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小米空氣淨化器 4 Pro [台灣版]: 開箱

小米 2021/12/15 在台灣發表了小米 4 系列空氣清淨機 (中國是在 2021 年 9 月開始陸續發表的),而且台灣是 4 系列三款都賣,除了本次開箱的小米空氣淨化器 4 Pro (以下稱「小米 4 Pro」) 以外,還有小米 4 與小米 4 Lite。在下是在發表當天就下訂,於 12/16 就到貨。

於說明書中標示的規格如下
顆粒物 CADR: 500 m³/h
甲醛 CADR: 185 m³/h
噪音: ≤ 65 dB(A)
耗電: 50 W
尺寸: 275x275x680 mm
重量: 6.8 kg

小米台灣站 -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 Pro


台灣版的型號一樣是 AC-M15-SC,耗電 50W,製造商為北京智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日期為 2021 年 11 月。


小米 4 Pro 底部的標籤資訊,內容與外箱標示的相比少了一些,但內容的一致。


小米 4 Pro 本體,外觀造型與大多數的小米空氣清淨機設計相同。


提醒使用者的黃色標籤,如果這樣還能沒拆濾芯外包裝而使用的話,大概只能說是達爾文獎的候選人吧...


台灣版的小米 4 Pro 的濾芯濾材外觀是偏灰黑色的,與香港版一樣,但與中國版的綠色是不同的。另外,台灣版小米 4 Pro 的濾網展開面積是 2.4m²,與香港版相同,但與中國版的 (2.6m²) 不一樣。



台灣版的宣傳有特別提到濾網對於 0.3μm 顆粒物過濾效率為 99.97%;中國版小米 4 Pro 在官網與電商上的說明並無針對特定粒徑的過濾效率數值。


與小米 4 一樣可拆出風口的設計。


左邊是地區設定為中國的米家 APP,右邊則是設定為台灣。台灣的米家 APP 才能抓到台版的小米 4 Pro,如果想在中國版的米家 APP 使用此空氣清淨機的話,可能就不能在台灣買了。


才推出沒多久,沒想到馬上就有韌體要更新...


更新韌體時,小米 4 Pro 的螢幕還會箭頭向上的動畫。


小米 4 Pro 開機後的螢幕畫面,與小米 4 類似,但多了粗顆粒物濃度指示 (PM2.5 數值旁,指 2.5~10μm 顆粒物濃度)。PM2.5 ≤ 20μg/m³ 時,空氣品質狀態燈號會呈現綠燈;PM2.5 = 21~35μg/m³ 為黃燈;36~55μg/m³ 橙燈;>55μg/m³ 紅燈。

另外,看說明書時發現台版小米 4 Pro 比中國版小米 4 多了「開啟/關閉 Wi-Fi」內容,台灣版小米 4 Pro 可以同時按 "模式切換鍵" 與 "顯示螢幕亮度調節鍵" 7 秒,來關閉或重開啟 Wi-Fi 功能。


米家 APP 中小米 4 Pro 的畫面,濾芯壽命預設為 291 天 (24 小時開機下)。



與先前從中國買來的小米 4 相比。左邊是台灣版小米 4 Pro;右邊則是中國版的小米 4。


除了濾材顏色外觀不同外,小米 4 Pro 濾芯尺寸為 Φ226 x 360 mm,小米 4 的則是 Φ210 x 293 mm。如果小米 4 Pro 要加裝初濾靜電濾網的話,尺寸大約至少需要 340x730 mm。


台灣版與中國版之比較
匯率使用台銀 2021/12/26 09:25 現金賣出價,人民幣:4.419。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謝JOEY大資訊
上週小米節購買了4PRO 可惜不能加入陸版米家
另外請問
你有台灣版小米設備可以連結到陸版的電器清單嗎?
謝謝

JOEY 提到...

>你有台灣版小米設備可以連結到陸版的電器清單嗎?
很遺憾在下並沒有這樣的資訊

jeff 提到...

JOEY版大有測試過這台出風口的顆粒數嗎?

好像沒看過有人測試過

JOEY 提到...

您好,並沒有測試,因為在下目前環境找不太到適當方法測試。

或許可以看看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21/11/3-6.html
智米濾芯用的濾材應該跟台版 4 Pro 類似,都是標準 HEPA 濾材 (0.3μm@99.97%)。只是在不同濾網直接過濾效率比較會有些問題,因為濾網表面風速都不一樣。

ShangYin 提到...

J大,我想問一下,4 pro背蓋寬度?

在思考替代X50做新風的可行性...

JOEY 提到...

約 24.5cm (寬) x 40cm (高),寬的部分平面處約 17cm。

我是一直在等淘寶上看看有沒有人會賣原廠背蓋...

ShangYin 提到...

謝謝!不過17cm好像有點少...

我上個月問另一半客服,他們有出新的4與4 pro背蓋,一片50CNY,J大也許可以考慮一下XD

JOEY 提到...

可以單買背蓋啊,剛剛再去天貓店看才知道有出背蓋版本,之前忘了在哪看到是用法蘭硬鎖上去的。

現在在測米家新風機,未來還有 G45 跟 AIRMX,又碰到這一年來空氣品質沒很差,能測的時機變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