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豹米 2S (BMI450A MHCC 版 / 增強版) 與 MHCC 濾網資料

開箱前,把查過的一些資料整理貼出來,避免貼在開箱文章中造成與開箱無關的內容量太龐大。

豹米天貓旗艦店的豹米 2S 資料

天猫 豹米旗舰店 - 空气净化器家用除甲醛无耗材卧室吸二手烟味神器豹米2s治理机升级
目前價格: CNY 1,199 (約 NT$ 5,262)
顆粒物 CADR: 350 m³/h
甲醛 CADR: 150 m³/h
顆粒物 CCM: P4
甲醛 CCM:
噪音: 35 - 68 dB(A)
耗電: 55 W
重量: 5.9 kg
尺寸: 400x190x420 mm


叫做「空氣治理機」 @_@
5 倍除醛效率,濾芯不用換,濾網不發酸。
底下有專利字號,ZL 2014 1 0214015.8,並表示 MHCC 催化濾網不用更換。

對於 MHCC 的說明...

除醛效率提高 5 倍係指針對舊款濾網。

提到除醛原理
1. 改性活性碳 - 吸附加少量分解。
2. MHCC
3. 高壓靜電 - 利用臭氧分解。

廠商表示 MHCC 除了甲醛以外,對於氨氣、苯、二氧化氮、硫化氫、二氧化硫、TVOC 及細菌都有用。

濾網結構是 DURA-HEPA 濾網 → MHCC 催化濾網。DURA-HEPA 濾網仍然需要定期更換,此處建議超過 1 年再換。

用很籠統地用長條圖表示 DURA-HEPA 的單位面積顆粒物容塵很高... 最早開始預約的宣傳是說用 NanoWave + H14 的 DURA-HEPA 二代。

PM0.3 去除率 >99.996%,這部分的宣傳跟過去採用 H14 的豹米 2 Lite 好像一樣。

與之前豹米 2 代 Lite (BMI450A) 比較... 前面講是用 DURA-HEPA,表格裏寫是第 2 代 DURA-HEPA。還有,之前說 HEPA 濾網建議超過 1 年再更換,結果這邊是 10-14 個月。

個人整理的比較表 (2020/2/2)
匯率使用台銀 2020/1/31 16:00 現金賣出價,人民幣:4.389。


開箱評測文章

东方资讯 - 小巧精干,让空气污染远离生活:豹米空气净化器2S (飞的数码小屋 2020/1/23)
每日頭條 - 小巧精幹,讓空氣污染遠離生活:豹米空氣凈化器2S (2020/1/23)
>而第二層是豹米專利技術內核的MHCC催化濾網,什麼是MHCC技術?我特意去查了一下官網提供的信息,這是一種以兩性表面活劑、共聚高分作為反應介面,結合貴金屬螯合技術,與混合陶瓷通過其孔徑內附著一層冷觸媒催化劑,在MHCC濾網表面形成降解層,當甲醛、TVOC等有害氣體經過會被快速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上面對 MHCC 內容與電商宣傳資料一樣。


常溫催化

猜測 MHCC 應該是常溫觸媒轉化(催化),類似 Dyson Cryptomic,只是 Dyson 那是針對甲醛,MHCC 還聲稱可對付氨、苯等物質。

TechNow 當代科技 - Dyson的新風扇宣稱能除甲醛,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2019/9/11)
文中提到除甲醛的 6 類技術
1. 吸附法
2. 植物淨化
3. 空氣負離子淨化
4. 化學反應法
5. 光催化法
6. 熱催化氧化法
Dyson 的 Cryptomic 為熱催化氧化法。利用處理過的錳鉀礦塗層作為催化劑讓甲醛氧化。

有關光觸媒 (前面所說的光催化法) 除甲醛的資料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成果報告:奈米光觸媒應用於空氣淨化設備之研發 研究成果報告(精簡版) (PDF)
>光觸媒(Photo catalysis)是在光源照射下利用特定波長光源的能量來產生催化的作用,使周圍之氧氣及水分子激發成極具活性的 · OH⁻ 及 · O²⁻ 自由離子基,這些氧化力極強的自由基幾乎可分解所有對人體或環境有害的有機物質及部分無機物質。
上面 PDF 內容有實驗光觸媒催化降解甲醛的效能。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 “赖”在家里的甲醛怎么除?——从专利谈室内甲醛的检测与净化 (2019/6/10)
當無法從源頭解決時,有以下方法
1. 通風稀釋法
2. 植物吸收法
3. 物理吸收法
4. 催化分解法
5. 氧化分解法
6. 生物酶法

觸媒 (催化劑) 在生活上運用的範例有過去的白金懷爐,還有汽機車上的觸媒轉化器。看起來不少都要在一定溫度下才有好的效果,甚至是要搭配貴金屬,像是白金...
國家實驗研究院 - 觸媒的本領 (PDF)
中學生網站 - 篇名: 淺談汽機車觸媒轉化器的原理與應用 (PDF)
田中貴金屬集團 - 汽車排氣淨化用觸媒的構造與銠的功能
科技大觀園 - 以真空加熱法提高金屬的催化效果 (2019/9/3)
臺灣大學化學系 - 追求不再貴重的催化(catalysis)之路 (2014/1/2)

有關催化氧化去甲醛
分子催化 中文核心期刊 - 基于催化氧化技术去除甲醛的研究进展 (张珍珍, 李鑫恒 2019/7/7)

有關常溫下催化氧化去甲醛
科学网 - 甲醛常温催化氧化研究获进展 (2012/9/18)
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 - 张彭义团队发表MnO2催化分解室内甲醛的综述 (2018/10/29)
中国科学院 - 地球环境所常温甲醛净化研究取得进展 (2019/9/29)


有關 MHCC

豹米在宣傳上貼出 ZL 2014 1 0214015.8 中國專利字號,相關搜尋完全查不到東西...


之前用 Google 查中國專利,看到都是 CN 開頭編號,這次才知道有 ZL 開頭的。

百度知道 - 专利号ZL与CN有什么区别
知乎 -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专利文献的编号!
原來有申請號、公開號跟專利號... CN 開頭是公開號,編號方式與申請號不同。當在中國申請、審核並取得專利權之後,ZL+申請號就是專利號。

之前個人懷疑與 MHCC 有關的專利
Google Patents - CN104338528A - 常温甲醛催化剂的制备
>一种常温甲醛催化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剂以多孔性吸附无机材料为载体,以一种或几种非贵金属氧化物为活性组分,采用浸溃法制备而成,所述催化剂形状为粉末状、条状、块状、球状或蜂窝状中的一种,该催化剂在常温常湿条件下表现出大于95%的催化氧化甲醛性能,可将甲醛氧化降解为CO2和H2O,无中间产物。

專利中提到室內除甲醛的方法有
1. 臭氧氧化法
2. 吸附法
3. 光催化氧化法
4. 金屬氧化物法

裏面說臭氧氧化法對甲醛去除效果差,且臭氧對人體健康危害大。吸附法有物理吸附與化學吸附,物理吸附無選擇性,易脫附;化學吸附有選擇性,不易脫附,但存在選擇性差,再生困難,水氣對吸附性能有影響。光催化氧化法的選擇性較差,低濃度反應速度慢。

批評完就知道 MHCC 應該是屬於文件中所說的「金屬氧化物法」。

上面專利發明人為杜峰,提到一家企業叫江苏瑞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江苏瑞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 瑞丰科技五项科研成果鉴定两项国际领先两项国际先进 (2014/12/4)
>意见认为,“多功能高效空气污染一体式处理材料(MHCC)”项目利用非贵金属元素修饰了高性能载体,实现了对室内多种空气污染物的大容量快速富集,强化了对污染物的吸附选择性及吸附强度,材料回收活化过程无污染,产品性能各项指标经过相关国家认证部门检测,对常见室内空气污染物1h净化效率分别为:甲醛≥99%,苯:97%,氨气:98%,TVOC:98%,SO2:98%,NO2≥99%,O3≥99%。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经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江苏瑞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 MHCC多功能高效一体式清洁材料,净化领域的领跑者 (2015/8/6)
>MHCC技术是多功能高效催化清洁技术的英文全称Multifunctional High Performance Catalytic Cleaning的简称

江苏瑞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 公司荣誉:多功能高效空气污染一体式处理材料—MHCC

MHCC 中文叫「多功能高效空氣污染一體式處理材料」,英文為「Multifunctional High Performance Catalytic Cleaning」。

用 Google 找到...
飞镖网 专利免费查询检索 - 找到“210009江苏省南京市中山北路200号行正楼6楼”的相关结果35个
裏面的 "6.发明多功能高效一体式空气污染处理材料"
點開大圖可以看到,申請號 201410214015.8,與豹米宣傳 ZL 後面號碼相同...

Google Patents - CN105080498A - 多功能高效一体式空气污染处理材料
上面連結就是 MHCC 專利來源... 名稱與 MHCC 中文名是相同的。


在「大家來認識化工」(作者:呂維明/出版社:五南) 一書中的第 107 頁裏有提到...
"觸媒既有活性,就有活性劣化的現象,此現象有暫時劣化和永久劣化,暫時劣化可再生,其劣化程度到無法再生之時間也就是此觸媒之壽命"
因此,很難說 MHCC 沒有壽命的問題。


更新:
Joey的奮鬥 - 豹米修正 MHCC 濾網壽命 (2020/3/9)
以前寫 MHCC 催化濾網是無需更換,目前變成 MHCC 超淨濾網,建議 2-3 年更換。


2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紫色的HEPA跟小米抗菌版有像?

JOEY 提到...

有點像,只是豹米的紫色那層似乎比較沒小米的那麼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