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系統測試 (九):2019 1/1~1/31

改新風使用 6 個月邁入半年階段。


以下是 2019 年 1/1~1/31 的狀況。

臨近戶外 PM2.5 (µg/m³):以附近戶外空氣盒子所顯示的 PM2.5 濃度數值,有可能會與新風系統進風處狀況有落差。
出風口 0.3µm @1L:利用鑫思特 HT-9600 粒子計數器來檢測 BMI450A 出風口的 0.3µm 顆粒物個數,取樣兩次 (注意:有人是認為顆粒物檢測儀放在出風口檢測是有疑慮的)。
進風處 0.3µm/2.5µm/10µm @1L:利用鑫思特 HT-9600 粒子計數器來檢測 BMI450A 新風系統進風處,取樣一次。
過濾效率:百分比之小數點以下取三位數並四捨五入。

於出風口的取樣數值不排除有可能會受到出風口附近室內空氣的影響,也有可能是 HT-9600 粒子計數器本身的誤差。






沒想到已經用了半年,而且過濾效濾還可以維持的不差。這中間有更換所使用的進風口初濾品牌,從 3M 空調濾網換成淘寶買的,過濾效率能維持住也許有功勞。這樣的更換,使用成本有降低,但出風量可能有減少,因為同測量點風速有下滑。

CCM 36,000mg 豹米 H14 濾網在台北做外氣過濾,使用可以超過半年以上。

8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豹米真的不錯,感覺上很難有機器的CP值可以超過豹米改新風了...

我目前更換測試方式後,豹米改新風大致上維持在99.7%以上的效率,與之前相比沒太大差異。但小米+米皮搭配思博潤M3+另一半初濾,效率穩定維持在99.9%,這真的是滿意外的。



JOEY 提到...

豹米主要是機器跟濾網都不貴,CADR 跟濾網等級又高於小米。

小米+米皮+思博潤 M3+另一半初濾,這些目前手頭上都有耶,沒想到這樣配蠻強的。思博潤 M3 目前還躺在地板上,可能過陣子會拿去別的地方利用...

ShangYin 提到...


Google plus要停用,目前似乎有點怪怪的?

J大可以參考一下
https://shangyin0428.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我簡易自制了初濾袋,有效提升風速!

JOEY 提到...

似乎 google+ 四月就整個會消失,包含以前在上面的留言...

哦~ 風速有提升,下次我也試試。還有也有想說用買來的遠大新風副廠 T70 濾紙製的初濾袋,直接剪來用。

ShangYin 提到...

我是先用X50米皮扁嘴搭配管道風機做模擬實驗,發現不同的初濾安裝方式風阻差異很大,原先的安裝方式風阻大最大風速在6m/s,如果更換成預濾袋形式風速提升至8m/s。

初步看來還行,之後在實驗看看,是否更長的預濾袋,或是其他形式的預濾袋效過會更好。

T70濾紙是之前買的那家?還是有新款?

JOEY 提到...

打算要來評估不同初濾大致上的過濾效率,將濾紙弄成風袋的方法應該有會去嘗試。

T70 濾紙是先前那一家。當初查到那一家店也是因為看到在張大媽上面,有遠大立櫃式雙向流新風機使用者,用了他們賣的濾袋式初濾後,說過濾效率比原廠好上太多,而且壽命更長,找到店家才發現他們也有賣濾紙。

ShangYin 提到...

目前的搭配方式

小米+米皮
0阻力(20190201)-->另一半初濾(20190118)+思博潤M3(20180928),目前一週內的平均PM0.3過濾率在99.9%以上

豹米改新風
0阻力(20190201)-->豹米原裝初濾(20181220)+原裝HEPA(20180308),目前一週內的平均PM0.3過濾率在99.8%以上

剛好傍晚有一陣霧霾PM0.3的顆粒數約37萬,小米+米皮出風口約20顆,豹米改新風約400顆...

沒想到另一半初濾搭配思博潤M3還滿猛的,只是思博潤M3似乎停產,我看京東思博潤旗艦店已經改用韓國E+H濾紙....

JOEY 提到...

oh... M3 絕版了啊,原來家裏躺了一個絕版品...

剛剛台北也來一波,0.3μm 到 39 萬顆,出風口測兩次 66 & 186 顆。
T70 → 3M 靜電空氣濾網 → 豹米 H14
T70 已經用快兩星期沒換,3M 一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