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台哥大 PM2.5 檢測儀 (型號:myAir-S1)

跟朋友借來的台灣大哥大推出的 PM2.5 檢測儀 myAIR
型號: myAir-S1
尺寸: 41x78.2x16.6mm
重量: 58.5g
電池: 400mA
待機時間: 3 天以上
PM2.5 感測範圍: 0~500μg/m³
支援藍牙/APP


從左到右為 microUSB 充電口、遮避偵測、感測器進出風口。


機身上唯一的按鍵,開機、關機、藍牙配對、檢測都靠它。



有點點懷疑是攀藤的 PMSA003 G10...


跟 Plantower (攀藤) 的 PMS5003 對比尺寸



確實尺寸很小...


這台比較不像一般常見的消費型 PM2.5 檢測儀,開機不會馬上進行檢測,一定要按鍵檢測,或用手機 APP 進行檢測。平常沒關機不使用時,螢幕會全黑進入待機,要按按鍵才會醒來。


手動檢測時的畫面。


完成後就只會出現一個數值,不會不斷跳動。而且檢測完成沒多久就會進入待機。


APP 下的畫面...


如果定位有開,會顯示出所在位置與 PM2.5 數值。


年曝露平均值是要用一年使用回傳的數值來計算... 底下的用戶比較也是比年曝露平均值,可能要用好一陣子後這些資料才會出現。


日記錄資料寫說要至少 2 天的資料才會顯示... 就更不用講週記錄跟生涯記錄...


移動輔助測量 會在機器位置明顯改變時,自動進行檢測。定時測量可針對日間與夜間的檢測間隔做設定。



這台檢測儀似乎最低值只會到 2μg/m³,因為在下於室內及室內運作中的 X83 出風口測都只能 2μg/m³...

2 則留言:

JH 提到...

剛剛買一台來玩,確實最低值只會到 2μg/m³。

JOEY 提到...

個人猜測,大概是取樣計算方式造成的吧...

以下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瞭解,一般像攀藤這類風扇式雷射顆粒物感測器,為了提高使用壽命,做間歇性檢測時,取樣數值會放棄一開始風扇運轉的數秒鐘,那段時間有可能數值偏高。不知道是不是台哥大的也把那段時間的數值拿進去計算了...

個人覺得可以趁 618 買 CNY 600 出頭的青萍空氣檢測儀,或者買伯虎或微創聯合這類可以感測器壞掉時自己換的。不過,青萍 (漢王的顆粒物感測器) 在下有一台 PM2.5 數值跳動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