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豹米 2S (BMI450A MHCC 版 / BMI450A 增強版):開箱

外箱基本上跟豹米 2 代 Lite (BMI450A) 一樣,而且這外箱有拆封並新貼膠帶的痕跡。個人覺得豹米 2S 不知道會不會是把庫存的豹米 2 代 Lite 拆出來換濾網貼新標籤。


底下小字是說把這台換成除醛濾網 (夾碳布濾網) 就會是甲醛 CADR 為 220m³/h 的醛霸...


生產日期為 2020 年 1 月 5 日。型號多加 2S,變成 BMI450A-2S,標示的耗電為 60W,跟電商賣場標示 55W 不同。
更新:後來就直接取代掉 BMI450A,型號不加 2S。


包裝內容物。含初濾,說明書應該跟豹米 2 代 Lite (BMI450A) 應該是一樣的吧,外觀也看不出差別。


機器底部貼的規格表。


風扇扇葉是白色的,過去在天貓店上買回來的兩台 BMI450A 的扇葉都藍色的。



第一層是 HEPA 濾網,進風面表面是紫色的。


後面是 MHCC 催化濾網,豹米說只預裝給 BMI450A-2S,不單賣。

有關 MHCC 濾網的詳細資料,請參考
Joey的奮鬥 - 豹米 2S (BMI450A 增強版) 與 MHCC 濾網資料 (2020/2/3)
(更新:豹米後來變更對於 MHCC 壽命的說法,先是改成壽命為 2-3 年,又改成會免費提供濾網護理液來恢復 MHCC 濾網活性)

進風面。


出風面。HEPA 濾網出風面是白色的。


拆包裝。


說是第 2 代 DURA-HEPA 濾網...




MHCC 催化濾網,未來使用不需要更換。




HEPA 濾網重約 200g 左右。


MHCC 濾網約 665g。


豹米 2S 用的第 2 代 DURA-HEPA 的濾材厚度只跟副廠 E12 差不多,跟前代用的 3M H14 DURA-HEPA 相比有明顯差距。這有點讓人擔心實際效率表現與顆粒物 CCM 能力...


更新:
猜測風扇型號是 Nidec SIC-37CVL-F130-13 30W,很可能 BMI450A 的白色扇葉版都是此款型號的馬達。

25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J大可以看到馬達的瓦數?是否是30瓦?謝謝!

JOEY 提到...

對耶,是 30W 的,猜測型號是 SIC-37CVL-F130-13。

BMI450A 的白色扇葉版是 30W?
藍色扇葉版 27W?

ShangYin 提到...

對,跟我第一台京東買的豹米一樣,是白色扇葉搭配30W風機。

JOEY 提到...

27W 或 30W,雖然只差一點點,規格不會造成影響讓人有點懷疑。

ShangYin 提到...

J大可以注意一下,機器出風口靠檢測器那一大面,京東買的哪台有多一片制震墊片,您可以看看這豹米2S是否也有?

JOEY 提到...

正面面板的內側嗎?除了扇葉顏色不同外,稍微覺得有差的大概是那邊。

ShangYin 提到...

對面板內側,應該整面有多一片?

JOEY 提到...

對耶,看起來有多墊一層。

ShangYin 提到...

那豹米2S,很有可能是比較早的庫存機器,搭配新濾網改裝成新機器銷售...

JOEY 提到...

白色扇葉 + 30W 馬達反而是比較早期生產機器啊,有點意外...

30W 跟 27W 馬達的豹米,在沒濾網下最高速,耗電就差了大約 5W (56W vs. 51W),很難不相信輸出風量上不會有差異。

ShangYin 提到...

還是要比較2台機器的風速,不排除後續Nidec有升級的可能性。J大有空測一下最大與最小檔就好了,這應該算小菜一疊XD。

JOEY 提到...

應該會在豹米 2S 測試納入比較好了。

前陣子拆的生產日期最早 (2016/12) 豹米 2 的 H14 濾網,發現不是用活性碳顆粒... 感覺豹米很愛變更設計...

ShangYin 提到...

我記得那是更高級的活性炭纖維,價格比柱狀活性炭還貴很多,當時是299CNY一套濾網。後來豹米改用柱狀活性炭之後價格就下降很多。

JOEY 提到...

哇...又是個絕版品,是不是也該把活性碳纖維與一般柱狀活性碳的都納入測試啊...

ShangYin 提到...

可能可以比較一下出風口風速,照理說豹米的報告應該是對應最早使用活性炭纖維的濾網...

JOEY 提到...

看來有四款濾網要測,2S 的、豹米 H14 兩種 還有 snaildream 副廠。

ShangYin 提到...

豹米新風換上使用過且移除活性碳的M18母嬰濾網(室內使用20個月,比較靠近廚房的位置),搭配可藍初濾袋+豹米原裝初濾,在3檔下3次的顆粒數為420、73、100,室外顆粒數271000,平均效率99.927%,感覺上要替代H14不是太大問題。

對照組
1.可藍初濾袋+豹米原裝初濾+H14,過去約6個月以來有紀錄的效率約為99.94~99.99%。
2.可藍初濾袋+snaildream初濾+小米原裝HEPA,過去約4個月以來有紀錄的效率,99.83~99.99%。

ShangYin 提到...

換上全新M18母嬰濾網測試(2017/10生產),搭配可藍初濾袋+豹米原裝初濾,在3檔下6次的顆粒數為0、313、13、40、0、66,室外顆粒數299000,平均效率99.97%,最差效率99.895%,我覺得還算可以。

JOEY 提到...

主要是 M18 母嬰濾網價格比較貴,效果沒比較好,讓人覺得奇檬子會差一些啊...

ShangYin 提到...

H14應該就是銷量太差所以下架,只能說可惜,我這2天看可藍的小米濾網也暫時下架...

https://www.xiaomiyoupin.com/detail?gid=115879

小米有品上一台設計很有趣的新風淨化混和機。

JOEY 提到...

可惜了豹米 H14 濾網這種好東西。最近感覺蠻亂的,有些店家出貨日壓 30 日+....

羅美蔕琪這台設計蠻特別的,只是雖然有圖顯示濾網與初濾位置,還是有點不清楚整台的詳細結構,也看不到開箱文。京東店的評價照片幫助不大,都是拍外觀。目前這台的缺點大概是用 E12 濾網...

整理小米空氣清淨機資料時,發覺中國賣場這邊,過去宣傳的東麗 E11 濾紙的資訊都不見了,換成"高品質過濾材料"或"EPA12"。

ShangYin 提到...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78007692237
買了一套MHCC濾網(搭配HEPA銷售),也拿到了傳說中護理液,就上面這項產品。
我實在很難想像,說明書說先用溫水清洗MHCC濾網,再噴100下,再晾乾就好...

不過還不知道這活性炭效率如何,只是他有點薄1.5cm厚,以豹米的機器來說可以疊3片...

JOEY 提到...

套裝濾網的包裝有比較好嗎?有放緩衝材嗎?

確實很難想像用溫水洗+噴護理液,MHCC 活性就能恢復... 另外,一般人也很難知道什麼時點 MHCC 濾網活性已衰退到需要這樣保養...

確實 MHCC 不算厚,哈~

ShangYin 提到...

MHCC包得很好,泡泡帶+緩衝泡棉,外面是紙盒,至於HEPA就是跟其他三種的豹米濾網一樣的盒子,我這次HEPA算正常無損,可能是因為MHCC的紙盒做了緩衝...

JOEY 提到...

真希望豹米能重新設計其他濾網包裝,不然買濾網像擲筊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