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有關 AirVisual Node / Pro 檢測儀所使用的 PM2.5 顆粒物感測器

過去有關這台所查過的資料
Joey的奮鬥 - AirVisual Node / Pro 檢測儀 (2018/9/8)
Joey的奮鬥 - 中國的 IQAir CEO 採訪新聞 (2018/11/19)
Joey的奮鬥 - 有關 IQAir AirVisual Pro 的 PM2.5 監測數據與專業儀器相比 (2019/5/16)

之前只知道 AirVisual Node 所使用的顆粒物感測器型號為 AVPM25b,據稱是 AirVisual 團隊與別人合作開發的。


拆解照片
FCC ID.io - N1 IQAir AirVisual Pro Teardown Internal Photos ANNEX_Part 15C.DOC IQAIR AG


拆解影片 (更新)

顆粒物感測器幾乎與四方光電的 PM2010 一模一樣...
TMALL天猫 四方光电旗舰店 - 四方光电 激光粉尘传感器 PM2010 超薄 超静音 PM1.0 PM2.5 PM10

個人猜測應該是四方光電客製給 AirVisual 的。


會突然又去看四方光電顆粒物感測器,是因為 352 的空氣清淨機所搭配的顆粒物感測器,過去原本幾乎是採用攀藤的,新產品 Y100C 上卻改用了四方光電的。


P.S.
Rehva - Are low-cost sensors good enough for IAQ controls? (PDF) (Feb 2019)


有人抱怨電池懷孕了...

沒想到米國 Amazon 也有在賣青萍空氣檢測儀 (Qingping Air Monitor) 跟青萍空氣檢測儀 Lite (Qingping Air Monitor Lite)...


3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https://kknews.cc/digital/y5e85ak.html
今日頭條的資訊,說Figaro的TF-LP01壽命更長,但似乎沒找到有在賣的,https://detail.1688.com/offer/570893922918.html,1688上標價100CNY,不過應該是大量採購的價格。

另外Figaro的產品也滿多的...
http://www.apollounion.com/FIGARO1.html

JOEY 提到...

在空氣清淨機跟檢測儀上,比較能看到 figaro 的大概都是 TVOC 感測器吧。

比較麻煩的是,就算 pin 一樣,不知道輸出資料通不通用,像是四方光電的某一款顆粒物感測器,輸出資料還有分 TSI 跟 GRIMM...

日本官網
https://www.figaro.co.jp/
日本好像沒有顆粒物感測器,都是氣體的,大概是中國的分公司因應市場生產的吧。

JOEY 提到...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94814993262
對四方光電有興趣的大概就是這個吧,希望有人能做出簡易手持型的...

https://blog.naver.com/PostView.nhn?blogId=adnetglobal&logNo=221600113138
四方光電在韓國似乎蠻積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