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更換 Blueair Blue Pure 221 濾網

估計已經用了一年半了,加上還有兩套新濾網等著,就決定換一換。這一次是換美國買回來的 Blue Pure 211+ 的濾網,跟原先的 221 濾網不太一樣,是可折疊收納的。


濾網撐開後的樣子。內層有活性碳棉,應付氣體污染或氣味算雞肋級吧,而且還會縮小濾除顆粒物濾網的面積。


現在才發覺,這種可折疊收納濾網的活動彎折處,會有嚴重的密封性問題。下面照片可以看到,沒有像其他地方有熱熔膠固定密封,縫隙還不小。



再來看看舊濾網的表現如何...
開機前 0.3μm 顆粒物個數有 11365 個 (@1L),開機後出風口 0.3μm 顆粒物個數有 4008 個 (@1L)。過濾效率約 65%...


下面是舊濾網出風面的樣子,已經一些被髒污穿透的感覺。



機器風扇與濾網架間,有部分有一點點髒。代表上了密封條後,仍然還是有風道密封不足的問題。



新舊濾網外觀比較,舊濾網是 221 的粒子濾網,沒有活性碳層。但也可以看出舊濾網四角彎折處的濾紙比較沒很黑。


新濾網的重量是 1,000g。


舊濾網是 818.2g。搜尋舊資料,發現之前沒在使用前秤過此濾網,故無法比較吸了多少顆粒物重量...

個人測量新濾網 (美版 Blue Pure 211+ 複合濾網) 的濾網褶深 20mm,寬度 290mm,245 褶,推估濾網展開面積約 2.8m²

舊濾網 (日版 Blue Pure 221 粒子濾網) 的濾網褶深 29.5mm,寬度 290mm,252 褶,推估濾網展開面積約 4.3m²


將新濾網裝進濾網架中,先將部分活動結構的縫隙用膠帶貼起來。


再放上密封條...


再測試換新濾網後的狀況...
開機前 0.3μm 顆粒物個數有 16121 個 (@1L),開機後出風口 0.3μm 顆粒物個數有 2654 個 (@1L)。過濾效率約 84%...

9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比較起來,Honeywell的漏風狀態好多了XD

JOEY 提到...

快兩年前剛拿到時,打開來看完全沒有注意到有這樣的缺失,現在就很在意了...

看來美版 211+ 、日版 231 跟中國版 JOY 的濾網都不能買,只能去買日版 221 的濾網,不好帶又佔空間 orz

ShangYin 提到...

是否是只有轉角處漏風?

如果是的話看有沒有方法把HEPA與外殼間的縫細黏起來,如果不是就比較麻煩了...

JOEY 提到...

轉角處根本沒法解決,熱熔膠槍頭沒法深入進去,所以後來就拿之前剪剩的 T70 往縫塞進去...

ShangYin 提到...

84%是填補T70後的效率?

ShangYin 提到...

J大是利用最近超強北風來襲時順便測試濾網效率?

JOEY 提到...

84% 是塞 T70 後的... 很慘吧...

哈! Blue Pure 221 是擺在長輩家,那邊沒裝新風,所以比較好測。

Unknown 提到...

請問Joey大您有測試過全新221濾網的單次過濾效率嗎?

JOEY 提到...

您可以參考一下這兩篇

Joey的奮鬥: Blueair Blue Pure 221 - Finn ver. final edition 與簡測 (2018/1/20)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8/01/blueair-blue-pure-221-finn-ver-final.html

Joey的奮鬥: Blueair Blue Pure 221 Finn ver. 阿寶機氣密加強 (2018/3/9)
https://joeyhc.blogspot.com/2018/03/blueair-blue-pure-221-finn-v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