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豹米 BMI450A MHCC 版:簡測

先嫌一下,豹米很愛無預警變動產品資訊,過去宣稱的跟現在的規格不同,造成資料整理上的麻煩。據瞭解,BMI450A 在市面上會有藍色風扇扇葉版與白色風扇扇葉版,兩者搭載的馬達不太一樣,雖然都是 Nidec 的。藍色扇葉版的馬達是 Nidec SIC-37CVL-F127-8 27W,白色的是 Nidec SIC-37CVL-F130-13 30W。

下面兩連結,一個為藍色扇葉版,另一個是白色扇葉。
Joey的奮鬥 - 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系統改造 (2) (2018/7/30)
Joey的奮鬥 - 豹米 2S (BMI450A MHCC 版 / BMI450A 增強版):開箱 (2020/2/3)

這次測試的使用的機器是搭載 30W 馬達的 BMI450A MHCC 版,於出風口擺設 3 台風速計,位置如照片所示。而最先要測的就 MHCC 版預裝載的 MHCC 濾網與搭配之純 HEPA 濾網。


目前 (2020/4/4) 官方賣場所標示的 BMI450A MHCC 版規格
TMALL天猫 豹米旗舰店 - 豹米无耗材空气净化器家用除甲醛吸二手烟杀菌消毒小型米白清新器
顆粒物 CADR: 350 m³/h
甲醛 CADR: 150 m³/h
CCM: 未標示
噪音: 35 - 65 dB(A)
耗電: 55 W
重量: 5.9 kg

300nm (0.3μm) 顆粒去除率 >99.97%,未標示濾材來源與濾網等級。列示的產品規格與先前相比,刪除了顆粒物 CCM 為 P4 的資訊。
Joey的奮鬥 - 豹米 2S (BMI450A MHCC 版 / 增強版) 與 MHCC 濾網資料 (2020/2/3)

舊版 BMI450A 變新上架產品,標示規格的顆粒物 CADR 降成 350m³/h,300nm (0.3μm) 顆粒去除率也是 >99.97%。
TMALL天猫 豹米旗舰店 - 空气净化器家用除细菌H1N1豹米2s去除二手烟卧室小型小米白消毒机



距離分貝計約 1 公尺距離。


測試結果
待機時的噪音為測試前的背景值。
風速 5 的顆粒物 CADR 以 BMI450A MHCC 版官方標示的數值代入,其他呈灰色字體的 CADR 值是利用風速計 3 的風速比例換算,非實測 CADR 值,不具參考價值。


接下來要測的是過去所買的 BMI450A 原廠 H14 濾網。此濾網的生產日期為 2016 年 12 月,與 BMI450A 發表時間很近,是初代濾網,與近幾年買到的濾網不同。官方標示濾網尺寸為 320x310x46mm。


京东众筹 - 豹米空气净化器 霾霸版 (2016/10/25 開啟眾籌)
當時宣稱的顆粒物 CADR 值為 375m³/h,顆粒物單次去除率 99.993%,顆粒物 CCM 為 35,000mg。
濾網結構:日本進口初效濾網 → CD 除醛濾層 → 3M H14 DURA-HEPA

百度 百家号 - 没理由不推荐:三年0耗材新一代卧室神器豹米净化器霾霸首发评测 (科技犬 2016/11/4)
以剛發表時的評測文章照片,可以瞭解最早推出時的風扇扇葉是白色的。另外,最早發表時的複合濾網是 H14 + CD 除醛濾層,不是用一般的活性碳。早期宣稱濾網可以用 3 年,但現在縮成 10-14 個月。

測試結果
待機時的噪音為測試前的背景值。
風速 5 的顆粒物 CADR 以 BMI450A 眾籌時標示的數值代入,其他呈灰色字體的 CADR 值是利用風速計 3 的風速比例換算,非實測 CADR 值,不具參考價值。


再來測試的是 BMI450A 後期的 H14 濾網。此濾網是購買 BMI450A 裏面隨附的,為蜂巢式顆粒活性碳層 + H14。官方標示濾網尺寸為 320x310x46mm。


測試結果
待機時的噪音為測試前的背景值。
風速 5 的顆粒物 CADR 以 BMI450A 後來官方宣稱的實測數值代入,其他呈灰色字體的 CADR 值是利用風速計 3 的風速比例換算,非實測 CADR 值,不具參考價值。


最後是測副廠濾網,蝸牛空淨的。也是採用蜂巢式顆粒活性碳,標示濾材等級為 E12,賣場宣稱濾網尺寸為 319x307x41mm。


測試結果
待機時的噪音為測試前的背景值。

很明顯地,三個出風口所測得的風速都高於前面三款濾網,推測出風量大於原廠濾網,但無法推測 CADR 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