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簡易型小米濾芯空氣清淨機做外氣過濾測試

這次過年來到高雄親戚家,剛好就來試試簡易型的清淨機改成外氣過濾。測試的房間 (在下所睡的) 大約 4 x 3 公尺,高約 3.5 公尺,房間外有個半密閉可供電的陽台,故可以嘗試將機器放置於陽台,過濾空氣再用風管送進來。

這次東西有部分用寄的,有些是帶下去的。結果沒想到有零件少帶,所以風扇上的法蘭密合不佳,會漏風... 濾芯是小米抗菌版,是某台空氣清淨機用半年多退下來的。包在外面的初濾,是買這台簡易型時賣家送的。





這是開機前的 PM2.5 數值。微創聯合 M10 顯示 40μg/m³,台哥大 myAIR 為 42μg/m³,米家空氣檢測儀則是 57.6μg/m³。


開機後 53 分鐘之數值。微創聯合 M10 顯示 19μg/m³,台哥大 myAIR 為 18μg/m³,米家空氣檢測儀則是 18.3μg/m³。開機到現在,房間通往陽台的門是關的,但房間對內的房門是開的。這時準備就寑,也關上對內的房門。另外,室內有一台小米 2 開自動模式。


此時的 CO₂ 為 760ppm。


早上約 8:30 起來,此時的微創聯合 M10 顯示 10μg/m³,台哥大 myAIR 為 12μg/m³,米家空氣檢測儀則是 10.2μg/m³


CO₂ 為 791ppm。一般門窗緊閉的話,應該是破千吧...


這是米家空氣檢測儀的 PM2.5 歷史數據趨勢圖。


為何沒法達到個人預期的數值,在下推測原因有...
1. 機器漏風。
2. 房屋內的廚房窗戶全天都是開的 (雖然有紗窗),會導致污染會一直進到房屋內。
3. 放機器的半密閉陽台,對外通風僅兩個有裝紗窗的窗戶,可能讓戶外通風不順利。
4. 窗戶在裝上窗板後,兩片玻璃窗中間交錯縫隙不小,欠缺應有的氣密性,也許會使得房間內的空氣不少往陽台跑。

在下試著用窗簾將玻璃窗縫隙盡可能塞住,後來一早醒來的微創聯合 M10 之 PM2.5 數值可以在 0~4μg/m³ 之間跳動。

6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如果可以加強氣密效果應該不錯,不過這種窗戶氣密要加強並不容易,漏風處過多...

我想問一下,這樣把風機放到室外,是不是安靜很多?

JOEY 提到...

感覺有安靜些,但沒太多。室內出風口有明顯風聲,風量轉大時還是蠻吵的。

ShangYin 提到...

感覺上管道夠長,也許可以利用亥姆霍兹共振腔降低噪音,或是消音棉消音。如果噪音可以搞定,同時不用擔心下雨問題時,搭配智慧插座,這種外接式簡易新風真的就滿不錯的。

亥姆霍兹共振腔消音科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NXFWR1lB8

JOEY 提到...

加共振腔,伸縮風管要做到... 好像蠻不簡單啊

剛剛看了一下 blog 的統計資料,才想起來 BALMUDA 2/12 發表新機,看起來可能可以改新風 XD

ShangYin 提到...

BALMUDA The Pure感覺上改起來成本高,噪音也不會太小?

JOEY 提到...

跟 AirEngine 相比,最高耗電一樣 (72W 算有點高說),濾網等級升級,最大噪音也提高 (60dB→64dB)。好處大概就是方便拆風扇清潔吧... 心裡是有個底大概要怎麼去改,不過短期也不太可能會去碰,還有不少目前都還沒有進度...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