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CEM (華盛昌) DT-9850M 空氣品質檢測儀

這是買到現在價格最高的空氣品質檢測儀,大概是花了 CNY 3,600 買這一台,再上去的等級大約就要快兩倍的價格。選的這台是 DT-9850M,有顆粒物計數與計重功能;DT-9851M 是多了甲醛檢測功能 (似乎用電化學感測器),價格貴一些...


這類檢測儀很多會送箱子。


說明書裏提到,建議每日盡量少用,以減少對感測器的污染,從而增加儀器使用壽命,如平均一天使用 5 次,儀器可使用 5 年。意思是儀器大約是可以採樣 9,125 次嗎? @_@


開機畫面。按 F1 鍵是進入「儲存設定」,F2 是「系統設定」,F3 是「說明」。按「ENTER」會進入顆粒物測量模式。


「說明」頁面的畫面。




「系統設定」畫面。


顆粒物測量模式畫面。按「RUN/STOP」鍵可以開始進行顆粒物測量,測量時再按一次則會停止測量。按 F1 會進入顆粒物數據日誌,F3 是顆粒物設定畫面。


顆粒物設定畫面。


採樣時間設為 21sec,流量接近 1L。最大可以設定 60sec,流量為 2.83L。


啟動延時,應該是氣泵運作的多少時間之後,才開始進行測量。在下的另一台 Chinaway (賽納威) CW-HPC200(A) 無此選項,就很容易受到前一次採樣的影響。


採樣方式。


空氣等級。好像是指定哪個,就會在該數據超標時有提示。

買不起 TSI、MetOne、Fluke... 出的粒子計數器。

11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問一下J大,3種採樣方式的差異。如果跑35秒,改用濃度模式,是不是也是顯示平均1L的顆粒數?

JOEY 提到...

說明書上完全沒提到 "累計"、"差分"、"濃度" 模式的差異,只有說這是「計數模式」下的選項。有關 "累計" 與 "差分" 有可能是下面連結所說的

https://www.connect2cleanrooms.com/knowledge-base/glossary/cumulative-particle-counts

"濃度" 就不太確定了。

只要動秒數,採樣的公升數就會變,35 秒就是 1.6520L,不管選哪個模式。

JOEY 提到...

發現個缺點...
0.3μm 個數是 0→25→50→75→100 =_=

ShangYin 提到...

這到還好,HT-9600也是有同樣的狀態,不過是0-6-13-20-26-33-40這樣間距小一點,可以解釋成DT-9850M比較保守一點。

JOEY 提到...

讓我蠻在意的,覺得數值低時跳的間隔太大。然後查了一下 TSI 9303 台灣賣將近 9 萬,天貓要 6 萬多... 唉...

ShangYin 提到...

TSI 9303會不會也是跳很大? 6萬真的太貴,由於只能使用約1萬次,等於測一次要6元...

J大要不要比較一下,空氣流量拉最大2.83L與1L的顆粒數差異?

我猜跳動大有可能是設計上是以2.83L為基礎。

JOEY 提到...

TSI 9306、Met One Aerocet 531S、Fluke 985 或 LIGHTHOUSE Handheld 2016/3016 似乎都是台幣十萬以上等級...

也許就只好試著用 2.83L 跑跑看,換算成 1L 的。

ShangYin 提到...

關於高濃度的部分,這幾台都可以切換成重量模式?

我在想,J大可以嘗試看看,用最近的政府監測站搭配空氣盒子的數據比對,應該可看出誰是高估誰是低估。由於政府測站是小時平均值,空氣盒子每5分鐘更新一次,所以在1小時內在室外測個5次(十分鐘一次),大概就可以判斷差異了。

我是認為不需要在往上買了,我的理由是:雷射的檢測器趨勢都差不多準確,唯一的問題是實際數值高估或低估比率。(R^2很高,只是Beta要如何調整的問題)

JOEY 提到...

手頭上的 CW-HPC200(A)、DT-9850M、HT-9600,就是 Chinaway CW-HPC200(A) 屬純粒子計數器。

TSI 9303/9306、Met One Aerocet 531S、Fluke 985、LIGHTHOUSE Handheld 2016/3016,這裏面就只有 Met One Aerocet 531S 有質量數 (重量) 模式,其他都是純粒子計數器。TSI 要別的系列才是檢測質量的,而且也好像就沒有計數功能。

確實花六萬多買有點傷... 入門款 TSI 9303 不愧是無塵室檢測儀器...

ShangYin 提到...

也許就比較這2台檢測器,DT-9850M、HT-9600。

花6萬不如在來一台AIRMX PRO 1S XD。

JOEY 提到...

確實一台 TSI 9303 比 AIRMX Pro 1S 特價還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