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米家空氣淨化器 3 (AC-M6-SC):比較與測試

米家空氣淨化器 2S (以下稱「小米 2S」) 所對應的米獸腳輪,也可以支援米家空氣淨化器 3 (以下稱「小米 3」),所以就先裝上了。


以下是一些小米 3 的評測與文章

什么值得买 - CADR提升29%、触控屏、体形不变噪音更低 —— 小米 米家空气净化器3(对比2s) 这波升级值得吗? (2019/8/20)
有與小米 2S 的對比,文中有介紹如何用 APP 不透過其他設備讓小米 3 自動運作。主要可以如此使用的原因,是小米 3 上的顆粒物感測器在關機後仍會運作。
作者認為小米 3 的缺點:
1. 少了光線感測器。
2. 與 2S 所發出的噪音不同。

sina财经头条 - 米家空气净化器3vs小米空气净化器2:成熟设计的优势 (2019/8/19)
這篇比較怪的地方是,竟然是拿停賣很久的 2 來跟 3 比,而非 2S...

sina财经头条 - 米家空气净化器3体验:千万爆品还能怎么升级? (2019/8/13)

快科技 - 899元加量不加价 米家空气净化器3评测:小而美的空气质量守护者 (2019/8/20)

天极网 - 米家空气净化器3:体积不变配置全面升级,打造最值千元空净 (2019/8/20)

什么值得买 - 米家净化器又升级了,3代到底值不值得买? (2019/8/23)
什么值得买 - 性能全方位提升,899元值得入手——米家空气净化器3抢鲜体验 (2019/8/21)
什么值得买 - 米家空气净化器3评测:适合小户型家庭,净化有效果,耗材换得起 (2019/8/20)
什么值得买 - 家用电器 篇二:小米米家空气净化器3,实测两根烟的净化时间,老百姓也买得起 (2019/8/19)
什么值得买 - 森森的大草原 篇六十一:为了不想每天家里PM2.5/500+我入了米家空气净化器3 (2019/8/17)
什么值得买 - 米家空气净化器3图评:基本满足小户型家庭全屋使用需求 (2019/8/11)


在這裏,也先拿小米 2S 來與小米 3 進行比較。左邊是小米 2S,右邊則是小米 3。


可以看到,小米 3 將濾芯背蓋的說明貼紙給省掉了,算是 cost down?


說明直接刻印在背蓋上。


小米 2S 的背蓋可以給小米 3 使用。


因此,小米 2S 的另一半米皮新風套件當然也可以裝在小米 3 上。


外觀上最明顯就是出風口設計改了,不過從出風口看進去,也可以知道風扇設計也不一樣了。左邊為小米 2S,右邊是小米 3。


小米 2S 採用單馬達雙扇葉設計。



MIUI - 俱乐部 - [极客分享] 有我在 • 好空气看得见——小米米家空气净化器2S评测 (2017/12/18)
渦流扇→軸流扇


小米 3 是一顆後傾離心風扇,不是雙扇葉設計。


左邊為小米 2S,右邊是小米 3。




將過去放在另一台小米 2S 上使用,且有 RFID 但已被系統認定壽命已盡之濾芯,放入小米 3 中。該濾芯是可以於小米 3 上繼續使用,但螢幕會跳出壽命為 0% 掃碼購買新濾芯之警告。


如果放入副廠小米濾芯...


也是可以使用,但螢幕會顯示「請安裝正版濾芯」之警告。目前小米 3 的靭體版本為 2.0.5.0021。


開機後按螢幕觸控鍵切換模式,模式的切換順序為:自動→睡眠→低速→中速→高速→最愛→自動。跟小米 2S 相比,小米 3 多了三個基本風速檔位供使用者用按鍵切換,不需要特別開 APP 來設定。


耗電測試
待機: 約 1.2 - 1.3W
自動 (於 PM2.5 偵測值為 1μg/m³ 下): 約 2.1 - 2.2W
睡眠 (於 PM2.5 偵測值為 1μg/m³ 下): 約 2.1 - 2.2W
低速: 約 3.9 - 4.0W
中速: 約 16.4 - 16.7W
高速: 約 26.2 - 26.7W
最愛 (預設值為 28-48m² 最高風速): 約 37.9 - 38.1W

針對風速模式,依其耗電量找出可能對應之最愛模式下適用面積:
自動/睡眠 (於 PM2.5 偵測值為 1μg/m³ 下) ≒ 2 - 4m² 最低風速  (2.2 - 2.3W)
低速 ≒  7 - 12m²  (3.9 - 4.0W)
中速 ≒  20 - 34m²  (16.4 - 16.7W)
高速 ≒  23 - 40m²  (26.3 - 26.7W)

以最愛模式適用面積 28-48m² 的顆粒物 CADR 為 400m³/h 做基礎,使用面積值上限值 48m²,比例計算推估其他風速下可能之顆粒物 CADR:
自動/睡眠 (於 PM2.5 偵測值為 1μg/m³ 下) ≒  33m³/h
低速 ≒  100m³/h
中速 ≒  283m³/h
高速 ≒  333m³/h


再來就是噪音測試,空氣清淨機距離分貝計約 1m 距離。

未開機下的背景值約為 36.2 - 36.3 dBA,以下就小米 3 來進行測試:
自動/睡眠 (於 PM2.5 偵測值為 1μg/m³ 下) ≒ 36.2 - 36.3dBA
低速 ≒ 37.0 - 37.3dBA
中速 ≒  48.7 - 49.7dBA
高速 ≒  54.4 - 55.2dBA
最愛 (預設值為 28-48m² 最高風速) ≒  57.5 - 58.4dBA

以下為小米 2S 找出與小米 3 適用面積一致或相近者,進行比較:
8 - 13m² ≒  37.0 - 37.3dBA
20 - 34m² ≒  55.0 - 55.7dBA
22 - 38m² (最高風速) ≒  57.7 - 58.2dBA


將上述資料整理表格如下


個人認為小米 3 與小米 2S 差異
1. 出風口設計不同。
2. 將電源開關/運作模式的實體鍵移至螢幕上成為觸控鍵。
3. 省略光線感測器。
4. 省略背板貼紙,改成刻印方式。
5. 風扇與風道設計改變。
6. 運作模式的切換新增了三個風速檔位。

2S 與 3 的噪音風格確實不同,個人實在難以利用文字描述其差異,因為忍受度與感受實屬主觀因素。另外,在下覺得低速檔位就有明顯噪音,猜測可能有人就無法接受在臥室環境使用此檔位。

個人認為主要的缺點是,出風口不能拆,不方便清潔扇葉,以及最高風速也是會讓人受不了的大聲。不過,這些也是絕大多數空氣清淨機共同的缺點。

優點是,與小米 2S 相比 CADR 提升 (310m³/h→400m³/h),按鍵模式切換中多了三個風速檔位,調整風速不需要完全依賴 APP (如果這三個風速檔位能事後自訂就更好了)。

55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同風量下小米3的噪音確實較小米2S下降,不知道米2那種馬達的低頻噪音是否有改善一些?例如X50開3檔的時候,噪音也是提升,但主要是風聲變大,馬達到不會覺得特別吵。

中速設定為20-34m^2有點詭異,應該再低一點才對XD。如果用米皮2S的背版,就變成4面進風,出風口風速能有所提升?

JOEY 提到...

確實有點嗡嗡聲的感覺,個人覺得聲音也變比較尖銳些。預設的低速,神經大條一點臥室應該勉強可以;中速可能連客廳都不太能用 @_@

剛試了一下,裝了米皮四面進風後,高速下出風口測的風速不變。

小米應該是把這架構拼到極限了吧。

ShangYin 提到...

所以說,小米3的噪音分貝下降,但相同風量下,J大實際感受是變吵?

JOEY 提到...

例如在同樣設定 20 - 34m² 下的風量,個人對小米 3 的聲音有感受很明顯比小米 2S 小一個等級。

ShangYin 提到...

這樣聽起來不錯,3很有可能一上市就大缺貨!

JOEY 提到...

有時覺得是台灣小米讓東西很容易缺貨吧...

ShangYin 提到...

A7初濾重量大約在100克/平方公尺,難怪覺得snaildream稍薄一些。

依點的HEPA測下來大概就是99.8%上下,效率上確實比小米原裝、hellofilter略好一點,比airfriend好的多一些。目前還看不出來值不值118CNY,等看看他能稱多久才知道。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airfriend不需要考慮了,用了大約1300小時,搭配雙初濾(可藍+附贈的90g),效率剩下99.3%...

JOEY 提到...

snaildream 便宜又好用,未來家裏大概是可藍、snaildream 為主,有時用用 people air 的。3M... 好像可以忘了它...

哦~~~ 這代表 airfriend 我可以拿去隨便用,不需要放著等測試了 XD

ShangYin 提到...

目前測試下來,初濾的問題最少,廠商也都算誠實,可能有沒有效太明顯了(會不會變黑),沒法騙人XD

到是HEPA測下來,還是只有原裝的HEPA穩定性跟標註最可靠,其他家的HEPA很多時候都要看臉黑不黑...

JOEY 提到...

就看依點能撐多久,我對於沒活性碳的小米濾芯還是有些期待。

ShangYin 提到...

依點的客服說詞是OK的,不論是效率與風量,目前的驗證都是一致的,就剩下持續時間了,根據經驗應該不差,我猜東麗的H13應該也不差!

JOEY 提到...

哦哦~ 瞭解了,下次買顆來試試

ShangYin 提到...

這一週測試,依點的濾紙,在雙初濾下(森姆+snailderam),小米2開17-20m^2時,效率在99.6-99.7%,如果開22-25m^2時,效率在99.8%以上,過去1個月有測試的數值都滿穩定的,大概就是這樣了,剩下就等何時會衰退了。

目前推測,如果用小米3+米皮搭配依點濾網,在風量、噪音與效率上都能有所提升,雖然肯定沒有比豹米雙風管、G45或Airmx pro來的好,但在安裝與套件取得上相對方便,對多數家庭來說也是相當足夠了。

JOEY 提到...

拿他們的東麗 H13 來試試好了。不知道他們濾網上會不會標示,怕同時買 3M 跟東麗的,會分不出來誰是誰...

ShangYin 提到...

他們家的濾網完全沒標示,感覺上是他們自己去跟廠商訂製的,有需要購買時在詢問客服2者在外觀上的差異,我覺得可以等我測到依點濾網掛了,再考慮是否需要購買。

airfriend的濾網,在改用可藍+附送的90g雙初濾之後,效率略微提升至99.4%,當然這效率勉強可接受,但是明顯是我用過最差的濾網。

JOEY 提到...

瞭解了。

airfriend 那麼差啊...=_=

ShangYin 提到...

其實想想airfriend的濾網價格也還好,68CNY的價格,感覺上價格與效益的CP值比49CNY買到的Hellofilter與109CNY買到2桶的另一版濾網略差一些,可能是對airfriend的期望太高,所以失望特別大XD

snaildream的HEPA也許可以考慮測試,不過目前手上小米濾網太多,可能等消化至一定數量在說...

JOEY 提到...

畢竟是宣稱用 3M MERV17 濾材,達不到該有水準一定會讓人失望啊,唉~

snaildream 沒提濾材跟過濾效率數值,有點擔心啊...

ShangYin 提到...

我猜測snaildream的初濾表現佳,HEPA用的料也不會太差,算是賭廠商的人品,不過用65CNY來測試,感覺不貴,唯一的問題還是再轉運,一沒搞好就壓爛...

JOEY 提到...

多半副廠外包裝用的紙盒多半不會太好,轉運跟賭運氣一樣...=_=

一直很希望能找到純 HEPA 副廠濾網能有 H13 水準或達美國 HEPA 標準的,到目前為止看來很難。

Michael 提到...

Joey大和ShangYin大好久不見,
去年底有詢問過兩位對於小米Max和米皮新風的意見(小弟目前住在香港),當時獲益良多。

目前是小米Max服役中,在噪音與風量上的平衡都還算滿意。
近期也入手了新出的Max除甲醛強化版H13濾芯與青萍檢測儀,之後再來測試看看效果。
不過兩位好像都偏好沒有活性碳的濾芯(好像夾碳布有發酸疑慮),但小米好想沒有這種選擇就是..

最近由於搬到稍大的住處(大概20坪左右),再次考慮要入手新的空淨機與安裝米皮新風改造,也有些意見想要請教。

關於空淨機的部分,看Joey大好像還是最心儀Eraclean的Tower 2系列對嗎?或是不曉得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雖然有看到濾網物流品質的部分好像會有問題@@,不知道送香港會不會好一點
真的要買的話,小弟可能會先訂個濾網試試看
如果352與Eraclean在香港沒有電壓與頻率的考量下,不曉得Joey大的選擇會否有差異?

至於米皮新風改造的部分,有看見ShangYin大提到新出的米家淨化器3+米皮+初濾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小弟很想嘗試看看,不過因為新住處只有一扇在浴室的對外推拉窗比較適合裝(軟布版本),不曉得淋浴後的濕氣會否對新風系統造成影響?(浴室的除濕機是接排水管24小時運轉的)
另外就是新風系統與室內氣密的部分,除了安裝的窗口氣密要做好之外,屋內其餘地方的氣密是否有需要加強,還是其實應該留些縫隙讓正壓將空氣排出呢? 因為這個住處有兩處內建的抽風機在廚房與浴室,等於天花板上有兩個通風孔道,不曉得若要安裝新風,是否就得將這兩個孔封住呢?

先謝謝兩位的指教了。

JOEY 提到...

好像最早小米 1 代空淨濾芯裏的活性碳層是用夾碳布,聽說後來被嫌酸味後,就改用一般的活性碳顆粒了。到目前為止,小米現行濾網產品中,應該是沒有夾碳布的。

個人建議是小米 MAX 繼續用,EraClean 是在下想用玻纖的惡趣味。以目前市場上的空淨而言,EraClean TOWER 2 的 CADR 偏低,噪音偏高 (風扇就在出風口,完全沒辦法有降噪設計)。另外,個人對於 EraClean 能不能撐下去算是有點點擔心...

浴室跟推拉窗,覺得光分開看都不是安裝米皮的好選擇,建議換地方且找非推拉窗。廚房如果有在用,當然就不能封抽油煙機排風口,廚房使用時記得關門跟開廚房的窗戶,避免客廳變負壓。另外,廚房跟浴室的排風設備若有逆止閥,就更不需要封。如果沒有,應該也還好,要實測後才能比較明確。 (以上是個人淺見)

Michael 提到...

謝謝Joey大的回覆,

因為本來是想說再添購一台空淨機,考量到352的X60或X50S系列似乎佔地比小米Max小一些,才想說要不要買來試試。eraclean如果噪音比較大那我可能就不考慮了,本來也是看到玻纖濾網感覺很厲害哈哈

新風系統部分,會選擇浴室的推拉窗實在是不得已,除了家中所有窗戶都是內外推拉窗的原因外,只有浴室這個推拉窗的周長比較小(大約180cm),而且是開口朝下(比較沒有下雨噴濺的問題,其餘都是左右開),其他周長都超過5米Orz..
另外因為新住處同層住戶家中有焚香的習慣,嘗試把門縫氣密封緊但畢竟是大門開關處還是無法完全密合,才想說至少要製造一個正壓的環境,不要讓外面的香跑進家中。
即便這種狀況下,Joey大也還是不建議將新風系統安裝在浴室中嗎

排風設備的逆止閥我再查詢看看,不過有時候廁所的排風口都會聞到其他戶煮菜的味道Orz...有逆止閥感覺應該不會有這種問題才是

謝謝您

ShangYin 提到...

20坪2房?

MAX放客廳繼續用沒太大問題,如果是房間要另外添購的話,豹米2 Lite(2S或霾霸)、X50S、X60都可,看房間大小4坪內前者就夠了,超過6坪建議後者。

新風的部分米皮只是便宜,加上台灣污染不嚴重,算是剛剛好夠用。

新風特別要注意取風處,一定要避開鄰居燒香的發源地,另外潮濕的浴室也不適合放新風。

如果家裡沒有適合的窗戶改裝,如果打算長住且想用新風,建議斥資訂製打孔玻璃安裝新風,原有的玻璃等搬家實在幫房東裝回。

另一種比較簡單的方法,天貓淘寶不少廠商上有針對推拉窗開發的無損新風,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88651388046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55423795955
還有其他廠商,可以自行挑選,不過實際效率我就不清楚了。

至於排氣孔不用理他,那邊剛好是正壓新風的出口,不過以你目前的狀態來說(聞到煮飯味),現在是負壓的入口,最好設法處理一下為佳。

JOEY 提到...

https://post.smzdm.com/p/548407/
上面是對外推拉窗,改窗戶裝米皮。

不過 ShangYin 說的換窗戶玻璃,訂製一片新的開孔玻璃可能比較好。個人以打算把落地窗的其中一片玻璃,改成壓克力板開孔。

ShangYin 提到...

用了幾天小米3,感覺上還是不夠完美,雖然一檔噪音很小,但真的要看人,有些人可能沒法接受,小米3好處是100CMH下的噪音比小米2或2S小很多。

風量大一點還是會吵,而且高風量的時候有一種尖銳的聲音,真的是滿奇怪的,個人猜測馬達還是用以前那顆,只是2跟2S的風切聲過大,蓋過了馬達噪音,而3的風切聲小很多,所以馬達的高頻或低頻噪音就變的比較明顯些...

目前已經把小米3接上米皮,搭配另一半消音器後(內部加裝氣密條增加高度,提高空氣流動性),開18-30m^2,獲得更大風量,同時噪音更低。

JOEY 提到...

小米 3 不知道有沒有把這架構ㄍㄧㄥ到極限。目前我的 3 還沒有正式開始用,不過八成會用低風量跑。

已經開始用米皮接小米 3 了啊~ 哇!

前陣子測 AC6608 跟 AP-2015F 碰到怪狀況,最高風速耗電跟剛買來時測的差一截... 不知道是供電模組,還是馬達有問題...

ShangYin 提到...

我覺得這架構用更好的馬達效果會更好,不過那樣的話價格就不親民了。

有換過變壓器?J大也許可以用陸廠的變壓器測試豹米,估計也是差一截?

JOEY 提到...

過去測 AC6608 是用台製變壓器,那時含變壓器最高耗電約 80W (猜不含應該就約 75W);前幾天用舜紅變壓器,結果測出來是最高才不到 60W @_@

AP-2015F 之前就是用舜紅的測,那時還有跑到 60W (標示耗電 55W);但最近測的最高 49W,擔心最高 CADR 也降了...

ShangYin 提到...

J大當初入手機器時有測量其他檔位的耗電?如果有的話可以比較一下,其他檔位的耗電是否相同,我猜是馬達磨損,沒法跑到最大轉速,就像老舊電風扇越跑越慢XD。

JOEY 提到...

唉... 就是資料有留,一比才嚇到,AC6608 跟 AP-2015F 都一樣,各個檔位耗電都有降 =_=

下星期再找時間重測並整理 orz

ShangYin 提到...

X50用了快2年,功率也是有下降一點,只不過大概1W。

ShangYin 提到...

我的airx A7沒太大差異,最大耗電71W,雖然之前的資料遺失,不過我的映象差不多就是這樣!

J大要不要換幾台變壓器試試看?會不會是變壓器有問題?

JOEY 提到...

瞭解~ 我再試試看了,希望真的是變壓器異常。

ShangYin 提到...

另一台X50,含變壓器大概36W,沒變壓器估計大概34W。

3台豹米霾霸:
天貓購入2台:新風使用33W,清淨機使用42W
JD購入1台:清淨機使用45W
京東的馬達是30W,天貓的馬達是27W。

除了馬達差異外,感覺上移除了活性碳之後,馬達耗電也增加,估計跟壓損差異也有關係,新風因為有初濾袋,壓損增加不少,整體功率也是比較低。

也許AC6608純HEPA的濾網壓損有上升?

JOEY 提到...

AC6608 跟 AP-2015F 都是一開始附的濾網,只是都有加可藍初濾,到時會去掉試看看。

ShangYin 提到...

雙側進氣建議不要加初濾,因為單電機推不太動,我當初檢測測試過A7搭配怡悅初濾,1檔風速從1.6m/s,下降至1.1-1.2m/s,估計應該是這原因,造成瓦數下降。

JOEY 提到...

瞭解,下次測移除初濾~

JOEY 提到...

AC6608 去掉初濾後重新測試,耗電就正常了。220V 端最高到約 70W,過變壓器前的 110V 耗電 79~80W,就跟先前的數據幾乎一樣了。

ShangYin 提到...

也就是說,上初濾之後,如果耗電大幅減少,就是馬達推不動,壓損過大。

相對於雙測進氣,塔式與柱狀結構的機器問題就小很多。

JOEY 提到...

沒想到初濾對雙側進氣影響那麼大,過兩天會試沒拆的 AP-2015F 來確認拆前拆後狀況...

JH 提到...

版大您好,在淘寶買小米副廠濾網有受到疫情影響嗎?我過年前在淘寶買的東西,現在都收不到,另外不知道您有用過怡悅作的小米濾網嗎?露天有賣,據說有H13,比原廠等級高。

JOEY 提到...

淘寶上各店家受到什麼程度影響,可能要發訊息去問看看。個人有件非淘寶的東西,過年前來不及寄出,到現在連寄出沒都不知道...

知道有怡悅的,不過在下還有些小米濾網等著消化掉,短期內不會考慮。

若以 提到...

請問小米空氣淨化器3原廠內建的濾心很差嗎?環境pm2.5值30的情況下,出風口量測的值25左右,有點不解。
家中另一台Poiema 的同環境,出風口量測的pm2.5值是5左右。
因為已經買了米皮套件,在想要怎麼解決過濾效率太低的問題。
請前輩們幫忙,謝謝!

JOEY 提到...

您好,在下並非空氣清淨機專門技術人員,後面提供一些個人業餘的想法...

有關小米 3 原廠濾芯的問題。首先,原廠標準濾芯理應不差 (E11、E12 左右),風道密封性也是有一定水準,可能麻煩先檢查一下濾芯安裝有沒有確實。其次是想請問是用哪種檢測儀呢?檢測儀在出風口取樣時,是很有可能會採集到未經過濾芯的室內空氣,進而影想結果;還有一般風扇式 PM2.5 雷射顆粒物檢測儀有人是認為不太適合放出風口做檢測,因為感測器的進出風口很容易受到干擾。

有網友已經在使用小米 3 + 米皮了,記得沒有傳出過濾效率太差的問題。在下雖然有想要測試,但排在前面還沒試的東西太多了,目前就只能建議記得加初濾。

ShangYin 提到...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731&t=6052457
看起來怡悅的小米濾網可以跳過測試..

JH 提到...

那篇是我po的orz

JOEY 提到...

@_@ 節哀。

可以注意一下看看有沒有濾芯高度不足,造成濾芯與機器密合不足。如果都沒問題,感受一下在同風速設定下,出風口風量是否有減少或增加 (也可以用風速計量看看)。

那樣的表現確實有點誇張。

JH 提到...

感謝版大指點, 我使用的設備,氣密性應該會比小米的機器還好。https://jianhc.blogspot.com/2020/04/ecdiy.html

我懷疑怡悅濾網使用點狀熔接接合兩層濾紙,造成濾網纖維結構受熱破壞。

JOEY 提到...

哦~

是不是濾網本身做工上的問題,就只能拆解才知道了。如果真的是濾網框與濾材密封不足,就蠻遜了說...

JOEY 提到...

>點狀熔接接合兩層濾紙

剛剛沒仔細看到 @_@

過去拆濾網,濾材似乎多半都是 PET 層 + PP 層,感覺沒有特別加工黏合就打折並用熱熔膠固定,這部分出問題就很難想像說...

ShangYin 提到...

J大不知道有沒有時間,想麻煩您用ABM-HOOD-200測試小米3全部檔位的風量XD?

JOEY 提到...

哈~ 是可以找時間,主要是小米 3 不在我家 :P

ShangYin 提到...

感覺要等很久了,J大有想到時在麻煩一下了,感謝XD。

JOEY 提到...

T_T

要測小米 3 的話,可能還得想辦法把小米 3 出風口四周密封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