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PP 濾材的 MPPS

下面這家廠商口罩是採用帶靜電濾材,材質為不織布,猜測應該就是 PP (聚丙烯) 熔噴不織布。

天天防護口罩 - 天天防護口罩檢驗報告 - 專利報告
可以看到底下的該公司不織布材質濾材的 "EN 1822(European Standard EN1822)「HEPA濾材檢測報告」"
廠商宣稱的 E10 濾材 MPPS 為 0.07μm
廠商宣稱的 E11 濾材 MPPS 為 0.04μm
廠商宣稱的 E12 濾材 MPPS 為 0.07μm
全部的 MPPS 都是低於 0.1μm。蠻想知道 0.3μm 下的穿透率說 @_@

個人是覺得紡綜所應該是沒依 EN1822 規定用 IPA 消靜電後才測試...

與過去所認知的 MPPS (最易穿透粒徑) 是 0.3μm,或者更正確是 0.1~0.3μm 之間的這個觀念,似乎並不適用於倚賴靜電的 PP 材質濾材。

更新
>熔噴布與一般布料不同,除了口罩,它其實有更多「用武之地」;其布料特性與塑膠類似,包括過濾、疏水親油、耐熱特色。
>熔噴布原料聚丙烯(PP)只要經過特殊處理,其保溫性甚至能比羽絨衣要好,特別適合做成滑雪服、登山服、睡袋等保暖衣物。由於熔噴布能夠過濾空氣,因此你房間的空氣清淨機上的濾網,也是由熔噴布製成

>EN 1822
>高效空气过滤器的测试方法

>The introduction of electrostatic charges has been found to improve the filtration efficiency in the intermediate particle size range and to reduce the MPPS down to less than 100 nm.

>Additionally, the most penetrating particle size for electret filters likely occurs at 100 nm or less under test conditions similar to those used in filter certification. 

> The MPPSs were found to be ranged 20–50 nm for electret filters (Bałazy et al. 2006; Li et al. 2012; Stephens and Siegel 2013). 
>The efficiency for the 3 nm nanoparticles was higher than 99.993% while the efficiency was only slightly decreased to 95.2% for 20 nm particles.

6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難得出現願意公開真實報告的廠商,真的是好事XD

這口罩的過濾效率還可以,價格也不算太貴,不過沒有換氣閥,所以呼吸會比較吃力一些。

比較可惜的地方,除了EN1822的錯誤外,還有E10濾材的86.39%打成96.39%。

E10~E12濾紙的報告中有幾個地方值得探討:
1.重量:E10跟E11差不多是20g/m^2,E12是89g/m^2
2.初始壓損:E10是0.1mmH2O(~1pa),E11是0.4mmH2O(~4pa),E12是1.4mmH2O(~14pa)
E10與E11重量差不多,差別可能是材質的比重或是靜電大小?
E12的濾網不算重,壓損卻很低只有14pa,有點意外!
3.E12濾網的效率:0.025微米是99.98%,0.03微米是99.95%,0.12~0.16微米的效率界在這2者中間,估計0.3微米也不會差太多才對,最多就是99.98~99.99%,大約是M17~M18之間,也就是H13等級。

不過這3份濾紙的數據,可能沒法用來推估HEPA濾網的效率,口罩用的濾材應該不會跟清淨機用的濾材相同...

J大如果對口罩有興趣的話,除了重松 DD11V、3M 9332、Honeywell H950V外,也可以考慮這家,https://item.jd.com/23331431327.html,號稱是台灣做的@@,我沒找到那家做的XD
實測在此:http://jd.zol.com.cn/706/7060485.html
過濾效率是真的滿誇張的,過濾效率應該是我看過最好的口罩之一,防護效率也不差,這家比較特別的是電動氣閥,阻力還可以下降一些,最重要是他的外觀比Honeywell好不少XD

JOEY 提到...

應該要全部放大或放完整 PDF,數值被擋或超級小...

非專業亂猜,口罩濾材跟清淨機用濾材,或許某些特性要求不一樣,像透氣、厚度等。

那時忘了查什麼資料查到這個上面來的,應該不是口罩。之前買了 3 x 25 只的 Honeywell H950V,好不容易找到朋友分掉一盒,兩盒目前大概只用掉 3 只 @_@

哦! 那口罩之前查資料時有看過。講到號稱台灣做的,前陣子在天貓上找鋼絲剪的時候,也看到一個說台灣製造,台灣找不到的... 為了要剪 PU 風管的 2.2mm 鋼線... 千萬別買 PU 風管,沒法伸縮節省運送空間,又重。

ShangYin 提到...

我是看數據搭配右邊的穿透率,橫線是整數的穿透率,直線是粒徑大小,算是加減看。

口罩不太需要考慮耐久,濾材大概不會一樣,壓損雖然低,但是我發現沒看到風速?

PM2.5口罩確實用量少,畢竟台灣空氣還是可以的XD

台灣內需太小,很多好東西都外銷,有些東西還要該領域的相關人士才知道...

講到風管,我台中的米皮風管又破了,這次稱比較久一點,大概10個月(上次5-6個月),估計進風處沒有多家裝初濾,搭配夏季的高溫,讓風管氧化。

JOEY 提到...

不知道是不是照標準 5.33cm/s,如果有完整報告就好了。

不過後來鋼絲剪買個不到 CNY 20 的 MIC。

風管又破了啊,感覺太容易了點,不知道有沒有曬到太陽呢? 也是因為怕風管老化,除了 PVC 錫箔複合風管外,後來又挑了 PU 風管。

檸檬口香糖 提到...

其實空氣過濾原理會用到兩個,由於詳細資料忘記了我就簡單講,一定大小的會用一個我忘記叫什麼名稱的原理,太小的會用靜電,而0.3剛好就是介於這兩個原理之間的大小,所以才會說是最容易穿透的大小,另外口罩過濾標準本來就不能空氣清淨機一起比較,兩個就是不同東西,更何況連歐規的濾毒罐標準都有分逃生一次性使用和重複使用,兩個很像但不能同時比較。

JOEY 提到...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9/06/hepa.html
https://slideplayer.com/slide/17395456/ (請看第 11 頁)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3586617320907
https://pdfs.semanticscholar.org/c7a4/1c74a2601f3c4450d14e95d0186c21b3ebec.pdf

最後不管是玻璃纖維或是 PP 材質的濾材,MPPS 幾乎都不會是 0.3μm (300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