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系統測試 (十六):更換新濾網

用了一年了,想說該換濾網了。平常 HEPA 濾網前會多放片 3M 靜電空氣濾網,底下照片這一張大約使用了 43 天...


一般大約兩星期到 一個月左右會換一次,這次撐比較久。進風面與出風面的顏色都差不多黑...


新舊豹米 BMI450A 的 H14 濾網對比 (出風面)。


新的這張在寄來時有點被壓傷...



濾網秤重,大約 598g。


拆活性碳... 比想像中難拆,一開始以為尼龍網四周劃一刀就能輕易拿起來,結果是跟整個蜂巢都有黏住...


尼龍網拆下後的樣子。



倒出來後...還是有殘存一點點黏在邊框上...


去掉活性碳後,含尼龍網的重量約為 411g,這樣看來活性碳約 187g


拿掉尼龍網,在紙框上黏上氣密條後的重量約 409g...


這次 HEPA 前的初濾不再用 3M 的,改用可藍的淨電濾網。風阻較低,過濾效果沒比較差,而且便宜很多。


附近戶外空氣盒子 PM2.5 濃度: 27μg/m³,BMI450A 風速設定為第 4 檔。
未更換前的舊濾網下
出風口風速: 3.2~3.3 m/s
出風口 0.3μm 顆粒數: 600 (個/L)
進風口 0.3μm 顆粒數: 83000 (個/L)
進風口 2.5μm 顆粒數: 120 (個/L)
進風口 10μm 顆粒數: 0 (個/L)

更換新濾網後
出風口風速: 4.1 m/s
出風口 0.3μm 顆粒數: 0 (個/L)
進風口 0.3μm 顆粒數: 98000 (個/L)
進風口 2.5μm 顆粒數: 130 (個/L)
進風口 10μm 顆粒數: 0 (個/L)



舊濾網秤重,拆下來放了一天後約 597g (原本 600 出頭).... 比新濾網還輕啊,應該一年前上機前要先測...


一樣拆掉尼龍網。


已經可以看到底下濾網是黑的...


倒出活性碳後的濾網重量約為 399g。


蜂巢塑膠框拆下,這蜂巢框的厚度約 1cm。


這是濾網進風面,很髒 @_@ 過濾了一年戶外的空氣



HEPA 濾網高度約 3.5cm,濾紙褶邊長度約 30.3cm,共 74 褶。如此算起來,濾網展開面積約為 1.57m²

10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舊濾網因為室內濕度降低,所以水分減少重量減輕。

看起來除了活性碳以外,3M與濾網上的微塵也是增加了些阻力?

我覺得除霾濾網真的有cost down,HEPA部分是否沒有邊框(像Honeywell HPA系列的HEPA那樣)?母嬰版的HEPA部分有完整的邊框,還有濾網4週卡紙也是變的比較差,好處是效率還在,某方面來說算是對的起客戶...

想問J大一下,風速大增後(大概多20%-25%),是否用3檔即可?

JOEY 提到...

>HEPA部分是否沒有邊框?
有兩邊有,另外兩邊沒有。沒有的兩邊是用一般厚紙板,出風面那側用熱熔膠與紙板固定與氣密。
感覺紙框與 HEPA 間的黏合上沒用很多熱熔膠,跟之前 ABC-M8 的 HEPA 比起來好拆很多。

3 檔一般夠用,但風量應該還是輸過去的 4 檔,因為 CO₂ 濃度表現略輸過去的 4 檔。

ShangYin 提到...

換下用一年多的除霾濾網,減了一塊測量厚度,大概是目前測過最厚的,思博潤M3與小米原裝濾網的厚度大概為0.4-0.45mm,豹米的除霾濾網,厚度約為0.55-0.6mm,效率比較高也很合理。

JOEY 提到...

不曉得除了濾材厚度外,還有什麼會影響過濾效率跟容塵量的,這些用 google 都查不到什麼資料出來。

ShangYin 提到...

靜電的大小,還有產生靜電的方式,但是如同J大所說,查不出來,或是說需要專業人士才能知道...

我們比較能判斷的依據為濾紙厚度與實測效率,而厚度又需要破壞濾網才能知道,只能說非常麻煩。

JOEY 提到...

比較在意的 CCM 只好靠既有的資料去推估了...

沒想到 electrolux A9 CADR 600 那台耗電才 40W,號稱 H13 濾網的展開面積也有到 4.1m²,只可惜機器、耗材、配件價格不低。

ShangYin 提到...

electrolux A9 我比較持保留態度,等看看CCM數據。勿忘LG大白的濾網,號稱H13可是CCM只有P1...

另外electrolux A9的濾網跟X50大小滿像的,不知道用的電機是那家的?

JOEY 提到...

A9 應該不會在中國賣吧,所以 CCM 猜大概沒什麼希望吧。大白真是個悲劇,只能說廠商可以爽賣濾網...

electrolux 宣傳完全沒提風扇或馬達,台灣這邊買的人也大概不會去拆。

ShangYin 提到...

https://axiang.cc/archives/48159
9葉片的離心風扇,跟X50、小米3是類似的設計,馬達就不知道了...

中國不賣是滿奇怪的,台灣的銷量肯定更少!electrolux應該是真瑞典品牌?

JOEY 提到...

馬達沒特別說品牌,不過應該是無刷 DC? 規格上 PA91-606xx 最大風量是 601m³/h,但 CADR 值是 620m³/h =_=

耗電只有 40W 算效率很高,或許活性碳層風阻小的關係?

electrolux 確實是瑞典品牌,過去在歐美賣過空氣清淨機,只是似乎一直沒引進台灣。這次的 A9 在下目前查到是台灣跟韓國要賣,中國要賣的話,價格要腰斬才行吧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