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PM2.5 顆粒物感測器受環境風吹之影響 (一):空氣堡 emo plus

這次使用的檢側儀是空氣堡的 emo plus,這台裏面使用的是 PlanTower (攀藤) PMS1003 風扇式 PM2.5 雷射感測器。感測器的進風與出風口,位在機器的不同面,出風口利用風扇將風抽出,透過感測器內的風道,將氣流從進風口引入。
攀藤科技 - PM2.5系列 PMS 1003
aqicn.org - The Plantower PMS1003 Air Quality Sensor experiment

在風扇沒有對著檢測儀吹之下,emo plus 裏 PMS1003 所偵測出來環境的 PM2.5 濃度約為 10μg/m³。


風扇正對著進風口吹,出風口為背風狀態下,emo plus 裏 PMS1003 所偵測的 PM2.5 濃度提高到約為 15μg/m³。


讓風扇的風對著感測器出風口的風扇吹,進風口為背風下,emo plus 裏 PMS1003 所偵測的 PM2.5 濃度約為 11μg/m³,與沒開風扇的狀況似乎差不多。


讓感測器的進出風口呈現吹側風狀況,emo plus 裏 PMS1003 所偵測的 PM2.5 濃度約為 3μg/m³,是沒開風扇的一半以下...


風扇式 PM2.5 雷射感測器的進出風口在面對較強的風之下,看來有可能會扭曲檢測數值...

之後可能會測別的檢測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