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系統測試 (十五):2019 7/1~8/11

豹米 2 代 Lite (BMI450A) 改新風使用的第 12 個月 + 11 天的資料。目前為止,除非外面風大、使用抽油煙機或長時間開門窗等狀況外,室內是可以保持在 0μg/m³。使用的還是原來機器附的 H14 濾網,還未更換過,風速多半設定為風速 4 下運作。

機器裏的 H14 濾網已經使用 1 年又 1/3 個月沒更換。


以下是 2019 年 7/1~8/11 的狀況。

臨近戶外 PM2.5 (µg/m³):以附近戶外空氣盒子所顯示的 PM2.5 濃度數值,有可能會與新風系統進風處狀況有落差。
出風口 0.3µm @1L:利用鑫思特 HT-9600 粒子計數器來檢測 BMI450A 出風口的 0.3µm 顆粒物個數,取樣兩次 (注意:有人是認為顆粒物檢測儀放在出風口檢測是有疑慮的)。
進風處 0.3µm/2.5µm/10µm @1L:利用鑫思特 HT-9600 粒子計數器來檢測 BMI450A 新風系統進風處,取樣一次。
過濾效率:百分比之小數點以下取三位數並四捨五入。

於出風口的取樣數值不排除有可能會受到出風口附近室內空氣的影響,也有可能是 HT-9600 粒子計數器本身的誤差。





預計可能會在今天或近日換掉進風口初濾、濾網前初濾以及豹米 H14 濾網,未來將不再長期監控新濾網的使用。

這次的長期測試,可以肯定一件事,豹米 BMI450A 的 H14 濾網,CCM 達 36,000mg,只要有適當初濾保護下,於高風速檔位 (風速 4) 且每天 24 小時運作,在北部可以使用一年。並且只要氣密正常,保持微正壓下,就可以長期讓室內 PM2.5 濃度在 0μg/m³。

12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7月開始台北空氣真的好很多,我發現吹東風的話,台北的PM2.5很容易低於10μg/m^3。

目前手邊的小米2+米皮用的思博潤M3使用10.5個月,與豹米H14濾網使用17個月,0.3微米的過濾能力都還還有99.5%以上,真的都很耐用,不過也要歸功於前面雙初濾大大延長濾網壽命。

J大準備要換上G45了?

JOEY 提到...

太低變得不好測,很怕被誤差範圍影響...

感覺豹米 H14 應該可以再撐,不過想說一年差不多可以換了。

新風機中,確實應該是先測 G45,目前在想用哪款變徑,以及怎麼搭配。大致上可能落地窗選 200mm 法蘭,配 200mm 軟管,變徑後接新風機。250mm 跟 300mm 法蘭與軟管,也許未來用來搭配初濾箱使用。

ShangYin 提到...

想到J大還有台高級檢測器還沒亮相?

個人過去一年的經驗,只要室外空氣盒子顯示PM2.5在20以上都可以測量,不過這針對E12濾紙的測試。

H14的豹米濾紙就比較麻煩,在約85天的測量中,室外空氣盒子顯示PM2.5平均約為30,HT-9600顆粒數平均約為10萬時,還有1/3的測量次數為0顆粒。當然這也說明豹米的濾紙很好,放在台灣使用可以開機不理,等一年再換就好了,唯一比較麻煩的還是每個月要更換初濾與初濾袋。

JOEY 提到...

咦?有嗎?伯虎還是野驢?不過野驢在淘寶已經不賣了...

已經把豹米裏面的 H14 換掉了。不過不太適合秤重對比新的,除了個體重量誤差外,還有活性碳,自己黏貼的氣密條... 換下來的 604g...

ShangYin 提到...

DT-9850M?

有活性炭的濾網,秤重很難看出差異是由HEPA還是由活性炭造成的,我是覺得傳統的HEPA與活性炭分離濾網比較好,雖然成本較高,但在更換、清理與記錄重量都更佳方便。

J大要準備拆解濾網了?

JOEY 提到...

DT-9850M 啊! 差點忘了它 XD

新換上去的濾網我把尼龍網撕了 (比想像中難撕),倒出活性碳,風口風速高不少... 舊濾網這兩天找時間拆。

ShangYin 提到...

DT-9850M這台應該到手有半年?

加尼龍網也是用吹風機熱在撕比較容易,不過真的不能急,這一沒撕好,活性碳噴滿地就很囧了,我好像是分四次,每一次撕25%的面積,順便倒出活性碳,降低失誤噴滿地的機率...

JOEY 提到...

哈哈! 應該有半年了:P

我撕尼龍網沒用吹風機吹過,四周用刀片割一刀後,放在垃圾袋上就直接撕。撕完後就包起來轉過來倒... 還好中間沒有噴出來過,很費力...

ShangYin 提到...

開始測試依點3M H13,希望濾網熱身完畢後能有好結果...

今天看到這無塵室等級,https://www.khopang.com/services-category-02.php?id=22#HT,假設HT-9600的數值正確的話,家裡大部分情況在ISO Class 3~5之間,而這標準已經是工業用無塵室的等級,感覺上家裡應該沒這樣乾淨才對,估計HT-9600的誤差應該不小...

J大有比較過DT-9850M與HT-9600的差異?

JOEY 提到...

昨天新換上去的豹米濾網很正常,今天晚上突然有一段時間開始發神經,出風口附近與客廳的數值開始拉高,但一陣子不管它後又降了回去... 真不知該怎麼解釋這種狀況=_=

我家依然沒法完全沒灰塵,猜測畢竟我們不是穿無塵衣在家活動,加上家裏一堆衣服、棉被或物品,上面的纖維也可能會脫落,再加上難免有進出。但至少過去抹布一擦多半都是灰黑色的,現在多半都是細微的偏白色纖維,當然是如果能完全解決不再有是最好。

找個機會來比比看...我有三台可以比...

ShangYin 提到...

應該是室外風造成的,J大可以搭配windy訂位自家位置,觀察室外風向,找出微正壓被破壞的狀態,最近的西南季風其陣風威力完全不輸東北風...

用上新風後,家裡大部分都是皮屑與棉屑,清潔度比過去好很多。可能要換個說法,假設HT-9600數值正確,表示家裡在0.3~10微米的顆粒數符合ISO Class 3~5,但更大顆或更小顆的粒子就不是這樣了XD

JOEY 提到...

那時看窗外看不出有強風,下次發生時再測看看出風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