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SENSIRION SCD40 二氧化碳感測器

电子创新网 - 【原创】雾霾之后,二氧化碳传感器成需求热点 (2019/8/16)

SD40 感測器已經不採用一般偵測 CO₂ 上常用的 NDIR (非色散式紅外線) 方式,改使用 Photoacousic 光聲感測技術。與前代 SCD30 相比,SCD40 體積為其 1/5,可偵測溫濕度,預計 2020 上半年投入市場。

电子工程专辑 - 非分散红外 Vs. 光声传感:哪种二氧化碳传感器好? (刘于苇 2019/8/2)

电子元件技术网 - 新型SCD40传感器和光声技术解析 (lina 2021/4/28)



手頭上有獨立 CO₂ 感測器的檢測儀,多半都是用 SenseAir S8,除了青萍以外,青萍空氣檢測儀就是用 SENSIRION SCD30。

有關 SCD30 自動校準
台灣智能感測科技 - Sensirion SCD30 高精度 二氧化碳
>SCD30具有自動自校準程序。Sensirion建議連續7天連續讀數,每天至少1小時的“新鮮空氣”,以便完成自我校準。

SCD30 是雙通道的,聽說雙通道的數值飄走後,要回來沒單通道的簡單...

6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2個問題有待J大找尋解答XD
手邊伯虎用S8與青萍用SCD30差異大概就有100ppm,倒是S8與偉盛的MH-19差異較少一些,可能都是單通道所以差異小?

體積縮小、精準度還提高(50ppm->30ppm),但好像沒提到使用壽命?我記得S8的壽命是15年,不知道SCD30與40的使用壽命為何?

JOEY 提到...

在下放在電視櫃上的微創聯合、野驢、AM7 Plus (SenseAir S8),跟放一樣在電視櫃的青萍數值差不多,相互間在 30ppm 範圍。所以猜測應該不是單通道與雙通道之間的差異,確實青萍數值跑掉後,基本上放置不知道多久後,再打開螢幕或 app 來看,才發現總算跟其他檢測儀相近...

關於壽命,SCD30 的官方文件寫為 15 年。SCD40 可能要等推出上市後才知道...

雙通道不容易校準回來,是聽 352 工作人員說的。

ShangYin 提到...

我大概放了一週,目前還是低於其他檢測器約100ppm,也許要放到室外?

這樣看起來SCD40的壽命也不會太短,不然就沒有降低成本的意思了...

JOEY 提到...

不需要放室外,如果有新風讓室內能有一段時間可維持 400ppm 出頭時,遲早會回來,只是要很花時間... 我不知道放了多久後,跑掉至少 200ppm 的才回來 @_@

還有看有沒有廠傷要用 SCD40 做檢測儀了,目前都還是 SenseAir 佔多數的感覺。

ShangYin 提到...

我遇到的問題,明明青萍檢測儀的CO2數值在室內比其他家檢測器少了約100ppm,可是放到新風進風處,也不會下降到400ppm以下,真的非常怪...

SCD40要看成本了,S8的成本比較高,如果SCD40成本更高,用的人一定更少...

JOEY 提到...

那可能要要變更一下建議了,把青萍拿到室外看看是降到 400 左右還是低於 400 很多,如果 400 出頭或 400 上下的話,應該青萍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