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有關 2020 年底的一篇新風機評論文章之各機種資料

去年底曾貼過這篇文章,在下只說作者提及有關 AIRMX 改為只賣企業用戶內容是錯的,作者文章主要內容就沒談論到。這次主要是將作者文章中所討論的新風機規格與作者相關文章連結列出,有關作者的評分方式、各新風機得分等的詳細資料,請自行點擊連結進去查看。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二十八:壁挂新风机?真相还是真香?一万六千字长文告诉你--值得买最强新风机推荐 (铭记1106 2020/10/30)

作者評論給分項目分為

1. 價格、用料做工
2. 濾網價格、壽命與更換
3. 體積、外觀、重量
4. 安裝便利性
5. 風量
6. 其他


依風量區分評論了

A. 300 - 400 m³/h

A1. 米家新風機 (MJXFJ-300-G1)
A2. 土豆 SUPER EPP 版
A3. 352 G30
A4. 果麥 GM320 Pro
A5. 造夢者 F1300 (DM-F1300-1S-F)
A6. A.O.SMITH 新風機 (XF700D-A05-PF)
A7. AirProce AC260
A8. 空氣堡 ZEN-300 Pro


B. 400 m³/h 以上

B1. 土豆 MAX
B2. 安瑞美 X8
B3. AIRMX Pro
B4. 352 G45


C. 200 m³/h 以下

C1. 智米新風機
C2. 米家新風機 A1 (MJXFJ-150-A1)
C3. 造夢者 F1110 (DM-F1110-1S-F)
C4. 土豆 mini
C5. 碧家新風機


作者的推薦機種...
綜合推薦: 土豆 SUPER
安裝靈活度的高價位最值得購買: 352 G30
後續成本最低: 土豆 MAX
小風量: 土豆 mini
小型機性價比: 碧家新風機

作者對最差在本篇不願指名 (猜在講造夢者),說如果是土豪,建議不如買 AIRMX、AirProce、352 G45 等。個人認為作者偏好土豆系列新風機,分數都相對高。

作者對於濾網容塵量的估計方法是依品牌推估,3M H13 濾紙 13000mg/m²,其他品牌 H13 濾紙 10000mg/m²,H13 未標示品牌 8000mg/m² (作者認為中國國產 H13 濾紙容塵量大約 8000~10000mg/m²)。



A1. 米家新風機 (MJXFJ-300-G1)

官方產品名為「米家新風機」,因為小米的新風機還有出 A1 與 C1,故後面可能會使用 "米家新風機 (G1)" 來區別。

2021 米粉節天貓店特價: CNY 2,499 (約 NT$ 11,013) (含標準安裝)
型號: MJXFJ-300-G1
風量: 300 m³/h
噪音: 20.4 - 36 dB(A)
耗電: 35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16 kg
尺寸: 365x230x970 mm
電輔熱: 800 W
濾網結構: 可水洗式初效濾網 → 中效濾芯 → H13 高效濾芯

中效濾芯價格 CNY 89,高效濾芯價格 CNY 169。

官方濾網賣場標示中效濾芯的濾網展開面積 1.08m²,高效濾芯濾網展開面積為 2.35m²

作者測量中效濾芯的濾網展開面積約 1m²,高效濾芯的濾網展開面積約 2.05m²
(文章連結)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36.71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8.57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實測之每瓦風量 (作者實測下的 最大風量 / 最高耗電值): 8.43 CMH/W
中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363.17 /m²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316.93 /m²
平均濾網單位成本 (合計濾網價格 / 合計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331.49 /m²


作者有關米家新風機 (G1) 的文章

什么值得买 - 小米壁挂式新风机如何?我和你们一样好奇,然后我进行了深度测试 (铭记1106 2018/11/22)
未開電輔熱下,最低的睡眠檔耗電 5.7W,最高風量耗電 37.11W。
作者用塑膠袋+法蘭搭配風速計估算風量,推測睡眠檔風量 81.4m³/h,最高風量 312m³/h。
適用面積下,依測得風速的推估風量與耗電值
39~47m² / 115m³/h / 7.6W
59~71m² / 162m³/h / 11W
79~95m² / 265m³/h / 19.6W
103~125m² / 312m³/h / 37W

什么值得买 - 净化新风长测 篇四:小米新风机评测的补充,关于辅热功耗,和辅热对风机的影响 (铭记1106 2018/12/05)
作者在這篇寫作時猜測米家新風機採用的是 Nidec 馬達 (後來拆機文章確認是 AFL 杭州艾弗洛電器的馬達)。
米家新風機 (G1) 輔熱放在風扇進風口,對於馬達壽命應該可能會有不良影響吧...

什么值得买 - 净化新风长测 篇五:一切如预期,小米壁挂新风滤网寿命一个周期表现&滤芯使用寿命的首次计算尝试 (铭记1106 2019/1/2)
作者表示有網友回應,在中國高污染地區,米家新風機濾網是撐不了 1 個月,作者模擬推測濾網壽命大約 7 天左右。相對於土豆 MAX 的 3M 高效濾網,於重度污染下運作 2 個月後,室外 360μg/m³ 下,出風口最高約 8μg/m³。

什么值得买 - 净化新风长测 篇七:小米净化机拆解展示&分析 (粗糙版) (铭记1106 2019/3/26)
拆解文章,作者後來也沒更進一步的拆解米家新風機了,至少於 2021/4/5 之前都還沒看到。
米家新風機 (G1) 使用的是杭州艾弗洛電器 AFL F3P180-DC092-008 DC310Y 0.113A 35W (輸入) 23W (輸出) 無刷 DC 風扇。


作者認為米家新風機 (G1) 的機器價格還算 OK,但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就不行,只有濾網更換算方便。作者認為只能透過第三方濾芯來降低使用成本。

機器安裝只能壁掛安裝,但可橫裝,進風口選擇有 3 個方向。



A2. 土豆 SUPER EPP 版

2021/4/6 淘寶店售價: CNY 2,388 (約 NT$ 10,524) (不含標準安裝,含安裝為 CNY 2,788)
風量: 60 - 400 m³/h
噪音: 13.3 - 42.4 dB(A) (聲壓)
耗電: 80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20 kg
尺寸: 453x193x850 mm
電輔熱: 300/500/800 W
濾網結構: G4 初效濾網 → E10 亞高效濾芯 (H&V) → H13 高效濾芯 (H&V)
(於 2021/4/5 檢視賣場時,規格表中濾材標示品牌是 H&V,非 3M;濾網賣場初效濾網為 G3 級)

E10 亞高效濾芯 (含 G3 初效) 價格 CNY 90,高效濾芯價格 CNY 150。

官方賣場標示亞高效濾芯的濾網展開面積 2.2m²,高效濾芯濾網展開面積為 2.35m²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26.31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5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實測之每瓦風量 (作者實測下的 最大風量 / 最高耗電值): 6.05 CMH/W
亞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180.29 /m²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281.30 /m²
平均濾網單位成本 (合計濾網價格 / 合計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232.46 /m²


作者有關土豆 SUPER (含非 EPP 版與 EPP 版) 的文章

什么值得买 - 大土豆新风机升级进行时 篇四:堆料之作,加入米家,自动控制--土豆新风机SUPER深度评测解析(1) (铭记1106 2019/6/25)
>最大的一个创新点,粗滤G3+H10亚高效滤芯,位于风机的前端,而H13高效滤芯则处于风机的后端。
>参数一目了然,直流无刷电动机,8P,42W,1250r/min,日本电产芝浦,国内生产。


什么值得买 - 净化新风长测 篇八:土豆super测试版的第一个周期体验 (铭记1106 2019/11/23)
測試天數: 129 天
日平均 PM2.5: 30 μg/m³
使用風量: 317 m³/h
PM2.5 集塵量: 29207 mg

>在低污染情况下使用了四个月,但是所谓的低污染实际上也并非那么平稳,在测试过程中也遇到过PM2.5数值爆表的情况,如10月11日中午所测得的PM2.5最高就超过171μg/m³,但是历史数据的当日24小时平均值仅为61。其实本人在长测土豆super的时候遇到了和土豆MAX截然不同的情况,土豆在非污染季,同为夏天同样使用四个(半)月,土豆MAX出风口依然是维持0μg/m³,而土豆super测试版则扛不到这个数值了
可以瞭解土豆 SUPER 在中國的低污染環境下,4 個月後就沒辦法出風口 0μg/m³。不過,一般家庭應該不需要長時間使用 317m³/h 出風才對,濾網壽命可以再更長一些,如果在台灣,濾網壽命可能再加兩倍或三倍吧。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十二:群滤逐鹿,谁能称雄--多款新风机滤芯多维度横评 (铭记1106 2019/9/5)
裏面提到土豆 SUPER 初期產品使用的亞高效為 3M E10 濾紙,但廠商表示 3M 已停產 E10 濾紙。廠商提供的國產亞高效濾網容塵量為 5500mg/m²。

>而土豆super中3M的H10亚高效才是我头疼的地方,这里究竟代入多少数值,做个大胆的估算吧,大约是H13级别的65%容尘量,即8450mg/㎡,那么补全的数据如下。
作者此時推估 3M E10 容塵量是以 3M H13 的 65% 去計算,8450mg/m²。此時亞高效濾網容塵量為 19097mg,高效濾網容塵量為 28990mg,合計總容塵量為 48087mg。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十:去年污染情况总结&新风机滤芯寿命预期 (2019/9/26 铭记1106)
>那么以土豆SUPER为例,拥有H10+H13双滤芯,都为3M品牌滤纸制造。
>其中H13滤纸的单㎡容尘量约为13000mg。
>而H10滤纸的单平米容尘量未知,且以H13的50%为例,即65000mg/㎡计算。(保守数值)
廠商未提供 3M E10 濾紙容塵量,作者以 H13 的 50% 來推估,估計亞高效容塵量 14690mg,加上高效容塵量 28990mg,合計總容塵量約 43680mg。
(作者後面似乎 3M E10 不採 H13 的 50% 估算,而是使用先前採用的 65%)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二十:净无止静,但仍需努力--EPP版土豆super超详细测试 (铭记1106 2020/5/13)
作者測的模擬上機耗電與裸機用風袋推算的出風量
1 檔 / 60m³/h / 3.61W
2 檔 / 110m³/h / 6.48W
3 檔 / 180m³/h / 12.86W
4 檔 / 270m³/h / 24.80W
5 檔 / 400m³/h / 66.09W
掛牆安裝 + 後進風,似乎多少會有風管與機器間縫隙造成的漏風問題,作者是利用 EVA 泡棉,將機器與牆面的間隙封起來。

什么值得买 - 净化新风长测 篇九:一台新风机用十年需要花多少钱?--土豆super EPP长测报告 (铭记1106 2020/6/5)
使用天數 147 天,21 個星期。
當戶外 PM2.5 為 117μg/m³,風速 3 檔下,出風口約 27μg/m³。

亞高效濾網累積集塵量 31000mg (過去預估值為 19097mg)。
高效濾網累積集塵量 13000mg (過去預估值為 28990mg)。

作者認為與預估值有差異的原因有...
1. 不可能等到過濾效率衰退 50% 時才更換濾網,作者認為掉 20% 就得換。
2. 亞高效大多是攔截大顆粒物、塵土與小部分的細懸浮微粒,所以實集值 (31000mg) 比預估值 (19097mg) 高出不少。
3. H13 高效基本上是攔截 PM2.5。

此次測試期間
測試天數: 147 天
日平均 PM2.5: 49.11 μg/m³
日平均 PM10: 70.4 μg/m³
平均使用風量: 170 m³/h
PM2.5 集塵量: 29454 mg
作者表示,土豆 SUPER 每年濾網成本為,無智能控制下 CNY 1156,有智能控制下 CNY 867。
米家新風機 (G1) 每年濾網成本為,無智能控制下 CNY 1887,有智能控制下 CNY 1335。


作者認為土豆 SUPER 價格還算可以,又是採用 Nidec 馬達。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相對便宜,換濾芯稍微麻煩一點。

機器安裝最初只能壁掛,不能橫裝,只有後方進風,但後來原廠提供掛架選購,可落地安裝。



A3. 352 G30

2021/4/5-6 天貓店特價: CNY 6,499 (約 NT$ 28,641) (含標準安裝)
(印象中以前特價最低是 CNY 5,999 不含安裝)
風量: 300 m³/h
噪音 (聲壓): 17 - 34.1 dB(A)
噪音 (聲功率): 30.4 - 51.9 dB(A)
耗電: 30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23 kg
毛重: 31 kg
尺寸: 450x267x950 mm
電輔熱: 1200 W
濾網結構: 預過濾袋 → 初中效過濾器 (MERV6+MERV12) → 高效過濾器 (H13) → 臭氧催化過濾器

預過濾袋價格 CNY 99 (4只),初中效濾網價格 CNY 269,高效濾網價格 CNY 399。有便宜的套裝選擇,過濾袋 x4 + 初中效 x2 + 高效 x1 的售價 CNY 899。

官方賣場標示初中效濾網 (MERV6+MERV12) 濾網展開面積 5.5m²,高效濾網 (H13) 濾網展開面積 6m²

作者文中表示濾紙品牌為 3M 的,但在下過去曾詢問所給的答覆記得是東麗的,但不排除濾紙品牌有更換。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95.47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10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初中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215.54 /m²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293.07 /m²
平均濾網單位成本 (合計濾網價格 / 合計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255.99 /m² (排除濾袋)


作者認為 352 G30 價格高,機器優勢是採用 ebm 風扇。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與土豆 SUPER 差不多,算相對便宜的,換濾芯也算方便。

機器安裝主要為壁掛,有附落地底座,可橫裝,有後方、左、右或下方進風可選擇 (但要注意除了後方以外,都要破壞機殼)。



A4. 果麥 GM320 Pro

2021/4/6 天貓店特價: CNY 4,199 (約 NT$ 18,505) (含標準安裝)
風量: 60 - 320 m³/h
噪音: 16.6 - 43.2 dB(A)
耗電: 45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20 kg
尺寸: 374x238x536 mm
電輔熱: 500+500 W
濾網結構: 高效濾網 (H13)

標準高效濾網價格 CNY 248,抗菌版 CNY 268,活性碳複合 CNY 298。

官方賣場標示高效濾芯濾網展開面積為 3.02m²

作者測量高效濾芯的濾網展開面積約 2.5m²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57.83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7.11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標準版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361.90 /m²


作者認為果麥 GM320 Pro 是做工優良版的土豆,價格高些但用料可以,也會有些小瑕疵,馬達據稱使用 Nidec 的。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稍高,更換濾芯算方便。

主要是璧掛安裝,可橫裝,只有後方進風。雖然官方有玻璃安裝選擇,但作者認為該方式所有機種都做得到。



A5. 造夢者 F1300 (DM-F1300-1S-F)

2021/4/6 天貓店價格: CNY 7980 (約 NT$ 35168) (含標準安裝)
風量: 300 m³/h
噪音 (聲壓): 19.3 - 50 dB(A)
耗電: 60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23.3 kg
尺寸: 340x223x1000 mm
電輔熱: 500 W
濾網結構: G2 初效濾網 → G3 初效濾網 → M5 中效濾網 → RCD 二合一濾網 → H13 高效濾網

G3 初效濾網價格 CNY 125,M5 中效濾網價格 CNY 169,二合一濾網價格 CNY 160,高效濾網套裝價格 CNY 489。

官方沒有任何濾網展開面積資訊。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117.23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5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認為造夢者 F1300 價格高,馬達也只說是美培亞馬達軸承,未說明品牌。有關 F1300 濾網面積,作者表示就算用 F1110 濾網展開面積加倍去算,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貴到讓作者扣分。

主要是璧掛安裝,可橫裝,只有後方進風。



A6. A.O.SMITH 新風機 (XF700D-A05-PF)

2021/4/6 官網價格: CNY 8,988 (約 NT$ 39,610)
風量: 300m³/h
噪音 (聲壓): 39dB(A) (實測值 36.2dB(A))
重量: 21kg
尺寸: 360x254x950mm
濾網結構: 專利易清洗免更換濾筒 → 可水洗中效濾芯 (可水洗 2 次) → 高效 HEPA 主濾芯

網路上找不到賣濾網的賣場,官方也沒提供濾網展開面積資訊。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132.03 / CMH
作者實測之每瓦風量 (作者實測下的 最大風量 / 最高耗電值): 7.01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有關 A.O.SMITH 新風機的文章

什么值得买 - 高颜值且高效能,全屋净化除甲醛!--A.O.史密斯除甲醛新风机超详细评测 (铭记1106 2019/11/19)
中效濾芯型號為 PF-004,作者量測的總展開面積約為 1.33m²。
高效 HEPA 濾芯型號為 HF-004,作者量測的總展開面積約為 2.23m²

作者利用風袋與耗電損耗補正推估出風量
睡眠檔 / 95m³/h / 6.8W
1 檔 / 104m³/h / 8.58W
2 檔 / 162m³/h / 14.46W
3 檔 / 225m³/h / 24.84W
速淨 / 290m³/h / 41.38W

什么值得买 - 内置检测是唯一短板--A.O.史密斯新风机拆解报告 (铭记1106 2020/5/26)


作者認為 A.O.SMITH 新風機雖然做工不錯,但價格貴,風扇採用寧波朗迪智能機電的風扇。查不到濾網價格加上可水洗式中效讓容塵量推估困難,作者在濾網部分就不給分,只有濾網方便安裝給 1 分。

僅能璧掛安裝,不可橫裝,只有後方進風。作者特別給分部分是配備有不受酒精干擾的甲醛感測器。



A7. AirProce AC-260

2021/4/8-10 天貓店特價: CNY 11,340 (約 NT$ 49,975) (含標準安裝)
風量: 320 m³/h
噪音: 22.1 - 35.2 dB(A)
耗電: 58 W (未開電輔熱下)
尺寸: 370x270x1090 mm
電輔熱: 1120 W
濾網結構: 前置可水洗初效除塵濾網 → G4 初效濾網 (H&V) → F9 中效濾網 (3M) → TVOC 濾網 → H13 HEPA 濾網 (3M)

G4 初效濾網價格 CNY 265,F9 中效濾網價格 CNY 285,TVOC 濾網價格 CNY 125,H13 HEPA 濾網 CNY 485,AC-260 濾網套裝價格 CNY 1,160。

官方賣場標示 H13 HEPA 濾網展開面積近 3.5m²。全濾網展開面積約 10m²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156.17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5.52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H13 HEPA 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610.68 /m²
平均濾網單位成本 (套裝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總濾網面積): NT$ 511.21 /m²


作者認為 AirProce AC-260 價格貴,採用 ebm 風扇有給加分。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偏高,而更換濾芯算方便 (個人覺得換濾芯得拆螺絲不算太方便)。

作者認為僅能璧掛安裝,不可橫裝,只有後方進風。但賣場說明可以壁掛也可落地 (賣場有賣落低安裝底座 CNY 420),除了標準後進風以外,還可以側進風與下進風。



A8. 空氣堡 ZEN-300 Pro

2021/4/6 天貓店價格: CNY 7,599 (約 NT$ 33,489) (含標準安裝)
風量: 40 - 300 m³/h
噪音: ≤ 36.7 dB(A)
耗電: 50 W (未開電輔熱下)
毛重: 38 kg
尺寸: 375x268x950 mm
電輔熱: 700 W
濾網結構: 初效過濾塵袋 → 加強版中效濾網 → H13 抗菌高效濾網

單次濾網組價格 CNY 709,全年濾網組 (三套) 價格 CNY 1,769,三年濾網組價格 CNY 4,949。

官方沒提供濾網展開面積資訊。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111.63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6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認為空氣堡 ZEN-300 Pro 價格貴,官方未說明馬達/風扇品牌。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偏高,而更換濾芯算方便。

可橫裝,多進風口,多種安裝方式。



B1. 土豆 MAX

售價: CNY 1,780 (約 NT$ 7,844) (不含風管、安裝)
風量: 400 m³/h
耗電: 80 W (未開電輔熱下)
尺寸: 445x170x850 mm
電輔熱: 800 W
濾網結構: G3 初效濾網 → H13 高效濾芯 (3M)

G3 初效 (10 張) 的價格 CNY 80,高效濾網價格 CNY 220。

官方賣場標示高效濾芯濾網展開面積 4.4m²

作者測量高效濾芯的濾網展開面積約 3.75m²
(文章連結)

個人認為作者列出此款的意義相對低,因為土豆 MAX 目前在賣的都不是 600m³/h 風量的恆運達馬達版本,現在都是賣出風量 400m³/h 的 Nidec 馬達版本,規格與土豆 SUPER 相似。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19.61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5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實測之每瓦風量 (作者實測下的 最大風量 / 耗電值): 8.87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220.35 /m²


作者有關土豆 MAX 的文章

什么值得买 - 一台管所有,大屋又如何?大土豆 600型 新风机 全面评测 (铭记1106 2018/1/9)
作者說這是二代土豆新風機,600m³/h 風量,採用青島恆運達電機的馬達,濾紙不是 3M 的。隨附的手冊封面寫「普瑞特 高效家用新風機」,作者測試推估的最大風量為 560m³/h。

什么值得买 - 净化新风长测 篇一:大土豆 新风机第一个周期的使用强度和表现 (铭记1106 2018/3/16)

什么值得买 - 大土豆新风机升级进行时 篇一:3M滤纸制作的滤芯在老款大土豆上表现如何? (铭记1106 2018/6/4)
對居住在中國而言,PM2.5 99μg/m³ 是輕度污染。

什么值得买 - 大土豆新风机升级进行时 篇二:远端监测,无人值守,自动调速—智能化新风雏形 (铭记1106 2018/8/7)
土豆 MAX 先是濾材升級為 3M H13 濾紙,後來馬達從恆運達改為 Nidec,各檔風量及最大風量就與前一版有差異。產品上的貼紙標示為「普瑞特家用新風機」,製造商為深圳中電華南淨化科技有限公司。
馬達為 Nidec SIC-37CVJ-F120-5 20W。當時採用的 APP 不是米家,但後來也導入米家 APP。

作者用塑膠袋+法蘭搭配風速計估算風量
待機  1.99W
睡眠檔 / 67.7m³/h / 3.18W
1 檔 / 111m³/h / 4.14W
2 檔 / 159m³/h / 6.5W
3 檔 / 217m³/h / 11.01W
4 檔 / 397m³/h / 44.78W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六:DIY新尝试,新风机前置粗滤的思路和成果 (铭记1106 2018/10/16)
作者製作初濾箱主要是要搭配土豆 MAX 使用。作者也發現到大家常用的風帽的風阻很大,對於風量影響也不小,換掉後從原本風量掉 37% 提升到只掉 14%。

什么值得买 - 净化新风长测 篇三:老版恒运达电机大土豆壁挂新风机带3M滤芯四个半月心得和总结 (铭记1106 2018/11/19)
使用 4 個半月出風口表現依然不錯 (空氣堡檢測儀顯示 0.15μg/m³ 與 0.3μm 數量為 53),更換是因為有味道發出。
作者認為此時版本的缺點 (土豆 MAX 一直有小改版)
1. 外觀
2. 邊邊角角太多
3. 無法側裝濾網
4. 太重

什么值得买 - 大土豆新风机升级进行时 篇三:看,温润如玉;摸,冰凉透心;工,突飞猛进--土豆壁挂新风机新工艺展示 (铭记1106 2019/4/20)
說是土豆 MAX 第四代,還是採用 Nidec SIC-37CVJ-F120-5 20W 無刷 DC 馬達。文中提的第 5 代產品 (多層過濾與側安裝) 應該是指後來推出的土豆 SUPER。
裏面說是從第三代開始用 Nidec 馬達。


作者表示土豆 MAX 要開雙孔,風管也要另購,價格加上去後就跟土豆 SUPER 差不多。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極為出色,但濾網拆裝很不方便。

標準為壁掛安裝,可橫裝,但可能會讓換濾網更不方便。



B2. 安美瑞 X8

2021/4/6 售價: CNY 2,780 - 3,380 (3 種版本)

這一台是空氣清淨機,顆粒物 CADR 為 1000m³/h,需要搭配新風套件。但新風套件的進風口設計是與室內空氣混風...

X8 有三個版本,最便宜的是 "除病菌滅毒防疫豪華版",再來是 "除霾豪華版+除甲醛+負離子+殺菌功能" 與 "新房除甲醛 增強版+除霾+負離子+殺菌"。

濾網分為豪華版與增強版。豪華版 PPFT 濾芯價格 CNY 480,豪華版除甲醛濾芯價格 CNY 360,豪華版濾芯套裝 CNY 660;增強版 PPFT 濾芯價格 CNY 600,增強版除甲醛濾芯價格 CNY 400,增強版濾芯套裝 CNY 900。

官方賣場標示 (E12) PPFT 濾網展開面積 10m²


作者有關安瑞美 X8 的文章


作者認為安瑞美 X8 價格還可以,但採用的馬達品牌不明。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算是不錯,濾網拆裝也方便。

只能落地安裝。



B3. AIRMX Pro

2021/4/6 天貓店售價: CNY 15,599 (約 NT$ 68,745) (含標準安裝)
風量: 550 m³/h
噪音: 22 - 52 dB(A)
耗電: 170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59 kg (不含濾網與風管);65kg (外箱標示)
毛重: 71.5 kg (外箱標示)
尺寸: 450x390x1290 mm
電輔熱: 1000 W
濾網結構: 初效濾網 (G4) → 活性碳濾網 → 高效濾網 (H13 玻璃纖維)

G4 初效濾網售價 CNY 199,活性碳濾網售價 CNY 299,高效濾網售價 CNY 699;初效 + 活性碳套裝售價 CNY 459,整組濾網套裝價格 CNY 1,099。

官方賣場標示初效濾網展開面積 0.7m²,高效濾網展開面積 5.2m²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124.99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3.24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初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1,252.85 /m²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592.40 /m²
平均濾網單位成本 (合計濾網價格 / 合計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670.76 /m² (排除活性碳)


作者有關 AIRMX Pro 的文章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二十二:高价新风可以带来什么加成?--秒新新风机深度评测 (铭记1106 2020/7/6)
作者推估初效濾網展開面積約 0.62m²,高效濾網展開面積約 3.76m²

作者測的耗電與用風袋推算的出風量 (高效濾網壽命剩 46% 下)
風速 / 系統顯示風量 / 作者推估風量 / 耗電
1 檔 / 50m³/h / 37m³/h / 5.26W
2 檔 / 132m³/h / 90m³/h / 11.11W
3 檔 / 193m³/h / 136m³/h / 14.20W
4 檔 / 259m³/h / 192m³/h / 24.15W
5 檔 / 341m³/h / 271m³/h / 43.44W
6 檔 / 429m³/h / 352m³/h / 79.81W
7 檔 / 550m³/h / 472m³/h / 149.88W
顯示出玻纖濾網特性,過濾效率不降,風量減少。


作者認為 AIRMX Pro 價格太貴,但用料不差。作者以為 AIRMX 新風機已不再賣個人用戶,僅針對企業用戶且 10 台起跳,但這是錯誤的,提供給個人消費者的賣場仍在,不管是 AIRMX Pro 還是具主動降噪的 AIRMX Pro 1S。以作者給的分數來看,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應該算是不錯,濾網拆換也算便利。

AIRMX Pro 只能落地安裝。



B4. 352 G45

2021/4/5-6 天貓店特價: CNY 7,999 (約 NT$ 35,252) (含標準安裝)
風量: 450 m³/h
噪音: 17 - 37.8 dB(A)
耗電: 77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24 kg
毛重: 32 kg
尺寸: 450x267x950 mm
電輔熱: 1500 W
濾網結構: 預過濾袋 → 中效複合過濾器 (MERV12) → 高效過濾器 (3M H14) → 臭氧催化過濾器

預過濾袋價格 CNY 99 (4只),中效複合濾網價格 CNY 399,高效濾網價格 CNY 599。有便宜的套裝選擇,過濾袋 x4 + 初中效 x1 + 高效 x1 的售價 CNY 1089。

官方賣場標示初中效濾網 (MERV6+MERV12) 濾網展開面積 3.3m²,高效濾網 (H13) 濾網展開面積 5.5m²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78.34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5.84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中效複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532.85 /m² (排除活性碳)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479.96 /m²
平均濾網單位成本 (合計濾網價格 / 合計官方標示濾網面積): NT$ 499.79 /m² (排除濾袋及活性碳)


作者認為 352 G45 也算是高價機種,與 G30 同樣採 ebm 風扇。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略遜於 G30 但還算不錯,濾網也方便拆換。

與 G30 一樣,機器安裝主要為壁掛,有附落地底座,可橫裝,有後方、左、右或下方進風可選擇 (但要注意除了後方以外,都要破壞機殼)。



C1. 智米新風機

(作者將基礎版與電輔熱版一起評估)

基礎版

2021 米粉節天貓店特價: CNY 1,099 (約 NT$ 4,843) (不含標準安裝,含安裝特價 CNY 1,399)
型號: XFXT01ZM
風量: 220 m³/h
耗電: 48 W (33.8 W)
噪音: 41.3 dB(A)
尺寸: 390x236x582 mm
重量: 約 11 kg (8 kg 含濾芯)
濾網結構: 初效金屬濾網 → 中高效濾網 (MERV12 + H13 標準版)


電輔熱版

2021 米粉節天貓店特價: CNY 1,759 (約 NT$ 7,752) (含標準安裝)
型號: XFXTDFR02ZM
風量: 160 m³/h
耗電: 680 W (猜測應為含開啟電輔熱之最高耗電)
噪音: 41.3 dB(A)
尺寸: 390x236x582 mm
重量: 約 12 kg (9 kg 含濾芯)
濾網結構: 初效金屬濾網 → 中高效濾網 (MERV12 + H13 抗菌版)
標準版濾芯於 2021/4/6 檢視各賣場,商品處於下架中;抗菌版濾芯 2021 米粉節特價 CNY 139。


官方沒提供濾網展開面積資訊。


在下個人的評估
基礎版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22.01 / CMH
電輔熱版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48.45 / CMH
基礎版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規格表標示耗電值): 8.57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實測之基礎版每瓦風量 (作者實測下的 最大風量 / 耗電值): 10.40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中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抗菌版濾網價格 / 作者估計標準版濾網總面積): NT$ 183.96 /m²


作者有關智米新風機的文章

作者帶風管下測試耗電與風袋方式推測風量
待機 / 1.58W
睡眠檔 / 3.96W / 57m³/h
1 檔 / 6.97W / 133m³/h
2 檔 / 13.28W / 188m³/h
3 檔 / 26.73W / 278m³/h

不帶風管耗電
睡眠檔 / 3.98W
1 檔 / 7.55W
2 檔 / 15.26W
3 檔 / 31.60W

於戶外 PM2.5 約 46μg/m³ 下,出風口用空氣堡檢測儀測約 0.48μg/m³,表現不如用 E12 的安美瑞 X8。原因會在另一篇文章中說明...

什么值得买 - 净化新风长测 篇二:夏季良好空气下,智米壁挂式新风机连跑两个月后是什么样的? (铭记1106 2018/11/21)
當作者用膠帶將濾網強化密封後,智米新風機出風口的表現就跟土豆 MAX 的 3M H13 差不多了。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十二:群滤逐鹿,谁能称雄--多款新风机滤芯多维度横评 (铭记1106 2019/9/5)
作者測量估計標準版智米新風機濾網,中效部分展開面積約 1.97m²,高效部分濾網展開面積約 1.36m²


作者此次評估機器價格方面得得分,是以全屋淨化下的成本,如此一來低新風量的機種分數會不利。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作者認為良好。

標準為壁掛安裝,只有後進風,無其他選擇。



C2. 米家新風機 A1 (MJXFJ-150-A1)

2021 米粉節天貓店特價: CNY 1,699 (約 NT$ 7,487) (含標準安裝)
型號: MJXFJ-150-A1
風量: 150 m³/h
噪音: ≤36 dB(A)
耗電: 20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約 8 kg
尺寸: 310x185x690 mm
電輔熱: 400 W
濾網結構: 防蚊蟲網 → 複合濾芯 (MEVR12 + H13)

複合濾網售價 CNY 219。

官方沒提供濾網展開面積資訊。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49.92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7.5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實測之每瓦風量 (作者實測下的 最大風量 / 耗電值): 7.96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中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作者估計濾網總面積): NT$ 567.73 /m²


作者有關米家新風機 A1 的文章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十九:细分产品线还是市场需求--小米A1新风机,我们拆个透彻 (铭记1106 2020/4/10)
馬達是 Minebea DNQ12M79L11F DC24V (MADE IN CHINA)。
作者測量估計中效濾網展開面積約 0.87m²,高效濾網展開面積約 0.83m²

作者帶風管下測試耗電與風袋方式推測風量
睡眠檔 / 4.62W / 40m³/h
最高檔 / 20.74W / 165m³/h

>辅热做的还是挺一丝不苟的,应该是吸取了小米300新风机的优缺点。最大的好处是解决了辅热加热风机电机的问题。
在台灣大概用到輔熱的機會不高,米家新風機 (G1) 輔熱放在風扇進風口,對於馬達壽命應該可能會有不良影響吧...


作者此次評估機器價格方面得得分,是以全屋淨化下的成本,如此一來低新風量的機種分數會不利。濾網展開面積大約只有智米的一半,因此濾網推估的每萬 CCM 價格不佳,作者只給拆裝便利的 1 分。

標準為壁掛安裝,只有後進風,無其他選擇。



C3. 造夢者 F1110 (DM-F1110-1S-F)

2021/4/6 天貓店價格: CNY 4,580 (約 NT$ 20,184) (含標準安裝)
風量: 110 m³/h
噪音 (聲壓): 16.8 - 43.8 dB(A)
耗電: 13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12.5 kg
尺寸: 300x185x840 mm
電輔熱: 400 W
濾網結構: G2 初效濾網 → 離子團 → G3 初效濾網 → M5 中效濾網 → H13 高效濾網

G3 初效濾網價格 CNY 115,M5 中效濾網價格 CNY 149,高效濾網套裝價格 CNY 399。

官方沒有任何濾網展開面積資訊。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183.49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8.46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實測之每瓦風量 (作者實測下的 最大風量 / 耗電值): 8.01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作者估計濾網面積): NT$ 1,238.30 /m²


作者有關造夢者 F1110 的文章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二十三:造梦者,你是在造梦,还是在造梦的路上 (铭记1106 2020/7/17)
作者測量估計高效濾網 (2 個合計) 展開面積約 1.42m²
設定 40m³/h 風量時的耗電為 3.64W,以風速計估計實際風量 27m³/h。
設定 110m³/h 風量時的耗電為 12.86W,以風速計估計實際風量 103m³/h。


作者此次評估機器價格方面得得分,是以全屋淨化下的成本,如此一來低新風量的機種分數會不利,加上作者認為造夢者 F1110 價格高。F1110 高效濾網 CNY 399 售價就讓作者吃驚,不需要計算容塵量。

主要是璧掛安裝,可橫裝,只有後方進風。



C4. 土豆 mini

2021/4/6 淘寶售價: CNY 1,699 (約 NT$ 7,487) (不含標準安裝,含標準安裝價格 CNY 1,999)
風量: 30 - 150 m³/h
耗電: 6 - 30 W (未開電輔熱下)
尺寸: 375x160x625 mm
電輔熱: 800 W
濾網結構: G4 初效濾網 → E10 亞高效濾芯 → H13 高效濾芯

E10 亞高效濾芯 (2 張) 價格 CNY 110,高效濾芯 (2 張) 價格 CNY 130。

官方賣場只說明濾網展開面積減半。

作者表示,濾材目前是由 3M 換成 H&V,推估容塵量可能會下降,但疫情過後會換回來。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最大風量):  NT$ 49.92 / CMH
每瓦風量 (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5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作者實測之每瓦風量 (作者實測下的 最大風量 / 耗電值): 7.37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亞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作者估計濾網面積): NT$ 186.45 /m²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作者估計濾網面積): NT$ 267.71 /m²
平均濾網單位成本 (合計濾網價格 / 作者估計濾網總面積): NT$ 223.14 /m²


作者有關土豆 mini 的文章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二十六:什么才是优秀的小风量新风机?--土豆mini全方位展示 (铭记1106 2020/9/7)
作者測量估計亞高效濾網展開面積約 1.3m²,高效濾網展開面積約 1.07m²
採用的馬達為 Nidec SIC-37CVJ-F113-3 13W 無刷 DC 馬達。
作者利用風袋方式推測風量與耗電測試
1 檔 / 36m³/h / 3.40W
2 檔 / 67m³/h / 5.51W
3 檔 / 95m³/h / 8.41W
4 檔 / 113m³/h / 12.44W
5 檔 / 152m³/h / 20.62W


作者此次評估機器價格方面得得分,是以全屋淨化下的成本,如此一來低新風量的機種分數會不利。

主要是璧掛安裝,可橫裝,只有後方進風。



C5. 碧家新風機

2019 年的眾籌價: CNY 899 (約 NT$ 3,962) (含標準安裝)
風量: 80 m³/h (實測 107 m³/h)
噪音: 22.6 - 33.6 dB(A)
耗電: 15 W (未開電輔熱下)
淨重: 3.3 kg
尺寸: 262x140x352 mm
電輔熱: 400 W
濾網結構: 初效濾網 → H13 濾網

H13 濾網價格 CNY 99。

官方沒有任何濾網展開面積資訊。

作者評估 H13 濾網展開面積約 1.5m²


在下個人的評估
單位風量成本 (價格 / 標示最大風量):  NT$ 49.52 / CMH
每瓦風量 (標示最大風量 / 標示耗電值): 5.33 CMH/W (排除輔熱耗電)
高效濾網單位成本 (濾網價格 / 作者估計之濾網面積): NT$ 290.86 /m²


作者此次評估機器價格方面得得分,是以全屋淨化下的成本,如此一來低新風量的機種分數會不利。

主要是璧掛安裝,可橫裝,只有後方進風。


資料整理如下




匯率使用台銀 2021/04/06 12:20 現金賣出價,人民幣:4.4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