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氣旋式外氣罩 (進氣風帽、管罩)

(部分內容於 2022 年有更新)

看這篇文章時,突然看到個有趣東西...
「緑の家」ブログ - 超高断熱UA値=0.21w/m2の日ノ出町の家 魔法の給気フード (2016/7/21)

YouTube - サイクロン式給気フードデモ (aire 2013/6/6)
(影片說明寫:商品の詳しい説明は、ケィ・マック株式会社のHPを見てください。→http://www.kmac-aire.com/,不是日本電興官網)


ベストなパーツ - めんどうなフィルター掃除を減らします「サイクロン式給気フード」 (2019/8/29)
說使用這個外氣罩 (進氣風帽、管罩) 時,可以大幅減少清潔濾網次數。

利用氣旋產生的遠離心力,將蚊蟲或異物分離甩至底部排出。有支援 100mm (CY-100-MG) 與 150mm (CY-150-MG) 管徑的版本,材質為 SUS304。

後來,還推出 125mm 管徑 (CYK-125-MG) 以及有配有防火風門 (型號最後面加上 FD) 的版本,等於一共有 6 款型號版本。


新建ハウジングDIGITAL - 日本電興、サイクロンでゴミ弾き飛ばす給気フード発売 (2011/9/13)
這是日本電興與北見工業大學合作,於 2011 年推出 CY-100-MG (支援 100mm 管徑),未稅價格為 JPY 22,000 (約 NT$ 6,213)。

新建ハウジングDIGITAL - 虫やゴミをはじき飛ばす第1・2種換気専用給気フード 日本電興 (2013/9/17)
2013 年再推出 150mm 版的 CY-150-MG。


ベストパーツOnline - サイクロン式給気フード CY-150-MG
CY-150-MG 的未稅價格要 JPY 38,500 (於 2022/12/17)。


在 ケィ・マックインダストリー 官網與 PDF 上可以看到 6 款型號。
100mm: CY-100-MG  含稅價 JPY 30,250
125mm: CYK-125-MG  含稅價 JPY 38,720
150mm: CY-150-MG  含稅價 JPY 47,190
100mm (有防火風門): CY-100-MGFD  含稅價 JPY 36,300
125mm (有防火風門): CYK-125-MGFD  含稅價 JPY 43,560
150mm (有防火風門): CY-150-MGFD  含稅價 JPY 54,450

有防火風門 (Fire Damper / 防火ダンパー) 會提高壓損值。

防火風門就像是...

>平成27年1月  日本電興株式会社よりアイレ換気システムの事業譲渡を受ける。
雖然日本電興官網上還有 CY-100-MG 與 CY-150-MG,但是 125mm 及配備防火風門的版本只有在 ケィ・マックインダストリー 官網上才有。而且 125mm 的型號中多個「K」,不確定是不是與 2015 年日本電興將換氣事業轉讓有關。


CY-100-MG
日本電興株式会社 - CY-100-MG サイクロン式給気フード 第1種換気、φ100mm給気用 承認図 (PDF)
日本電興株式会社 - CY-100-MG サイクロン式給気フード 第1種換気、φ100mm給気用 取扱説明書 (PDF)
適用風量: 80 - 180 m³/h


CYK-125-MG
適用風量: 180 - 320 m³/h


使用案例

過去在「緑の家」建案中所使用的效果...
新潟 住まい 「緑の家」 天然・自然素材と超高断熱高気密 - 衝撃!ダクト式の全熱交換換気扇メンテナンス (2015/3/5)
濾網使用了 8 個月沒清潔,全熱交換的進氣濾網上只有 1 隻蚊蟲,應該算效果不錯。

>熱交換率はその熱交換の本体からでたところの空気温度で測定しないと、ダクトの出口では最終的には室温と同じくなります。つまりダクト自身が熱交換素子になってしまうからです。
也看到他們有在檢測各出風口的風量及溫度,文章中特別提醒,計算溫度交換效率時,不能用管道口測的溫度,應該要用熱交換器上進出風口的,因為透過風管也是會進行熱交換的。

文章中看到一個有趣的東西,有控制全熱交換器進出風量的旋鈕,台灣這邊應該沒有這樣的設計吧。

有個別風量下的攔截率資料,提供數據廠商的是 ケィ・マック,不是日本電興。
於 2022/12/17 檢視連結時,這部影片已無法播放

YouTube - サイクロン給気フード商品特長 (Channel Panasonic - Official 2022/7/20)

在介紹透過熱交換來換氣來抑制能量的流失,並以金額來換算。可以看出原本在北海道札幌一年能省的電費,到比較南邊的東京就只剩不到 1/5,可想而知到沖繩能省的電費應該更少。

底下也有介紹到 Panasonic 的氣旋式進氣風帽,共 3 款型號 (不區別銀色與黑色)。
FY-MUX04
FY-CUX04
FY-CUXA04

在此型錄的 275、276 頁中,有 Panasonic 自家的氣旋式進氣風帽,共有 5 款型號 (不區別銀色與黑色)。
FY-MUX04 (100mm)
FY-CUX04 (100mm)
FY-CUXA04 (100mm / 有防火風門)
FY-CUX06 (150mm)
FY-CUXA06 (150mm / 有防火風門)



FY-MUX04
產品發售日期: 2017/10/2
建議零售價格: JPY 25,410 (含稅)
適用管徑: 100mm
壓損係數: 3.1
重量: 0.7kg

FY-CUX04
產品發售日期: 2020/8/3
建議零售價格: JPY 26,510 (含稅)
適用管徑: 100mm
壓損係數: 3.1
重量: 1.5kg

FY-CUX06
產品發售日期: 2019/10/1
建議零售價格: JPY 40,700 (含稅)
適用管徑: 150mm
壓損係數: 5.5
重量: 1.6kg


不知為何,Panasonic 的網路上查不太到什麼資料...




除了日本電興 (或 ケィ・マック)、Panasonic 以外,還有一家 ローヤル電機 有做氣旋式風帽,共有 3 款型號。

SEG100C (100mm) 建議未稅零售價 JPY 26,000
SEG125C (125mm) 建議未稅零售價 JPY 25,000
SEG125CF (125mm / 有防火風門) 議未稅零售價 JPY 27,000
適用風量: 80 - 300 m³/h




型錄裏面出現全熱交換器的風量控制旋鈕。

還有設計蠻特別的淨化過濾箱。




匯率使用台銀 2020/4/17 16:00 現金賣出價,日圓:0.2824。

18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J大有考慮買來玩?這氣旋不知道會不會減低風量?

JOEY 提到...

以風帽而言,價格實在太貴了啊... 150mm 要一萬多台幣...

CY-150-MG 的說明書中,適合進氣風量是 180~320m³/h,在壓力損失特性圖中,200m³/h 對應的靜壓 40Pa,300m³/h 則是 90Pa... 在下不太會算出直接套上去衝擊多大...

180~320m³/h 進風量下,廠商實測 2.5mm 保麗龍球的捕獲效率是 95%。

ShangYin 提到...

阻力估計滿大的,如果可以向DYSON的氣旋一樣,HEPA的壽命就可以大幅延長了XD

因為疫情的關係,snaildream也漲價,暫時沒有50片的特價了...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44354836244

JOEY 提到...

不過,Panasonic 同樣是氣旋式風帽 FY-MUX04,有提供風量與 1mm 發泡球分離率,是超過特定風量後,分離率下滑,怕日本電興的也會有一樣的問題。阻力那麼大,會不會不如像現在用初濾做成過濾袋比較實在啊...

還好之前有買一批... 看看能不能撐到恢復正常...

ShangYin 提到...

上週把X50改新風的初濾袋換成snaildream 90g,不過換上去之後,發現出風口風速明顯下降1-2個刻度,估計風量大概減少10-15%,這表示壓損過大超過機器負擔。

為了解snaildream 90g的壓損是否真的過大,昨天用小米3+米皮測試,HEPA以思伯潤M3搭配可藍初濾,比較可藍初濾袋、2片可藍初濾加長版初濾袋與snaildream 90g的初濾袋,我發現在小米3+米皮上,這3者的風量差異很小,基本上只有0.1m/s,最大檔為的耗電也只差了1W(31~32W)。

初步判斷,X50新風的問題:
1.16.5公分進風口還是不夠大
2.風機已經達到極限,沒有太多空間留給初濾

可能找時間把機器拿下來試試看20公分風管會不會好一點...

JOEY 提到...

snaildream 90g 搭 X50 新風影響那麼大... 感覺 X50 用的 Nidec 不夠力的機會可能性大... 但希望不是。

ShangYin 提到...

X50搭配snaildream 90g的初濾袋,在165mm進風口來說大概比可藍初濾袋少10%風量。

如果風管內徑提升到180mm,大概可以補回這10%。如果再加大進風口與風管至方形法蘭的內徑上限188mm時,我推測X50新風搭配雙初濾的上限風量為475CMH,搭配純濾大概可超過500CMH。

相對小米來說,我覺得X50檔位太少,無法像小米那樣小量調整風量。

JOEY 提到...

看來 X50 馬達算還夠力,風管跟法蘭口徑不能太小。

雖然 X50 的檔位跟其他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比已經不算少,也確實沒法像小米那樣近似無段微調。希望未來能類似 AIRMX 那樣,實體控制面板檔位數量固定,但在 APP 下可以做 5-10 m³/h 出風量的調整。

ShangYin 提到...

如果從X50的背版進風口來看,16格進風柵欄,每格長21寬0.7公分,總面積將當於235.2平方公分,3面柵欄約705平方公分,差不多是直徑30公分的風管的截面積。

看看另一半會不會推出pro H版的米皮(我猜改模具應該比較容易一些),pro H剛好可以改善X50的缺點,雖然說機器貴了不少。

JOEY 提到...

米皮也該加大風口跟風管管徑了吧... 感覺可能不太會出 T_T

ShangYin 提到...

今年沒推出就不會出了吧,且另一半很久沒推出新的新風套件...

JOEY 提到...

感覺他們後來新開發的都不是很成功,而且在大量無管道新風機搶市場下,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銷售有變差

ShangYin 提到...

昨天簡單測試了一下,在機器安裝X50原裝濾心+snaildream 60g初濾時,要維持MAX最大出風口風速,需要至少28格進風柵欄(遮蔽14格),同時在這條件下,用snaildream 90g阻擋剩下的28格進風柵欄,出風口風速會減少10%。

只不過,這樣的進風面積約為為411平方公分,差不多是2根內徑16.5公分風管或是1根內徑22公分風管的截面積。結論是,要提高風量必須增加進風面積,只不過目前的狀態可能不容易?

JOEY 提到...

不管是內徑 16.5cm 或 22cm 風管感覺很難,印象中沒看過現成的產品。法蘭大概只能用金屬客製,22cm 風管好像沒見過。

ShangYin 提到...

更正一下資訊,28格是遮蔽20格(對應進風面積為411平方公分),以我目前使用165mm風管內徑的狀態來說(對應進風面積為213平方公分),相當於14.5格,X50原裝+snaildream 60g+可藍濾袋,最大檔大約剩下75%風量,X50原裝+snaildream 60g + 90g,最大檔大約剩下70%風量。

如果從14.5格提高至19格(286平方公分),風量分別由75%與70%,提升至90%與83%。而286平方公分大約是雙風管的進風面積。目前看起來提高進風面積到內徑188mm法欄大小,且風管也要夠大才行,或改用150mm的雙風管(一管進風面積為143平方公分,有效內徑約為135mm),都可提高不少風量。

等有時間實在考慮改裝,因為改雙管只有窗板簡單,米皮背蓋與進風法欄都要重來...

JOEY 提到...

機器端要改雙風管怕會空間不足,但大口徑的窗板就很麻煩...

ShangYin 提到...

因為X50沒法像小米那樣微調風量,即使改裝增加風量,在常用的2-4檔下,大概也就多20CMH的風量,實在沒太大意義XD

先等看看另一半會不會推出pro H的米皮背板好了...

JOEY 提到...

如果真的能出 Pro H 的米皮就真的想再來改改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