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352 X50S 簡測

先前的開箱文
Joey的奮鬥 - 352 X50S 空氣清淨機開箱 (2019/9/19)

再來就是先秤濾芯,來跟 X50 的比較。X50S 濾芯似乎是活性碳降級的 X50 濾芯,HEPA 濾材部分跟 X50 一樣還是日本東麗 H13 濾紙,展開面積一樣是 4m²


濾芯重量約 2,143g。


再來是秤 X50 濾芯,但此濾芯已經先包過 snaildream 的靜電濾網,重量約 2,215g。


單片 snaildream 靜電濾網重量為約 22g,代表沒包初濾下的 X50 濾芯重量應該約 2,193g。表示 X50 跟 X50S 活性碳重量差別大概只有 50g...


再來就是測耗電與噪音。


這次測出風口風速所放風速計位置與上次測 X50 略為不同。因為之前測所擺的位置,睡眠檔測不出風速,只好換位置。故與上次測試在出風口風速方面,不具比較性。


附註 1:X50S 及 X50 濾芯均有加 snaildream 的靜電濾網。
附註 2:待機下的噪音是測試前所測量出的噪音背景值,兩次略有不同。
附註 3:耗電是以經過變壓器 110V 轉 220V 之後的,不包含變壓器本身的耗電。
附註 4:X50 濾芯下睡眠檔與風速 1 之耗電差異在指示燈的開啟與關閉,睡眠檔預設為關閉。
附註 5:除睡眠檔以外,其他風速下的耗電都是含指示燈 (電源燈與面板)。
附註 6:風量或 CADR 為 APP 顯示數值,或是規格表標示值。由於採用 H13 級濾網,個人推測在全新濾芯下,風量應該是近似 CADR 值。

X50S 的風速 5 與極速的風量相同,而 X50S 極速選項運作方式似乎與 X50 不同。開啟 X50S 的極速模式,是在最高檔位運作 1 小時後,進入自動模式。


下面連結是測 X50 的,耗電上有些微的不同,可能是機器個體差異。
Joey的奮鬥 - 352 X50 的 110V 測試 (2019/5/7)


下面的測試是另一台在下架停賣前,趁特價購入的另一台 X50。耗電跟出風口風速上,有部分還是有一點差異。


再來是測試 X50S 在 110V 下運作的狀況。
附註:因為出風口風速上不去,故風速 5 與極速的風量資料用灰色字體表示。

到風速 4 後就上不去了,可能有 500m³/h 左右的風量。不過如果不在意這情況的話,是可以不接 110V 轉 220V 變壓器來使用 X50S。


再來就是 APP 的畫面... 在 X50S 裏面安裝的是 X50 濾芯時,在 APP 底下的介面會換成 X50 的樣子。安裝 X50S 濾芯時,不會顯示當前風量資訊;但用 X50 濾芯下,就會在畫面上顯示出當前風量。


當安裝的是 X50S 濾芯,標示的是濾芯使用天數;而在用 X50 濾芯時,使顯示濾芯剩於百分比壽命。


個人對於 X50S 的感想:
1. 價格不貴。
2. 勉強可在 110V 下使用。
3. 沒有輪子不方便移動。

25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看了X50S之後,覺得352的定價策略很有問題,X50、X50S、X60,看起來差別在濾網,利用RFID對應不同設定。如果用原價買X50S+X60濾網,只要1599+499=2098,比X60的定價2399還低...

JOEY 提到...

是怪怪的,不過 X60 賣得比 X50S 好太多,天貓店兩個賣場加起來月銷量也快兩百。

但至少比台灣賣兩萬多,感測器沒法清,PM2.5 跳到一千還顯示讀數在健康範圍內的那台好太多 @_@

ShangYin 提到...

PM2.5 跳到一千還顯示讀數在健康範圍內的那台,這是那一台?

JOEY 提到...

有看到 mail 嗎? :P

ShangYin 提到...

有,有點誇張...

最近看到某畫X老闆,不斷在討論區說F7濾網在1.5以上與0.1微米以下的粒子過濾能力,都跟HEPA濾網一樣,又看到某X手說:靜電集塵隨風量上升效率會下降。

我在想這些人自己真的不知道,還是故意假裝不知道,風量提高,濾網式的效率也是會下降...

JOEY 提到...

哈!應該要說 EN779 已經被 ISO 16890,現在沒有 F7 這種分級的濾網了。EN779:2012 可是要對濾網消靜電來算濾網最低效率的,PP 濾網會很難看吧...

http://www.nonwoven.org.tw/downloadredir.php?Act=0&PK=5629&MK=5350
H&V NanoWave 的 PDF 檔裏面的 Slide 5 可以看到熔噴 PP 濾網 F7 效率衰退的速度。Slide 6 有比對消靜電前後的效率差異。

大概只會說敵方的缺點,不會說我方的缺點...

ShangYin 提到...

商人的下限真的很難推測...

X83也是有相同問題,X83今日賣2199,X83C+賣3299,X83C+的濾網一套賣999,我買X83在買X83C+的濾網還是比X83C+便宜...

算下來還是X50S與X83划算,有需要處理氣味問題在另外買濾網就好...

我是覺得X50S的風量設定比較好,大概是110、200、300、400、500、610,X50就是在最低速那邊不上不下,所以還是有一點點噪音。

有個實驗不知道J大有沒有興趣做一下?找其中一個進風口,固定風速儀,分別測試幾分鐘,抓取空氣堡的PM2.5數值,比較豹米不同風速時,進風口風速大小與初濾效率的關係。

JOEY 提到...

覺得 352 也是可以透過更新,讓使用 X50 濾芯的最低檔能低到跟 X50S 一樣。

測那個比較麻煩是要排除週邊氣流流速對感測器的影響,下個月換初濾時會試看看。因為之前有試過,發現風速降,效率也降,可能就是擺放角度受氣流變化影響...

352 APP 蠻有趣的,跟機器在同區網內,如果沒擋互連 (非訪客 wifi),APP 在網際網路與 server 連線失敗下,也能抓到機器監控數值並遙控。

ShangYin 提到...

把PM2.5破千的圖PO到網紅的粉絲團,經過1天,大家都直接忽視的樣子,滿好玩的,外型做的炫怪或各種奇特的廣告手法,可能比機器實際效益來的重要XD

JOEY 提到...

假的!那是眼睛業障重! 只看得到時尚跟潮!

如果設計上有考慮感測器清潔或更換上的方便性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ShangYin 提到...

1111前2小時賣999CNY,X50S賣的不太好,Y100與Y100C的天貓預購量也不是很多,有點擔心352這次1111的銷量...

JOEY 提到...

唉... X50S、Y100 系列都是不算差的產品。

X50S 濾芯價格出現在產品介紹中,還標 1111 特價金額,但似乎到現在都沒看到。

挖寶的人 提到...

J大感謝你之前的回覆,我檢測儀還沒買以外,x50s今天到了

我手邊沒有太多設備只有簡陋的量測工具,以原廠標示最大輸出52w 220v來算,電流是0.236安培而已,用110v電流也頂多0.472安培
我是先接110v,不過我家這電壓不是很穩定都是偏高,最低115v,最高偶爾會到128v,一般都在120v,我剛剛試用的時候電壓在123v,x50s急速檔耗電量會到41w,電壓浮動到127v的時候急速檔耗電量變成48w,所以應該132v其實應該就可以跑到滿載輸出!我改天借到電源供應器再來試

今天戶外aqi86,我開了10分鐘,x50s就顯示是0-1浮動,之前用poiema fit一樣在這個不到四坪的房間,最低poiema 顯示7就是極限了,靜電式的真的比較差

請問這種sensor都在背面比較靠牆那面的用意是什麼?
因為我另外一台Honeywell 710sensor就在正面



JOEY 提到...

有關 Poiema Fit 跟 X50S 顯示的數值,因為兩台使用不同品牌甚至是不同類型的顆粒物感測器,一個是紅外線的,一個是雷射的,數值上的比較性應該很低。所以也許要兩台同時開機,或是用第三方的檢測儀來比較,不一定是 Poiema Fit 的靜電集塵表現比較差。

感測器 (傳感器) 做這靠牆的那面啊... 在下手上機器在後面的好像不少,如小米 2/2S/3/Pro H、PHILIPS AC6608。再來應該是在側面的,如 352 X83、SANLUX ABC-M8、豹米 BMI450A。甚至還有在底部的,如 Blueair 680i。或許是為了美觀吧...

ShangYin 提到...

352APP設計有點類似米家網關那樣,我昨天也遇到沒法遠端操控,但手機與機器在相同WIFI下,還能控制機器...

JOEY 提到...

是啊,不過我的 M25 有一台還是幾乎連接不上,另一台是偶爾離線。有點懷疑是不是無線分享器的連接裝置量過多...

挖寶的人 提到...

X50s的app覺得的輸米家,我用app也是偶爾遠端連不上離線,好險我是無腦使用,除了睡眠外都是開auto

JOEY 提到...

352 的 APP 在下使用感受也是覺得遜於米家。

希望您 X50S 用得順利。

ShangYin 提到...

J大,問個問題,X50S用110V跑卡32W左右功率的時候,會不會有類似philips AC6608哪種卡頓的現象?

JOEY 提到...

已經用了一年 (剛看 APP 濾芯用了 365 天...),到目前為止沒感受到有類似 AC6608 那種狀況,算是 110V 堪用機種。

ShangYin 提到...

https://www.facebook.com/cleanstation/photos/pcb.4797838676893222/4798960340114389/
看這精美的32W電供。

我去問了一下352的員工,F501的使用濾網是那一套,答案是X50S。
搭配J大的X50S測試,我猜J大應該懂我在說啥XD

JOEY 提到...

不會是裏面的 AC to DC 沒改吧,硬體上只是改出風口設計跟加輪子?! @_@

ShangYin 提到...

352的員工是這樣回答沒錯,到底有改那些,還是等F501上市,看看有沒有實際測評會比較清楚XD

JOEY 提到...

不過,F501 不知道之後容不容易在網路上看到開箱或評測... 感覺應該比較難看到

挖寶的人 提到...

wow,這台那天我也有看到廣告
看他官網的介紹型錄寫110v 60hz 50~60w cadr610 直覺就是x50s
我還以為是變壓有改動 ,不過我沒看他測試報告,
剛剛看到ShangYin大貼的,這個輸出很妙阿......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