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玻璃纖維 HEPA 濾網之疑慮

在中國那邊很容易看到對於玻纖濾網的疑慮,但是於台灣在下就沒看過有這樣的聲音。前陣子愛否有關新風問題的直播中,就有 call-in 問 AIRMX 工程師玻纖脫落的問題...

知乎 - 玻纤滤网真的不能用吗?
知乎 - FFU 的玻璃纤维滤网,玻璃纤维会脱落吗,家用FFU会致癌吗,有没有大品牌的玻璃纤维滤网可以推荐?
知乎 - 为什么民用空气净化器很少用玻璃纤维滤纸?是否对人体有害?


以結果論來看,玻纖濾網早已廣泛運用於生產半導體、生技製品等的無塵室中,理應不會允許有玻璃纖維從濾網上脫落,去污染生產中的產品。
國立中山大學 - 半導體污染防治
>高效率微粒空氣過濾器(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HEPA),為無塵室中用以濾去微粒子的裝置。一般為玻璃纖維所製成,可把0.1μm或0.3μm以上的微粒濾去99.97%...


依下面網站裏廠商所描述,玻璃纖維濾紙是有三層結構:防護層過濾層 (玻纖)、固定層,且濾紙最外層還會做包漿處理來防止纖維脫落。
亿鼎达 - FFU空气净化器玻璃纤维滤纸对人体有害吗?【亿鼎达】深度剖析 (2016/1/7)
搜狐 三智设计 - FFU空气净化器玻璃纤维滤纸对人体有害吗? (2016/1/8)
每日頭條 - FFU空氣凈化器玻璃纖維濾紙對人體有害嗎?深度剖析 (2016/1/20)

個人認為正規廠商依標準製程處理並生產的玻纖濾網,應該不用擔心玻璃纖維從濾網上被吹出的狀況,當然外觀上不能有破損。


F5-F9 的過濾袋也是很容易看到玻纖製的。筆者不太相信攔截顆粒物的初中效濾網會製造纖維出來,給後端的高效濾網去過濾。
香港商台灣美埃有限公司 - 初效玻纖袋式過濾器
香港商台灣美埃有限公司 - 玻纖袋式過濾器 (jpg)


微博 CCF大胃陈 - 玻璃纤维空气过滤网的特点和潜在风险 (發布於 2017/1/19)
上面連結有提出一些連結資料...

filtex - HEALTH HAZARD
filtex.com.cn - 技术资讯 健康的威胁
這家提到玻纖有危險的是針對袋式過濾器,他們也是有賣玻纖 HEPA/ULPA 濾網。
广州梓净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 玻纤袋式过滤器
>滤料出风面的化纤保护衬有效的避免滤料易损和纤维渗漏
這表示袋式過濾器已經有方法解決玻纖脫落問題。

Thomas - Safety and Health Concerns: Fiberglass
裏面很多連結都類似上面的,是提出玻纖本身對人體的危害疑慮,與玻纖是否會從 HEPA 上脫落無關。

附註 [8] 作者說德國某廠商宣稱不再做玻纖濾網,但該連結已失效...
FREUDENBERG - HEPA filter | frame depth 68 mm
結果... 人家還是在做玻纖 HEPA 啊,哪有不再做啊。用 PP 要過 EN1822?難不成全用 PTFE 啊...

附註 [9] 的 IQAir 連結也失效...


文章批評玻纖,但末段也是說他們 HEPA 依然會用玻纖 =_=
V&T Filter Group - RISK OF FIBRE GLASS FILTERS IS UNDERESTIMATED


P.S.
為何沒人擔心 PP 濾網的聚丙烯細纖維吹出,被人體吸入會不會有危害呢?



更新 2021/3/1

2002 年有一篇研究報告有提及玻璃纖維濾網與合成纖維濾網的濾材纖維脫落的資料。

個人沒很仔細去看,僅彙總結果資訊。

測試纖維脫落設備設計圖與 1991 年似乎很相似,測試的濾往是 Manville AFS-3B2 (玻璃纖維) 與 Viledon MF95 (合成纖維)。

Manville AFS-3B2 濾網查不到資料,但 Viledon MF95 還查得到資料,是 MERV16 等級的濾袋式濾網。猜測 Manville AFS-3B2 八成也是濾袋式濾網...

測試風量為 35 ft³/min,說是比商用系統使用的風量多 50%,測試時間 6 小時。Manville AFS-3B2 (玻璃纖維) 的脫落分析為 20/ft³ 根纖維;Viledon MF95 (合成纖維) 則為 9/ft³ 根纖維。


目前 (2021/3/1) 有搜尋到一些玻纖與化纖濾網宣稱纖維不脫落的...

>The Synthetic Microfiber builds up in non-woven layers to strengthen Multi-layers and eliminate fiber shedding.

>Manufactured from non fibre-shedding micro-glass fibre paper m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