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愛否的新風消費者報告 (2019/6)

這次影片時間總長 30 分 45 秒,評測的新風有
智米新風機、Panasonic FV-RZ09VD1、小米米家新風機、三個爸爸 M160S、AIRMX Pro、空氣堡、352 G30、小米 Pro + 米皮新風、果麥
(看大小猜應該是小米 Pro)

微博 爱否科技 - 新风消费者报告 | 爱否出品 (2019/6/7 12:33)
YouTube - 新风消费者报告 | 爱否出品 (2019/6/18)



評測新風機資料整理如下

1. 智米新風機
小米有品 - 智米新风机
新風量: 220m³/h
濾網展開面積: 2㎡ (MERV12) + 1.6㎡ (H13)
間歇檔風量 38m³/h,噪音 26.1dB(A),耗電 2.4W
睡眠檔風量 52m³/h,噪音 26.7dB(A),耗電 3.3W
1 檔風量 107m³/h,噪音 27.4dB(A),耗電 7.0W
3 檔風量 220m³/h,噪音 41.3dB(A),耗電 33.8W
有防回風裝置。
保固 1 年。
標準安裝服務 CNY 299,支援米家 APP。


2. Panasonic FV-RZ09VD1
京东 松下新风系统京东自营旗舰店 - 松下(Panasonic)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智能APP家用除雾霾FV-RZ09VD1
濾網展開面積: 0.94m²
熱交換效率 (制冷):65% - 50%
熱交換效率 (制熱):70% - 55%
熱交換有弱正壓與強正壓模式,另外也有內循還模式。
內循還過濾網與回風過濾網可水洗重覆使用。
機器保固 1 年,電路板保固 3 年,馬達保固 8 年。
支援 APP,濾網等級 E11。


3. 米家新風機
TMALL天猫 小米官方旗舰店 - 小米新风机米家新风系统家用壁挂式空气净化器除甲醛除雾霾PM2.5
新風量: 300m³/h
濾網展開面積: 1.08m² (中效) & 2.35m² (H13)
機器保固 1 年,主要零件保固 3 年。
售價含安裝費,支援米家 APP。


4. 三個爸爸 X500
(影片中標示型號 M160S,但依機器外型跟出風量來看,應該是 X500 才對)
TMALL天猫 三个爸爸旗舰店 - 三个爸爸X500家用新风机壁挂窗式净化器除甲醛无管道换气新风系统
新風量: 500m³/h
濾網展開面積: 8m²
保固 1 年,終生維修 (收工本費與零配件費用)。
標準牆面安裝 CNY 500,玻璃安裝 CNY 800,有遙控器,支援 APP。


5. AIRMX Pro
TMALL天猫 AIRMX旗舰店 - AIRMX秒新 新风系统家用通风换气室内客厅除甲醛PM2.5智能换气机
新風量: 550m³/h
濾網展開面積: 0.7m² (G4) & 5.2m² (H13 玻纖)
採用美國 H&V (賀氏) H13 玻纖濾網,過濾效率不衰退。
機器保固 1 年,馬達保固 5 年。
含安裝費與分離式 AIRMX 檢測儀,支援 APP。


6. 空氣堡 NEX-360P
TMALL天猫 空气堡旗舰店 - 空气堡 (AIRBURG) 全新NEX系列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标准版NEX-360P
新風量: 360m³/h
濾網展開面積: 2.4m² (中效) & 6.1m² (H13)
2+3 年保固,馬達保固 5 年,終生成本價維修。
標準安裝費 CNY 500,支援 Apple HomeKit,有選配的複合強化活性碳套件。


7. 352 G30
TMALL天猫 352旗舰店 - 352 G30壁挂式新风机 家居智能新风系统除甲醛雾霾二手烟二氧化碳
新風量: 300m³/h
濾網展開面積: 5.5m² (MERV6+MERV12) & 6m² (H13)
機器保固 2 年,馬達保固 5 年。
標準牆面安裝費 CNY 500,支援 APP。


8. 米皮新風
TMALL天猫 另一半旗舰店 - 另一半米皮硬板窗缝式新风系统小米净化器升级为小米新风系统甲醛


9. 果麥 GM420
TMALL天猫 果麦旗舰店 - 果麦GM420 家用壁挂式新风机新风系统 除甲醛防雾霾PM2.5
新風量: 420m³/h
濾網展開面積: 3.02m² (H13)
有防回風裝置。
保固 2 年,馬達與核心零件保固 5 年,10 年成本價維修。
標準安裝費 CNY 500,支援 APP。


(如果您對新風有興趣,影片一定要看,裏面很多細節與重點在下不一定會寫到,底下是部分是寫一些個人在意的內容與感想)

裏面一開頭沒多久說到日本跟歐美的辦公室跟家庭覆蓋率超過 90%... 如果換氣扇也算的話。

風洞測試是去造夢者的實驗室,造夢者是小米米家新風機的代工廠,這次測也沒有掛他們公司品牌的產品在裏面。

按風量選擇新風...
裏面提到像果麥與 352 的風管進氣風帽有罩子,會使得進風有彎折,造成整機出風量會打 9 折 @_@
而小米與 AIRMX 的風管相對低風阻,影響出風量小。

進風使用的軟管在有彎折下,愛否說對風量損失不會超過 5%,等於是進風的穿牆風管對於風量影響上的相對比較重要。

小米 Pro + 米皮新風,愛否的測試是含風管的實際出風量為 321m³/h,如此來看是綜合性價比最高的 (後面因為濾芯等級而沒有被推薦)。


濾芯的秘密...
新風的一次過濾效率很重要。影片表示 H13 級濾網是對 0.3μm 淨化效率達到 99.97%,這與個人認知不同... 影片說評測的新風機濾芯都是 H13 等級的;然而米皮新風的濾芯是 E11 (舊標準 H11) 等級,淨化效率為 95%,在中國嚴重霧霾的天氣下可能很難將 PM2.5 濃度壓在 25μg/m³ 以下,但這在台灣不是問題。

評論因為濾芯過濾效率問題,認為米皮新風有天生的缺陷 (在台灣使用沒有這缺陷)。


PP 濾網與玻纖濾網...
有提到靜電駐極的 PP 濾網與玻纖濾網的差異。也提到油性顆粒物、水 (濕度) 對於靜電駐極 PP 濾網的影響。帶靜電的 PP 濾芯剛開始使用時,會有過濾效率先下降再緩步上升的現象。厚度越薄的濾芯,過濾效率下降越快。


玻纖濾網的代價...
與 PP 濾網同尺寸的玻纖濾網風阻高 4 倍,需要 4 倍風力、更大的風扇,噪音也越大。


PM0.3 的幽靈...
靜電駐極濾芯的靜電是從 0.02μm 開始有作用,也提到過濾效率在風速與粒徑大小下的變化。0.5m/s 風速才大約是米家新風機跟智米新風機於最大風量下,風經過濾芯的速度 (果麥為 0.9m/s)。愛否表示,新風機運作時,新風機所監測到的 PM2.5 濃度數值如無法壓在 15μg/m³ 以下,就應該考慮要換濾芯。

裏面也提到,濾紙展開面積會決定效率下降的速度,352 G30 的展開面積是米家新風機的兩倍。


新風的煩惱...
中國戶外空氣有二氧化硫與夏季臭氧偏高的問題,新風會把戶外污染物帶入,還有新風裏的活性碳是不太有用的,因為很快會吸飽;針對臭氧應降低新風機出風量來解決。

新風機有將冬季冷空氣與夏季濕熱空氣送入室內的問題。


熱交換不是救世主...
這次的評測中,Panasonic FV-RZ09VD1 有熱交換功能。提到壁掛式新風的熱交換有短循環的問題,還有 FV-RZ09VD1 的濾芯展開面積僅 0.94m²,無法應付中國的空氣環境。


微正壓...
新風除霧霾與房間大小無關,是與房間氣密性有關。氣密佳下低風量也能營造微正壓,不過應付二氧化碳與甲醛時,對於風量就有要求。


風量的建議...
對於二氧化碳,1 位成年人約需要 30m³/h 的新風量。高溫高濕的夏天,則是甲醛釋出量最高的季節。對於剛裝潢好的家庭,前三個月,就算有新風也建議開窗通風,或新風開最大風量,讓每小時換氣至少達 0.7~0.9 次。三四個月之後,每小時換氣要達 0.25~0.55 次。


如何選購新風...
25:45 以後,自己看吧


三個爸爸跟空氣堡,影片中幾乎沒什麼提到...

32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各人看法
1.在PM0.3的過濾力上,小米的濾芯實際為99.4%,很接近E12,所以說效果不差。
2.風速對應效率(這非常重要)
0.05m/s風速,0.5微米過濾率95%對應0.1微米為90%,0.02微米為76%
0.50m/s風速,0.5微米過濾率85%對應0.1微米為65%,0.02微米為42%
不過沒有看到論文,圖片的資料也有也與說明數值有些差異,所以不清楚實際數值為何,可能需要找這篇論文出來看。但這結果,打臉所有說濾網等級不重要的言論...
3.氣密不能太差,也不能太好,調整氣密可以降低風量

建議J大直接上秒新,在改善氣密,這樣就完美了XD

ShangYin 提到...

米皮不知道他們如何測試,不過估計有安裝遮雨罩,這會減少20-25%的風量,比較可惜的就是沒有小米2的風量...

JOEY 提到...

所以米皮新風應付台灣的 PM2.5,要把室內壓在 10 或 5 以下應該還可以,除非像我一樣龜毛...

秒新有一點個人比較不愛的地方,是沒中效濾網。應付顆粒物方面,G4 後面是風機,接著就是 H13,這是可以被挑剔的點。

米皮那個架構,會不會沒辦法滿足 Pro 的 500m³/h...

ShangYin 提到...

個人根據觀察資料的心得,台北年均PM2.5大約只有15µg/m3(政府測站),主要是除濕過後在測量,數值就會少很多。

由於台灣潮濕,濕度讓空氣盒子的數據偏高,所以把高估的數據扣除後,米皮在全年多數時間都可控制PM2.5在1以內,只有少數室外風速過高,或是重度污染時,勉強沒法控制在1以內。

以台灣低度污染來說,秒新對付霧霾猶如殺雞用上象刀,J大不用太擔心濾網,檢測器要測出顆粒物都很困難XD

因為不知道愛否實際上如何測試,只能根據已知的問題推測,米皮單管沒法支撐500CMH的風量,另外遮雨罩風損,還有小米濾網的中間通道過小等因素。

不過愛否的結果令人意外,雙電機的米PRO在出風口加大條件下只有320CMH,感覺有點奇怪,另外比較可惜的就是沒測試米2或米2S的數據...

JOEY 提到...

秒新還有個好處大概就是濾網不是靠靜電駐極,比較不怕用久跟放久。不過個人對 G45 算蠻有興趣的說,只是還有一些疑問存在。

猜小米 2 或小米 2S 裝上米皮,應該只會低一些,等拿到 2S 米皮後再來測風速狀況。

ShangY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https://img.alicdn.com/imgextra/i3/0/O1CN01dC2wQ51GQATQJwN34_!!0-rate.jpg
這個很特別的改裝不知道J大是否還記得?
當時這網友說沒裝前是240CMH,裝上後風量剩下200CMH。
這240CMH的風量,跟我一開始測量米皮+米2的時候是相同的,所以我對米PRO的結果感到意外...

本來想說618拉一台米PRO來玩,現在可以省了XD。

論文看過之後,愛否這消費者報告中,風速對應效率這邊指的是模擬大氣粒子的帶電狀態,最易穿透顆粒會是20-30奈米,如果粒子全部帶電的話效果會提高,且最易穿透顆粒會是200-300奈米,風速越高效越差...

不過這篇論文用的濾紙是3M提供的,主要用在暖氣、通風與空調系統中,估計不是給清淨機使用的。

這篇論文也解釋了之前培康濾網的問題,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20o.1000855.w4004-17260596228.12.5b4537938aUuSP&id=575335004778,培康濾網的的報告中,20多奈米的過濾效率是最差的,300奈米附近的效率約99.5%以上,表示培康濾網是E12以上,但駐級濾網的盲點在20-30奈米,一旦粒子帶電較少,效率會打折扣。

JOEY 提到...

想起來那個了,我猜除非 Pro 改雙管,八成是卡在架構上的瓶頸,才讓風量在 300 多。

不知道是不是 100-300 奈米之間是最易穿透粒徑是適用在 HEPA (美規 HEPA 或歐規 H13 以上) 的濾紙...亞高效以下或低於 MERV16 就有可能低於 100 奈米?

ShangYin 提到...

主要是J大之前拆掉米皮時,測試過米皮窗版與裝上風管的風速,2者都比小米自己風速更高,而遮雨柵欄的風損,也差不多就是240到300CMH的差異,米皮的架構可能真只能跑300多CMH的風量。

純物理過濾的話,100-300奈米之間是最易穿透粒徑,駐極之後最易穿透粒徑會下降到20-30奈米。J大等等記得收信!

JOEY 提到...

收到信了,感謝啊~~

原來是物理過濾與靜電駐極造成 MPPS 的不同啊!

JOEY 提到...

這讓我對 EraClean TOWER 2 搭配玻纖燃起了一點點興趣...

ShangYin 提到...

建議J大放棄EraClean TOWER 2,直接用秒新,以台灣的空氣狀況來說,風管補個長一點的濾袋即可,不用擔心玻璃纖維的耐用度。

有了這論文,加上培康的測試報告,可一推測E12濾紙在20-30奈米微粒的過濾力大約只有94%,這我比較擔心的,過去1年都專注在0.3微米粒子,但沒想到駐極的盲點在20-30奈米...

JOEY 提到...

我只是想拿 TOWER 2 取代 X83,在室內用 :)

大多數的市售儀器,應該沒辦法檢測出 0.3 微米以下。要改用玻纖,選擇少代價高。

ShangYin 提到...

如果用秒新作新風,就不用太擔心奈米粒子,因為玻璃纖維純物理的MPPS為0.2-0.3微米,理論上微正壓運作得當時,室內濃度最高的粒子粒徑,會是0.2-0.3微米。

對於這論文,我的一點看法,新風的濾網至少要能達到H13才行,以E12濾網來說,在0.3微米過濾率為99.5%時,20-30奈米的過濾率約為93%(培康數據),如果是H13的濾網,20-30奈米的過濾率,應該可以達到99%以上。

JOEY 提到...

如果這樣差異是真的,感覺過去一直拿玻纖的數據套給 PP (PP+PET) 濾網在使用,歪很久都不知道...

ShangYin 提到...

我的論點:
1.培康的報告不會是假的,因為數據對廠商不利,檢測單位也是國家級的,沒理由砸招牌。
2.測試的粒子大小從14.6奈米到615奈米,跟論文的3到500奈米相近似,表示報告沒有錯誤,之前是我自己誤認。
3.檢測用的材料,估計培康用上的是E12等級的濾紙,論文用上的空調濾網,估計等級較低(不帶靜電下,0.05m/s的風速時,300奈米的過濾力大概只有10%,纖維直徑16微米,也比一般HEPA濾網的PP纖維粗上不少),但2者都是駐極濾網,很巧合的MPPS相當接近。
4.正確的知識最重要,即使自己被打臉也沒關係,認錯後自己的收穫最大。

J大如果手上有352的濾網,他們在外箱上會寫,對大於0.3微米的顆粒物,過濾率大於99.97%,而我過去跟思博潤要的的濾網報告,也是對大於0.3微米的顆粒物做判斷...

我的推測,歐盟之所以要求濾網測試前需要去除駐極,估計就是發現到這問題,一般來說歐盟的各種標準都比較嚴謹一些...

JOEY 提到...

難怪有看到有廠商把驗證 MPPS 範圍的最小數值拉到 0.1μm 以下,當時一直不太懂...

ShangYin 提到...

J大有映像還有哪些廠商驗證100奈米以下的粒子?需要更多資料來佐證這說法!

JOEY 提到...

我看到的好像是賣 EN1822 儀器的,不是濾網廠商,印象中是說他們 MPPS 常用的範圍... 得回頭打撈網頁

JOEY 提到...

撈到之前看到的 MPPS 低於 0.1μm 的資料了,是 TSI 的文件,那時一直搞不懂寫啥...

感覺一些過去的認知,像屁一樣隨風而逝 orz

ShangYin 提到...

靠J大整理了,這次真的是被洗臉洗到死,歪了好幾年XD。

不過這樣也好,知道PP的侷限後,玻纖的價值提高不少。我是覺得奈米纖維的PTFE應該放在PP之後作輔助,超薄且低壓損,可清洗重複使用,雖然用起來比較麻煩,但至少可控制奈米為粒。

JOEY 提到...

PTFE 的 MPPS 應該也是低於 100nm :P

ShangYin 提到...

瞭解!雖然PTFE的MPPS是70奈米左右,不過纖維更細,MPPS的過濾效率還是很高,而且沒有PP那麼多毛病XD,相對來說安全多了。

JOEY 提到...

剛整理完... 也不知道對不對 XD

JOEY 提到...

剛拿到 2S 的米皮,結果背蓋破損變形 orz

ShangYin 提到...

跟另一半反應,他們售後還不錯,會重發一件!J大記得收信!

詢問Mr.厲害之後,他們測試時,米PRO只有搭配軟管測試風量,可能米皮系統最多的風量就是300多一點...

JOEY 提到...

客服說售後會聯繫,但到現在沒消沒息...

米皮的極限可能就是 300 多了,所以同架構上到 X50 應該也是會受限。

ShangYin 提到...

要主動要售後微信,自己加,速度比較快,另一半的前台很兩光...

我猜,另一半可能連自己的米皮系統只能上300CMH都不知道...

JOEY 提到...

瞭解,再聯絡看看會不會回應我了~

Unknown 提到...

試問預計安裝米家新風機但屋內離最近戶外的新鮮空氣約3M左右的距離,是否可安裝通風管連接至戶外使用呢?

JOEY 提到...

3 公尺? 有點難想像什麼樣的狀況...

ShangYin 提到...

http://agriauto.bime.ntu.edu.tw/technique/rice/pdf/rice/rice35.pdf
在這文件標示的第51頁有風管之壓力損失公式,大致與風管長度成正比、風管直徑成反比。

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如果進風的截面積,也就是風管直徑夠,風管長度的影響就還好,如果手上有3公尺的風管建議可以在室內先實驗一下,看看風量是否有大幅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