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看到一些有關空氣清淨機對於武漢肺炎的資料

先政令宣導

YouTube - 戴口罩時機及勤洗手宣導(202002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020/2/1)
(更新:於 2020/2/16 發現此宣導影片被轉為私人影片,無法觀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本署QA


慈濟醫生的看法...
蘋果日報 - 清淨機可過濾病毒?醫生:沒用! (2020/1/31)
>台北慈濟胸腔內科黃俊耀醫生表示:「沒有用!」除非像醫院負壓病房專業設備,才能有效將病毒隔離在病房中,家中有病人反而要保持空氣流通,不要密閉空間。


一位北科大教授的看法...
綠學院 - 當武漢肺炎和PM2.5遇上空氣清淨機,會乖乖束手就擒嗎? (2020/2/3)
風傳媒 - 空氣清淨機能不能過濾掉武漢肺炎的病毒?專家:有可能,但須注意這些事情 (2020/2/3)
>答案是有機會,但也別把希望完全寄託在空氣清淨機身上。
>一般是在人員活動的附近放空氣清淨機,如果擔心病菌、微生物殘留空氣中,在沒有人的空間開空氣清淨機,雖可持續淨化,但倒不如多開個窗讓乾淨空氣進來通通風。因為室內空氣污染源的源頭控制,以及足夠戶外新鮮空氣的通風換氣,還是根本解決之道。
>空氣清淨機畢竟是針對已散佈於環境中的病菌,在防疫上更重要的是:用口罩阻擋病人釋放及健康者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以空氣清淨機也不能取代口罩。


網路名人的看法...
facebook 家電好控 「很怕小孩被細菌病毒感染,需要買台特別的清淨機處理嗎?」 最近來詢問清淨機的... (2020/2/4)


中國空氣清淨機廠商 352 的說法...
微博 - 深入然后浅出,画好一张说人话的图,并不... (里斯352 2020/2/6)


作者是曾在愛否科技製作過空氣清淨機與新風機的消費者報告,這篇文章是因應中國官方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可透過氣膠 (氣溶膠) 傳播,家中的空氣清淨機與新風機是否有效果,提出他的意見...
(非醫師、非從事空氣清淨機事業相關專業人員)
微博 - 肺炎可通过气溶胶传播,所以净化器和新风有用吗? (Mr厉害 2020/2/8)
他的意見是沒必要以防病毒目的購買空氣清淨機。
他建議多通風、洗手、少摸口鼻、少外出。

上面同一作者所寫的,有關紫外線燈的選購指南
微博 - 病毒肆虐又在抢紫外线灯?紫外线灯选购指南 (Mr厉害 2020/2/4)
他的結論是 "不推薦" 一般家庭買來用於預防冠狀病毒。


作者貼出的簡報資料是由中國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所整理的有關何謂氣膠 (氣溶膠)、飛沫及其與新型冠狀病毒之關聯。
微博 - #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包括气溶胶传播# 很多人... (里斯352 2020/2/8)


科學人雜誌 - 無所不在的氣膠
科學人雜誌 - 氣膠就在你身邊
國家教育研究院 - 氣溶膠 Aerosol


個人的想法是...
負壓隔離病房應該是避免病房病人的傳染病擴散到醫院,負壓產生方式是機械通風強制排氣。不過從病房排出的空氣還是應該或過 HEPA,來過濾細菌或病毒,負壓隔離病房有點像是利用空氣清淨機做室內排氣。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 負壓隔離病房
>病房裡的空氣,是透過專門抽風口把病房裡的空氣抽出,透過風管集中到頂樓,經由高效率濾網過濾,才排放到外界。

Yahoo奇摩新聞 Yahoo懶人卡 - 負壓隔離病房是什麼?台灣準備好了為何能防堵武漢肺炎交叉感染 (建立時間 2020/2/5)
>空調獨立設置 空氣廢水滅菌才能排放
>負壓隔離病房主要為1人1房,空調皆採獨立設置,病房內的空氣會經由高效率過濾濾材處理、滅菌後,從專門抽風口排出建築物,廢水也會過濾消毒後才排出。

展菱科技工程 - 負壓隔離病房


最後,利用空氣清淨機防病毒個人覺得好像個弔詭的地方……難道家中有產生病毒的污染源? 還是通風進來的空氣被病毒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