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將 SANLUX (三洋) ABC-M8 換成 352 X83 之再測試

之前測 ABC-M8 數據有點差,為了排除出風口取樣受到周圍未過濾空氣影響,因此用紙箱做了一個集風箱。測試前有簡單清潔出風口。

上次測試詳細資料於下面連結中
Joey的奮鬥 - 將 SANLUX (三洋) ABC-M8 換成 352 X83 (2019/9/27)


順便秤了一下用了 8 個月的濾網... 重量是 395.1g。

Joey的奮鬥 - 更換 SANLUX ABC-M8 濾網與拆解它的 HEPA (2019/1/12)
換上去之前秤集塵濾網,重量是 394.2g。

表示用了 8 個月,裏面顆粒物的重量才 900mg @_@
假設濾網 CCM 有到 P4 (12,000mg),表示還可以用 8 年 @_@

濾網褶高約 23mm,濾網寬度約 430mm,共約 88 褶,推估濾網展開面積約 1.74m²


也順便補秤一下 352 X83 濾網重量,雖然已經使用至少半年。下面是中效濾網重量,約 997.2g。


352 X83 高效濾網重量,約 1022.2g。


測 ABC-M8 8 出風口前先對目前環境進行顆粒物狀況檢測。

Chinaway (賽納威) CW-HPC200(A) (@1L)
0.3μm: 5796
2.5μm: 84

CEM (華盛昌) DT-9850M (@0.9912L)
0.3μm: 10019
2.5μm: 61
10μm: 4

鑫思特 HT-9600 (@1L)
0.3μm: 16494
2.5μm: 20
10μm: 0


再來就是對 ABC-M8 的出風口採樣。

Chinaway CW-HPC200(A)
0.3μm: 210
2.5μm: 0

CEM DT-9850M
0.3μm: 202
2.5μm: 2
10μm: 0

鑫思特 HT-9600
0.3μm: 200
2.5μm: 0
10μm: 0


將先前與此次測試的資料彙總如下

5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有控制氣流的話,3台在出風口的顆粒數還滿接近的!

先前HT-9600估計的過濾率要在下修,至於下修多少要看實際狀態了,目前看起來需要大概是把較大的顆粒數(進風口)減少50%-100%,在計算過濾率。

不過可能等J大測試一段時間後,比較能抓到相對數值。

另一點DT-9850M還是不夠好,2.5微米的過濾率還是有可能低於0.3微米,不過在上去的機器都真的太貴了...

ShangYin 提到...

補充一點,測重量要更精準的秤才行,最近有弄一台精度0.01g的秤,但我覺得還是不夠準,主要是容易受到電磁波或空氣流動的影響。

JOEY 提到...

看到三台數值接近時,有吃驚了一下。看來要在不同濃度環境下一同測時,才能瞭解彼此數據差距。

DT-9850M 抓到 2.5μm 不排除可能是巧合,畢竟機器裏面也不是很乾淨。覺得再上去乾脆就買大廠的了... 因為就算多通道,會拿來比較的大概就是 0.3、2.5μm 之類較小的粒徑。

有機會的話,再來看買哪個秤比較好了。

ShangYin 提到...

理論上來講,數值越小差異越小是合理的,空氣越乾淨,雷射檢測越容易分清處顆粒數。
簡單模擬了一下,如果原本是99%,大概要少1~2%的效率,如果是99.9%大概少0.1-0.2%。
所以豹米的影響小一點,但小米的影響大一點。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78837078938

當初沒特別找,先買了這家,5kg/0.01g,不過測量重量時需要遠離電磁波或是空氣流動。

JOEY 提到...

不過,數字大時到底是誰比舊正確就很麻煩了,總不能買台 TSI 的來比,哈!

沒想到磅秤方面也有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