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日本新潟的住宅社計事務所「緑の家」對於通風與熱交換等的看法

有些跟日本的房屋建材、氣候與習慣有關,但也是可以參考參考。

新潟 住まい 「緑の家」 天然・自然素材と超高断熱高気密 - 衝撃の提言 風呂換気扇は不要になる (2013/11/26)
他們認為浴室不用換氣扇 (排氣用)。日本關東以南與其用熱交換來換氣,不如用高效率空調 (不過,後來他們想法有些微修改,詳情請見後面)。

新潟 住まい 「緑の家」 天然・自然素材と超高断熱高気密 - CFは風呂文化・・・北米・欧州との違い (2016/1/23)
他們認為浴室應該裝 CF (循環扇,將室內空氣帶入浴室),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日本習慣浴廁分離,浴室沒有髒空氣需要排出。

新潟 住まい 「緑の家」 天然・自然素材と超高断熱高気密 - 熱交換換気とシンプルパイプファン (2014/6/7)
有計算有熱交換換氣與無熱交換換氣的能源消耗,結果是差不多的。另外,也提到熱交換有「有效換氣量率」的問題,也就是熱交換內部本身的洩漏,造成回風排氣部分回流。

新潟 住まい 「緑の家」 天然・自然素材と超高断熱高気密 - 提言10 通風はカビの危険増(新潟の基礎断熱の欠点) (2015/3/24)
在新潟如果房屋有做基本斷熱時,夏天應 24 小時空調來冷房與除濕,避免發霉。日本新潟夏天的相對濕度都在 60% 以上,7 月經常超過 80%。

「緑の家」ブログ - 2019年版の換気について ③ 風呂場に換気は必要か? (2018/12/31)
他們認為浴室應該都要裝 CF (循環扇),在日本高斷熱高氣密住宅的浴室 (日本習慣浴廁分離) 是不需要設置排氣用換氣扇。他們認為浴室的水蒸氣及肥皂、洗髮精氣味對人來說並非污染物,使用過的浴室主要是需要早期乾燥防止發霉,因此不需要排氣而是要用循環扇讓浴室乾燥。網頁上有照片可以看到他們浴室設置循環扇的位置。


「緑の家」對循環扇的說明,不一定只用在浴室。
「緑の家」ブログ - CF(循環ファン)のこと (2018/5/29)
「緑の家」ブログ - 続・CF(循環ファン)のこと (2018/6/1)


「緑の家」對於他們所設計住宅換氣效果實測。
「緑の家」ブログ - 業界の反発ありか?超高気密住宅の換気計画とその実測。 (2016/10/15)
「緑の家」ブログ - 超高気密住宅の換気計画とその実測。その2 (2016/12/28)


有關何時使用全熱交換換氣有利,何時只需要開空調就好。
「緑の家」ブログ - Q値に関する断熱、換気の基本⑥ 全熱交換型換気扇お勧めの境界 (2011/2/17)

此文章表示日本建築技術月刊 2019 年 1 月號中有提到全熱交換器在進出風量不平衡下,對熱交換率的影響。
當排風量是進氣量的 50% 時 (或相反),熱交換率可以從 70% 掉到 47%。


「緑の家」近期對於熱交換的想法與使用的風管管徑注意內容。
「緑の家」ブログ - 2019年版の換気について ⑦ 熱交換換気の限界と換気ダクトの径
他們認為在 2013 年之後,大家比起節能反而更注重舒適性。日本的建築技術 2019 年 1 月號中對於東京、高知、那霸各地區有熱交換與無熱交換的一次耗費能源作比較,結果沒有太大的差異。舒適性上是熱交換有利,機器價格與維護性方面是無熱交換有利,會如何選擇就是設計者的價值判斷。

有關風管,內文有提到 50mm、75mm、100mm 內徑之風管的風速、壓損及相關的公式。


「緑の家」ブログ - 笹越橋の家 中間時の気密測定とバルコニー (2020/2/23)
他們有在測自己施工住宅的氣密值,台灣應該看不到吧...

「緑の家」ブログ - 超断熱の家  気密測定の結果 (2009/12/2)
上面連結可以看到測氣密器材的照片,是進行檢測時的照片。
氣密測量結果是 0.17cm²/m²。
北海道法定的高氣密高斷熱住宅規定在 2.0cm²/m² 以下,日本有些建築公司的標準是 5cm²/m² 以下。
日本檢測氣密儀器似乎是裝在窗戶上的,但在美國是裝在大門,叫 Blower Door Test。


這裏也可以看到日本測量房子氣密值的儀器安裝運作的樣子,此次測量出的氣密結果為 0.1cm²/m²。
此文章也可以看到日本獨棟房子安裝全熱交換器會裝在地板下。


其他網站對於浴室用循環扇的介紹
有限会社 オーブルデザイン Arbre desgin & Co. Inc 一級建築士事務所 - 業界が震撼! 浴室に換気扇(排気型)はいらない (2013/11/27)

2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每小時0.5次換氣下,室外超過7度以後暖房就省不了電,不知道冷房對應是幾度。

日本的空調是不是COP都特高?感覺上6.5應該不容易?

"舒適性上是熱交換有利,機器價格與維護性方面是無熱交換有利,會如何選擇就是設計者的價值判斷。"這句話非常中肯,也是最重要的結論。只不過溫差越小的地區,舒適性的差異會越小,但機器價格與維護性方便,不會因為溫差變小而有太大的改變...

JOEY 提到...

對空調規格還不是很瞭解,剛剛才在查 COP 值,看起來暖房的 COP 會比冷房的高,而且實際數值還會受室溫與外氣溫影響... 還有日本現在空調似乎不標 COP 只標示 AP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