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新風機導入前階段 (2): PVC 錫箔複合伸縮風管 (軟管) 購入

這次從網路上買了 PVC 錫箔複合伸縮風管,買了口徑 160mm、200mm、250mm 與 300mm 的。沒有特別挑店家,只是找了銷量與評價較多、款式多、有 1M 長度可以買的。一般網路上除了口徑外,也幾乎沒有其他以外規格或品質說明可以供買方選擇... 最多是有賣家會宣稱比其他人賣的產品要重...


這次買的有部分外層 PVC 膜有破皮,不確定是出貨前就這樣,還是運送+轉運過程所造成的... 另外,基本上外層都有灰塵,拍照前都簡單清潔過。


外層的 PVC 膜與內層錫箔沒什麼黏合。


內層的錫箔疊合處,也有部分沒黏緊...


外層的 PVC 膜疊合的地方也沒什麼黏性在,尤其在剪短時的切口處很容易分離。


這次買的  Φ160mm,實際上的外徑不太足...

這批買的實際外徑量起來
Φ160mm 外徑: 156~158mm
Φ200mm 外徑: 204~210mm
Φ250mm 外徑: 250~263mm
Φ300mm 外徑: 約 330mm


折疊伸縮用的厚度 (高度)

折疊厚度
Φ160mm: 約 13mm
Φ200mm: 約 16mm
Φ250mm: 約 18mm
Φ300mm: 約 18mm


完全撐開後的間距,不過不是很方便能完全橕開...

間距
Φ160mm: 約 28mm
Φ200mm: 約 34mm
Φ250mm: 約 37mm
Φ300mm: 約 37mm


Φ160mm 雖然外徑最小也有到 156mm,要裝進外徑 150mm 的法蘭也不是很容易,喬很久慢慢弄才搞定。


可以看到伸縮風管要整個拉直才可能裝得進去...


同樣是 Φ160mm 的風管,另外兩個是 AIRMX Pro 與 352 G45 附的。


跟 AIRMX Pro 的相比,這批買的風管有些歪,AIRMX 給的筆直很多...


352 給的也是有點點歪,但沒那麼嚴重。


AIRMX 的 PVC 膜與內層錫箔也是一樣沒特別黏合,而內層的錫箔疊合處沒發現到有沒黏緊的。


AIRMX 內層錫箔的皺褶樣態跟其他的有點不一樣...



352 的 PVC 膜與內層錫箔有完整黏合,且內層的錫箔疊合處沒發現到有沒黏緊的。



很明顯看得出 352 的折疊厚度比較窄,拉開後的樣子也可以感覺到不太一樣,也比較挺,不像其他會軟趴趴的。


不過,352 的風管內層有黑色髒污,但可以簡單用濕抹布擦掉。相比起來,AIRMX 的就乾淨很多...

AIRMX Φ160mm
外徑: 164~168mm
折疊厚度: 約 16mm
拉直間距: 約 37mm

352 Φ160mm
外徑: 170~171mm
折疊厚度: 約 10mm
拉直間距: 約 20mm

像是 352 的 160mm 風管要裝進 150mm 外徑法蘭就很簡單,折疊厚度小可能也有影響到...


灰色外皮的 200mm 口徑的風管,是在別的賣場跟其他商品一起購買。由於該賣場一次都要買 7M 長,加上沒有大口徑的,所以只買這一款...


對照起來可以看出這批買的 Φ200mm 跟 Φ160mm 一樣歪歪的 (Φ250mm 與 Φ300mm 也一樣)...


灰色外皮這一款就相當地直,有沒有足 7M 就不知道了... 另外,外皮沒有什麼破損,也不需要特別清潔。


內層錫箔的皺褶樣態大致上沒差別很大...


PVC 膜與內層錫箔沒特別黏合,而內層的錫箔疊合處沒發現到有沒黏緊的。

灰色版 Φ200mm
外徑: 207~210mm
折疊厚度: 約 16mm
拉直間距: 約 33mm

這批買的 Φ200mm 風管,要套進外徑 193mm 的法蘭也不是很方便,但比之前那個容易。而 Φ250mm 與 Φ300mm 風管要裝進外徑 243mm 與 293mm 的法蘭就都很容易了。

怎樣才是好品質的 PVC 錫箔複合伸縮風管,個人不是很確定,更不用說哪個賣場的品質會比較好...

20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問一下J大購買風管的廠商?謝謝!

ShangYin 提到...

另外問一下J大,有試過用將風管裝在X50的改裝法欄上?不知道200mm的風管好不好裝上?

JOEY 提到...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這兩家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40039182915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49600243829

我明後天找出來試看看好不好裝~


這陣子發覺一件事... 過去冷氣都用 3M 靜電濾網,後來改用可藍。最近感覺到,過去東西表面都會有奇怪的細纖維 (清一陣子後又會慢慢出現),現在變少了.......

ShangYin 提到...

感謝!

奇怪的細纖維指的是(衣物的毛屑)?變少是比較好還是不好?

JOEY 提到...

有點懷疑是 3M 靜電濾網的細纖維...

ShangYin 提到...

有可能,我記得3M的骨架很脆弱...

J大有考慮在用一次3M靜電棉來確認?

JOEY 提到...

哈~ 我可能會再試試吧~

客廳跟臥室都換可藍後,都是出現過去常見的細纖維變少。

ShangYin 提到...

https://post.smzdm.com/p/a78elvz9/
https://post.smzdm.com/p/a78elvz9/pic_35/
長的像這種纖維?

JOEY 提到...

沒那麼長,短很多。

JOEY 提到...

試了 7 米深灰色的 200mm,可以用在 X50 改造背板的法蘭。

ShangYin 提到...

我買了一支200mm的風管,2端接好黑色法蘭,1端連接X50,1端裝上初濾袋,出風口風速只比目前略高一個刻度(大概是0.18m/s)。

拆下200mm的風管量了一下,因為折疊的關係,不受影響的有效內徑大概是175mm,對比原本用的165mm有效內徑來說,增加的不多。

JOEY 提到...

哇~ 您一直有進展,而在下最近進度一直卡住 T_T

ShangYin 提到...

黑色法欄內徑大概是188mm,進風面積最大也只能增加到這邊,相對於目前165mm的內徑來說,估計出風口風速可以增加1-2個刻度,不過能增加的風量可能只有10%,所以暫時不算上200mm風管(175mm內徑),畢竟那必須自行裁切窗版才行(安裝方法欄),如果只是為了增加10%的風量感覺不太划算...

JOEY 提到...

我這邊應該是會把落地窗底下的玻璃換成壓克力。

早期是想開大方孔,讓我能選換裝各種法蘭 (像兩個 150mm 或 一個 200mm 或 一個 250mm),並且裝小孔能接泵吸式顆粒物檢測儀跟壓差檢測儀。現在或許偏向只要裝 200mm 法蘭就好...

ShangYin 提到...

我檢查了一下之前的資料,X50背版安裝內徑188mm的法欄時,對比使用1.5公尺風管+165mm進風口時的風速,只差1個刻度(風速計),換言之,改在大的風管幫助有限,只要受限於於內徑為188mm的法欄時,最多就是在推進1個刻度,估計最多再多5%風量。

由於沒法增加背蓋法欄的內徑,改裝的必要性就低很多了。

JOEY 提到...

AIRMX 的進風口是 160mm,應該也代表這直徑是可以支援到 550m³/h 出風量。影響 X50 改裝的出風量,或許是結構上的限制比較多。

ShangYin 提到...

應該說X50的風機比AIRMX弱很多(價格有差XD),我猜至少要有225mm內徑的法欄才夠用,不過暫時沒找到這樣大的法欄就是了...

J大有空可以改裝拉,AIRMX到手快2年了吧?還在等您上機實測XD

JOEY 提到...

225mm 內徑法蘭除非用訂製的金屬的,不然好像沒見過。

唉~ 等最近事情忙完再抽空繼續進度 T_T

JOEY 提到...

看到蠻有趣的管子... 說是 PE 管,可調管徑,不過不便宜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628792375734

ShangYin 提到...

滿有趣的管子,不過暫時先觀望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