 分体式空气质量检测仪”。

2018/10/23? 看起來時間軸不太對 @_@
基本上可以查到在 2017 年底開始就有一些 AIRMX Pro 相關文章出來。

新浪网 - AIRMX Pro全屋净化新风系统评测 (2017/12/14)

百度 百家号 光明网 - 高性能高颜值兼备 AIRMX Pro 全屋净化新风系统评测 (2017/12/15)

sina财经头条 - AIRMX Pro被称为净化领域的“苹果”是如何做到的? (2018/1/10)
>AIRMX Pro 的累计净化量CCM为250,000mg,超过最高级20倍以上。

环球网 - AIRMX创始人李哲:产品狂人的“极客精神” (2018/1/22)
介紹 AIRMX 發起人李哲,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系碩士研究生,原百度傳課創辦人之一。

sina 财经头条 - AIRMX Pro新风系统评测 量产机型真实体验如何?! (2018/1/26)
环球网 - AIRMX Pro新风系统评测 量产机型真实体验如何? (2018/1/26)

知乎 - AIRMX Pro新风系统评测 量产机型真实体验如何? (南孟 編輯日 2018/1/30)

凤凰科技 - 你的 AIRMX Pro 主板与 iPhone X 来自同一家供应商 (2018/2/9)

极果 - AIRMX 秒新家用新风机 | Airmx新风机实测 (2018/3/4)

2019/9/23 AIRMX 發表 AIRMX Pro 1S,主要是將 AIRMX Pro 加入類似降噪耳機的降噪技術,於新風機內放了 6 個麥克風與 2 個揚聲器,將噪音從 22~52dB(A) 降為 20~47dB(A),其他規格似乎不變。

Joey的奮鬥 - AIRMX 發表 AIRMX Pro 1S 新風機 (2019/9/24)


公司何時成立? 2014 年與 2017 年。

百度 百家号 环球网 - 从木头盒子到天猫年货节第一 AIRMX秒新是如何做到的? (2019/3/20)
>AIRMX秒新虽说成立仅一年半,但从目前表现来看,走的很扎实,并且产品也有不少忠实用户。
2017 年?

知乎 - AIRMX PRO(秒新)新风系统,亿智蘑菇真实环境,模拟实测报告 (AIRMX 秒新 發布於 2018/12/18)
>AIRMX Pro(秒新)是由酷我音乐和传课网两家公司的前创始人王锋、李哲于2014年成立的一家全新智能家居品牌。
2014 年?

AIRMX Pro 包裝外箱上的資料
設計是北京彩雲歸科技有限公司
製造是山西彩雲歸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界 - Airmx 北京彩云归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為 2017 年,從事清淨機研發銷售,股東是山西彩雲歸科技有限公司。

天眼查 - 山西彩云归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為 2014/12/23,從事空氣清淨系統及相官產品的生產與銷售。



AIRMX Pro
AIRMX(秒新) - AIRMX Pro 技术参数
TMALL天猫 AIRMX旗舰店 - AIRMX秒新 家用新风机+4套滤芯 企业采购商用新风套装
2020/11/1 特價: CNY 12,599 (約 NT$ 54,680)
匯率使用台銀 2020/10/31 05:22 現金賣出價,人民幣:4.34。

風量: 550m³/h
容塵量: 約 500,000mg (高效濾網,資料來自 AIRMX 客服;有新聞資料寫 250,000mg)
噪音: 22 - 52dB(A)
耗電: 170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59kg (不含濾網與風管);65kg (外箱標示)
毛重: 71.5kg (外箱標示)
尺寸: 450x390x1290mm
電輔熱: 1000W
濾網結構: 初效濾網→活性碳濾網→高效濾網

初效濾網
G4 等級,展開面積 0.7m²,濾網重量 1070g。針對粒徑 5μm 以上顆粒物,過濾效率可達 90%。使用壽命約 6 個月。

活性碳濾網
含活性碳 800g,濾網重量 2070g。吸附有害氣體,除臭效率可達 95%。使用壽命約 1 年。

高效濾網
美國 H&V H13 玻纖濾網,展開面積 5.2m²,濾網重量 2220g。針對粒徑 0.3μm 以上顆粒物,過濾效率可達 99.97% 以上,過濾效率不衰退。使用壽命約 2 年,容塵量約 500,000mg。

AIRMX Pro 的廠商承諾,200m² 只需要一台可將全屋個房間 PM2.5<10。

承諾的限制條款。
‧ 120-150m² 一台就可將 PM2.5 降至 10 以下,密封良好下可提升到 200m²
‧ 房屋漏氣 (開門開窗、使用抽油煙機等)、有室內污染源 (抽菸、燒香、使用超音波加濕器等) 情況下將無法保證

德國進口 ebmpapst EC 風扇。


H&V H13 玻璃纖維濾網,濾網展開面積 5.2m²,過濾效率 >99.97% 永不衰退。



AIRMX Pro 零件供應商資料。


自行安裝的安裝補貼。

安裝方式說明,機器只能落地安裝,所以就是洗洞穿牆或玻璃開孔兩種。



AIRMX Pro 1S
11/1 特價: CNY 13,999 (約 NT$ 60,756)
匯率使用台銀 2020/10/31 05:22 現金賣出價,人民幣:4.34。

風量: 550 m³/h
容塵量: 約 500,000 mg
噪音: 20 - 47 dB(A)
耗電: 170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59 kg (不含濾網與風管)
毛重: 71.5 kg (外箱標示)
尺寸: 450x390x1290 mm
電輔熱: 1000 W
濾網結構: 初效濾網→活性碳濾網→高效濾網

於目前 (2020/11/3) 天貓店的賣場中,也是有提到自行安裝補貼、PM2.5<10 的承諾 (相同限制條款)、德國進口 ebmpapst EC 風扇、H&V H13 玻纖濾網、同樣的零件供應商列表與安裝方式說明。以下為新增且個人認為重要的產品說明...

與 AIRMX Pro 的差異就是加入主動降噪功能,宣稱體感噪音降低 71%。






AIRMX Pro 新風機所使用的風扇

德國進口 ebm-papst EC 風扇 R3G225-RE07-03 200-240V 50/60Hz 170W。
DigiKey - R3G225-RE07-03 ebm-papst Inc.
Mouser 臺灣 - R3G225-RE07-03 ebm-papst



相關文章資料連結

Joey的奮鬥 - AIRMX Pro 新風機開箱... (2018/11/28)
濾網秤重,初效濾網 792.2g,活性碳濾網 2300.5g,高效濾網 2462.7g。
風扇型號 ebm-papst R3G225-RE07-03 200-240V 50/60Hz 170W。

Joey的奮鬥 - AIRMX Pro 新風機看些細節 (2018/12/4)

Joey的奮鬥 - AIRMX Pro 新風機的一些評測、開箱文與資料 (2018/12/21)


Joey的奮鬥 - 愛否的新風消費者報告 (2019/6) (2019/6/8)
影片時間總長 30 分 45 秒,評測的新風機有 智米新風機、Panasonic FV-RZ09VD1、小米米家新風機、三個爸爸 M160S、AIRMX Pro、空氣堡、352 G30、小米 Pro + 米皮新風、果麥。

Joey的奮鬥 - 愛否新風消費者報告後的直播 (2019/6/25)
愛否邀請了 352 與 AIRMX 的工程師來回答一些問題。

Joey的奮鬥 - 玻璃纖維 HEPA 濾網之疑慮 (2019/7/3)


Joey的奮鬥 - 再一篇 AIRMX Pro 拆機 (2020/6/3)


Joey的奮鬥 - 中國那邊有關 AirProce AC-360 vs. AIRMX Pro 1S 的開箱與評論文章 (2021/2/3)


AIRMX Pro 進風口外徑大約是 165mm。





開箱評測等文章

>这类滤芯在开始的时候可能能够勉强接近真H13滤芯的过滤效果(实际上开始也远远达不到H13级别),伴随着静电驻极的使用时间、空气温湿度的变化,以及容尘量等诸多的因素,静电吸附效果逐渐开始减弱和失效,此时号称H13级别的滤芯,净化效率会瞬间降到H11级别以下,之前静电吸附的颗粒物会被再次吹散进入空气中,造成二次污染。


>对于这个尚未开发充裕的市场,AIRMX 还做了一个“凶狠”的保证,那就是一台产品让每个房间的 PM2.5 在个位数,如果做不到,会向消费者退全款。


什么值得买 - 给冬季父母的爱心大礼,送她一台AIRMX Pro真智能分体检测新风机 (2018/11/13)
作者有貼包裝、配件以及安裝時的照片。
風速 1  50m³/h  --W
風速 2  132m³/h  12.5W
風速 3  193m³/h  18~19W
風速 4  259m³/h  30~32W
風速 5  341m³/h  51W
風速 6  429m³/h  82~87W
風速 7  550m³/h  160W


作者有貼出所有配件照片。

有秤濾網重量,初效濾網 808g,活性碳濾網 2050g,高效濾網 2903g。

風速 1  50m³/h  6.328W
風速 2  132m³/h  10.74W
風速 3  193m³/h  17.17W
風速 4  259m³/h  28.71W
風速 5  341m³/h  48.98W
風速 6  429m³/h  84.694W
風速 7  550m³/h  155.2W
作者採玻璃開孔安裝,有安裝過程。


有動畫短片顯示室內正壓與否,室內外顆粒物流動的狀況。
濾網上放 NFC 晶片目的是在記錄濾網壽命用,類似 RFID,只是 NFC 有容量可以直接寫入。


有玻璃開孔的安裝過程。採左側面進風,照片裏感覺為拆螺帽,泡棉有挖掉一些的樣子。
開機前,PM2.5 濃度方面,戶外 204.3μg/m³,機器處 155.5μg/m³,臥室 146.7μg/m³ / 123.2μg/m³ / 111.4μg/m³,廚房 109.1μg/m³。
開機時顯示的 PM2.5 濃度為 150μg/m³,CO₂為 701ppm。

AI 模式最初以 550m³/h 開始運作 4 分鐘後,顯示的 PM2.5 濃度為 75μg/m³,CO₂為 632ppm,但風速降至 396m³/h。

開機 19 分鐘後,風速仍維持 396m³/h,顯示的 PM2.5 濃度為 49μg/m³,CO₂ 為 684ppm。

開機 33 分鐘後,風速仍維持 396m³/h,顯示的 PM2.5 濃度為 28μg/m³,CO₂ 為 623ppm。

開機 45 分鐘後,風速降為 330m³/h,顯示的 PM2.5 濃度為 20μg/m³,CO₂ 為 638ppm。

開機 143 分鐘後,風速降至 264m³/h,顯示的 PM2.5 濃度為 2μg/m³,CO₂ 為 822ppm (作者說可能是做晚飯造成的)。此時,臥室的 PM2.5 濃度都降到 5 以下了。


有秤濾網重量,初效濾網 837g,活性碳濾網 1923g,高效濾網 2584g。

家中初始噪音值 39.2dBA,距離 AIRMX Pro 一公尺測量
風速 1   50m³/h   7.66W  39.3dBA
風速 2  132m³/h  13.30W  39.5dBA
風速 3  193m³/h  18.23W  40.4dBA
風速 4  259m³/h  28.51W  45.5dBA
風速 5  341m³/h  48.13W  47.9dBA
風速 6  429m³/h  85.68W  50.6dBA
風速 7  550m³/h  165.97W  51.7dBA

作者房屋地板面積約 127.96m²,AIRMX Pro 安裝於客廳。

客廳 PM2.5 濃度為 151μg/m³,次臥為 146.8μg/m³,書房為 127.5μg/m³,主臥為 121.6μg/m³。
啟用 AI 模式 80 分鐘後,客廳 PM2.5 濃度為 7.1μg/m³,次臥為 15.3μg/m³,書房為 16.1μg/m³,主臥為 18.6μg/m³。
160 分鐘後,客廳 PM2.5 濃度為 1.1μg/m³,次臥為 5.2μg/m³ (關房門下),書房為 8.1μg/m³ (關房門下),主臥為 7.2μg/m³ (關房門下)。

即便臥室有兩位大人加上小孩子一同睡覺,關房門下的 CO₂ 濃度也不會超過 1500ppm,多半在 1000ppm 以下。

作者認為的缺點
1. 進風口無防蟲初濾,蚊蟲飛入掉到進風箱底部,會不好清理。
2. 改進風口不順手,螺絲位置的隔音夾曾未預先穿孔。
3. 軟管配件口徑偏小,不好安裝。


用兩個房間模擬室內與戶外,先讓模擬的室內 PM2.5 濃度到 345μg/m³ 左右,然後用發煙片讓模擬的進風的戶外之 PM2.5 濃度爆表。之後,開啟 AIRMX Pro 仍然可以淨化室內的空氣。




>当然,从我个人的观点看,更希望官方提供一个同等尺寸的F9中效过滤网,来延长顶层H13过滤网的使用寿命。
個人也覺得應該出個中效濾網給不需要活性碳的用戶選擇。

作者測試耗電量時,應該少測了最低與最高風速檔。
風速 1  50m³/h  -W
風速 2  132m³/h  10.12W
風速 3  193m³/h  16.26W
風速 4  259m³/h  32.24W
風速 5  341m³/h  46.24W
風速 6  429m³/h  76.67W
風速 7  550m³/h  -W

上面文章有些刪除內容...


作者貼文時表示 24 小時運作已經使用將近 3 個月,初效濾網剩 80%,活性碳濾網剩 80%,高效濾網剩 90%。
作者認為的缺點是體積大,客人來都說怎麼在客廳放冰箱。建議的改進處是希望機器能搭配多個檢測儀。

作者從安裝一台 AIRMX 新風機,換成安裝四台土豆 SUPER...
作者提到過去曾使用過 AIRMX 新風機,他認為 AIRMX 的問題是晚上關上房門睡覺,隔天早上 CO₂ 沒法降到 1000 以內。因此作者才決定在每個房間安裝一台新風機來解決二氧化碳濃度的問題,並且全透過玻璃開孔安裝,不動外牆。

感想:個人對於關門降 CO₂ 的方式,傾向用日本新潟的住宅社計事務所「緑の家」的循環扇方式,只是大概只有在房屋裝修時才有可能去執行。另外,該作者一些安裝方式,在下覺得可以學習參考。


知乎 - 【速看】AIRMX 秒新你必须了解的五大固件升级  (AIRMX 秒新 發布於 2019/5/27)


評測的新風機為...
智米新風機、Panasonic FV-RZ09VD1、小米米家新風機、三個爸爸 M160S、AIRMX Pro、空氣堡、352 G30、小米 Pro + 米皮新風、果麥。


請了 352 與 AIRMX 工程師來回答一些問題。


有秤濾網重量,使用過的初效濾網 797g,活性碳濾網 1976g,高效濾網 2869g。

作者推估初效濾網展開面積約 0.62m² (19 摺,摺高 5.2cm),高效濾網展開面積約 3.76m² (88 摺,摺高 7.3cm)。

作者測的耗電與用風袋推算的出風量 (高效濾網壽命剩 46% 下)
風速 / 系統顯示風量 / 作者推估風量 / 耗電
1 檔 / 50m³/h / 37m³/h / 5.26W
2 檔 / 132m³/h / 90m³/h / 11.11W
3 檔 / 193m³/h / 136m³/h / 14.20W
4 檔 / 259m³/h / 192m³/h / 24.15W
5 檔 / 341m³/h / 271m³/h / 43.44W
6 檔 / 429m³/h / 352m³/h / 79.81W
7 檔 / 550m³/h / 472m³/h / 149.88W
顯示出玻纖濾網特性,過濾效率不降,風量減少。

作者認為 AIRMX Pro 價格太貴,但用料不差。作者以為 AIRMX 新風機已不再賣個人用戶,僅針對企業用戶且 10 台起跳,但這是錯誤的,提供給個人消費者的賣場仍在,不管是 AIRMX Pro 還是具主動降噪的 AIRMX Pro 1S。以作者給的分數來看,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應該算是不錯,濾網拆換也算便利。


新浪网 - 媲美苹果直营 AIRMX秒新西安门店重装待发 (2019/7/13)


天极网 - AIRMX秒新西安代理店开业 线上线下结合推动室内空气革新 (2019/7/29)


什么值得买 - AIRMAX秒新新风机 使用分享 (Loy买买买 2019/9/11)


作者依風量分成三組,於 400 m³/h 以上的有...
土豆 MAX、安瑞美 X8、AIRMX Pro、352 G45。


>装客厅降低睡眠噪声/可以接受开着门睡觉/价格1w以上/换气次数全屋1次以上/app检测与控制/h13等级的滤芯/ebm的ec电机/尚可接受的后期滤芯使用价格/不带热交换/具备去除pm2.5的能力/方便检修以及更换滤芯

作者經過考量,選擇了 AirProce。看價格資料,應該選的是 AirProce AC-360。
>而当我实际使用半年以后,整体还是很满意的,但是我仍然发现了这个机器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而当我回头再去对比秒新的时候,我发现,秒新居然都避免了这些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在没有深度体验根本没办法认知的问题。

作者在這篇文章貼出了使用半年 AirProce 的問題,並且表示 AIRMX 都有解決他認為的問題,後來也在辦公室安裝了 AIRMX。
作者認為 AirProce 的問題
1. AC-360 螢幕晚上關燈後太亮,且無法用手機 APP 去關閉。
2. 空氣品質感測功能在機器上,無法偵測真正需要的場所。
3. 作者覺得中國南方高濕環境,新風機不適合用 PP 靜電濾芯,且 AirProce 濾芯成本高。
4. 混風功能是雞肋。
5. APP 反應速度慢。


在下認為看下集就可以了,評測機種如下:
秒新 AIRMX Pro 1S (550m³/h)
果麥 GM420 (420m³/h)
果麥 GM280 (280m³/h)
土豆新風 SUPER (400m³/h)
土豆新風 MINI (150m³/h)
米家新風機 MJXFJ-300-G1 (300m³/h)
智米新風機 XFXT01ZM (220m³/h)
復旦申花 ACB1600HB-A (180m³/h 熱交換 排風量:130m³/h)
復旦申花 ACB600HB-A (60m³/h)
遠大新風 FF100-PRO (100m³/h 熱交換)
漢麗 X20 (70m³/h)
松下 FV-RZ06VD1 (60m³/h 熱交換)



AIRMX Pro 拆解文章

极客公园 - 为何AIRMX Pro新风机敢卖万元? 暴力拆解看做工用料 都说值 (2019/6/17)
新闻头条 - 为何AIRMX秒新新风机敢卖万元? 暴力拆解看做工用料 (2019/6/18)

與米家新風機的拆解比較
搜狐 - 万元销冠和千元爆款有啥区别?米家新风与AIRMX秒新拆机对比 (2019/7/11)
什么值得买 - 新风设备拆机大战!千元爆款米家新风与万元销冠AIRMX秒新横评,二者有何区别? (2019/7/11)

什么值得买 - 爆拆12000元的秒新 (值友3199133767 2020/5/26)
知乎 - 深度拆解秒新新风 (土豆新风 編輯於 2020/5/28)




賣場上消費者的評價資訊


底下評價...
沒想到認不出更換上去的初效濾網,是因為機器內的主機板需要更換。


有使用者反應初效濾網使用三個月就顯示需要更換,活性碳濾網與高效濾網也都只能撐半年。



看起來是反應濾網外箱受損問題。


有人反應新購入的濾網密封泡棉厚度不足,會鬆動。而且會導致初效濾網在大風量下,亮紅燈 (沒感應到濾網上的 NFC?)。



以下是個人對 AIRMX Pro 的看法...
從中國購買運回台灣使用的問題
  1. 無法在台灣一般較常用的 110V 下運作。
  2. 太大太重,運費、報關費、進口稅捐加起來可能可以買一台米家新風機運回來。
  3. 運送過程有撞傷撞壞風險。在下有打木條運送,外殼還是有被撞凹。
  4. 濾網重量稍重,未來濾網購買轉運代價較高。

AIRMX Pro 缺點
  1. 因為使用玻纖濾網,相對較為耗電,550m³/h 出風的耗電要 170W (效率值為每瓦出風量約 3.24m³/h;352 G30 的每瓦出風量 10m³/h)。
  2. 售價相對較貴,破萬人民幣。
  3. 又大又重佔空間,來的客人都會問你客廳怎麼放台冰箱。
  4. 初效 G4 濾網後就只有 H13 高效濾網,欠缺中效濾網保護高效濾網與風扇。
  5. 部分公差與細節上有待加強。

AIRMX Pro 優點
  1. 分離式檢測儀。
  2. 玻纖濾網不用擔心靜電衰退、過濾效率衰退問題。
  3. 使用壓差感測器判斷高效濾網壽命,與計時方式判斷濾網壽命相比更為精準。
  4. 550m³/h 出風量不用擔心風量不足應付,是目前 (2019/08) 中國無管道單向流新風機的頂級機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