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豹米 2 Lite (BMI450A) 標配 H14 濾網漲價且停產

TMALL天猫 豹米旗舰店 - 豹米空气净化器 霾霸标配滤网 H14级HEPA滤网 适用霾霸机型

產線升級 @_@

價格從過去的 CNY 169 → 199 → 249,漲到跟 M18 母嬰濾網一樣,而且現在訂不知道是給哪種濾網。

代表以後就只能用比較貴、顆粒物單次過濾效率比較差一點點、可能顆粒物 CCM 也比較差的 M18 母嬰濾網,個人沒有任何升級到的感覺 orz

還好沒買豹米 B70,搞不好以後也有一樣下場...

再來就要好好思考未來怎麼處理 BMI450A 了...

29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https://item.jd.com/11001178471.html
從京東上的資訊來看,NELSON的報告上,豹米的濾紙應該是H13,說真的銷量不好停產也是正常的,只不過該停產的是機器才對,濾網應該要繼續賣...

ShangYin 提到...

J大是否要考慮重起X50改裝計畫XD?

我有點擔心豹米也許隨時會收攤,最近APP有時候不太順...

JOEY 提到...

那個 Nelson 報告的字比螞蟻還小的說... @_@

說實在的濾網不該停賣,產線升級但感受是產品降級啊!

您那邊也連不順哦,前幾天換 HEPA 濾網前初濾,第一次開 APP 沒看到機器,重開後才連上...

X50 改裝可能可以比以前想得簡單,發覺 20cm 法蘭可以裝得上 X50 米皮,只是米皮背板要怎麼開洞比較漂亮的問題。

JOEY 提到...

濾網規格對比圖要嫌一下...

當初 H14 霾霸版濾網發表時,濾網壽命說 36 個月,CCM 36,000mg,現在給我縮到 10~14 個月是哪招啊...

ShangYin 提到...

99.944
99.946
99.963
99.955
99.973
效率大概是這樣吧,每分鐘32升,應該就是5.33cm/s?
可能我用4K螢幕放大2倍之後還勉強可以看一下XD

因為豹米發表的時候國標執行不到1年,P4說可以在北京用1年,3倍P4就認為可用3年,但實際上那是在30立方公尺的環境下可以用3年,現實的狀態下變數太多,用10-14個月差不多,pro H好像也是說14個月?

今年更換濾網時,沒想到會這種問題,現在完全沒有M18母嬰濾網的測試資料...

如果說米皮背版不刻意開圓形,而是切割一個比20公分略大的正方形,剛好讓法蘭可以遮住並且鎖在背版上,這樣連壓克力箱都不用作了?

JOEY 提到...

哈~ 我覺得用那種尺寸的字體是根本不打算給人看,有誠意的話,應該像 Panasonic 把每台機器所有檢測報告 PDF 放在官網上。

Pro H CCM 有四萬多,不過 CADR 也多快一倍,覺得豹米這樣標只示要推 M18 母嬰濾網,但個人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看到有關 M18 濾網安裝在 BMI450A 下的任何數據資料,CADR 跟 CCM 都是問號,況且在母嬰版濾網賣場寫的規格還跟那對比圖有出入...尺寸、壽命都不一樣。

在想不知道拿去壓克力店那邊,那邊有沒有比較好的工具可以幫我開個漂亮的孔,不管是方或是圓... 我大概只有 P 型刀慢慢一刀一刀地劃下去,而且鐵定醜...

ShangYin 提到...

M18母嬰濾網搭配豹米2,CCM是2倍P4,CADR是360,都是比H14來的差。https://item.jd.com/20957733776.html

我覺得豹米很可能庫存賣完後就會收攤,或是看有沒有同業要接手,產線升級是非常怪的理由,濾網都是外包找廠商代工,豹米也就那幾套濾網而已...

如果20公分的上窗套件適合,考慮用20公分的方形法蘭。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0730405644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71952405190
只要法蘭可以鎖在背版上,割的醜也是看不見的XD。

JOEY 提到...

比較貴還 CADR、CCM 都比較差,真好的升級?!

準備找看看副廠濾網... 對了,想確任一下 M18 母嬰濾網厚度比較薄?

發現黑的那個方圓法蘭我之前有買一個...

JOEY 提到...

>對了,想確任一下 M18 母嬰濾網厚度比較薄?

sorry,昨天又眼花,不知道在哪看到厚度尺寸跟 H14 不一樣

ShangYin 提到...

豹米可能快稱不下去了,所以廣告就亂做吧XD

根據我的印象,假設我的手感正確,我覺得M18母嬰濾網跟H14除霾的厚度是一樣的...

至於CCM差了50%,我的猜測,除霾比母嬰晚推出,濾紙可能有升級,在壓損不變的條件下CCM更大一些。而母嬰CADR較小,我推測原因有2:

1.活性炭顆粒較小,幾乎把蜂巢塞滿滿,而霾霸用的活性炭顆粒較大,蜂巢的空隙較多,通過的氣流量提高。

2.打折較寬,除霾與母嬰濾紙的面積相同,差別在於71與80折,以及折高不同。

我覺得CADR在360與390的差異還好,這幾乎可說是國標的誤差範圍,但CCM差了1倍P4。根據豹米的除醛濾網資訊,官方給出CCM為1.9萬mg,之前抽查是1.6萬mg,大概是20%的差異,而除霾與母嬰之間有50%的差異,所以推估濾紙是不同的,當然不排除CCM就是會有這樣的差異。

以白色的圓形法蘭來說,可以切割20*20公分,保留1.5公分的空間安裝螺絲。
以黑色的方形法蘭來說,可以切割21*21公分,保留2公分的空間安裝螺絲。

X50背板平面部分大概是23公分,黑色的方形法蘭大概就是最適合的尺寸,只是不知道有沒有白色的,黑色的法蘭與X50不是很搭...

JOEY 提到...

現在豹米還有在小米有品上架,裏面賣的豹米 2 Lite 濾網是夾碳布除醛濾網,搞不好哪天 M18 母嬰也會消失。看到這樣子降級,只能說讓人傻眼。

類似黑色的方圓法蘭,印象中沒看過黑色以外的顏色。另外,這款的底部面積比較大,個人猜裝在米皮端應該效果比白色平板法蘭好吧。

ShangYin 提到...

有品上架可能是好事,表示要加入米家了嗎?

可能觀察一陣子,如果將來連母嬰濾網都沒的買,就只能買副廠放在室內當淨化器用了...

如果窗版也用這種方形法蘭連接,估計進氣效果也會比較好?

JOEY 提到...

哈~ 我有去米家看,沒看到。

BMI450A 已經在想未來拿副廠濾網運用了...

不過,目前不管怎麼弄,怕進風口濾袋不好安裝。

ShangYin 提到...

https://i.imgur.com/BprUwLJ.jpg
我把米皮的濾袋改用這種方式,扁嘴套上濾袋,卡上接口與風管,在用卡箍鎖好,因為是首次安裝,所以我分開用,之後更換濾袋時,只要把卡箍拆掉就可以拿下風管更換濾袋。

缺點是扁嘴會髒(不過扁嘴還算好清理),但換裝不用長尾夾,直接套上再用卡箍鎖好,也不用擔心沒夾好漏風的問題。

風管類似這種,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10855191907,我目前是用160風管,接口160,但實際風管內徑約145mm,等1111這批貨物到手,在測試180風管,這家有賣160轉180的接口,對應前面的圖片,風管是180,接口是160。

這種風管原本是設計給排油煙機使用,有個問題他2邊接口不對稱,以160的風管來說,一邊160一邊163。

BMI450A少了H14(or M118)濾紙後,作為新風沒啥優勢可言...

JOEY 提到...

這樣安裝初濾確實在換裝上方便很多,但未來主力應該是 20cm 的法蘭+風管,接頭縫細處怕沒空間可以塞濾網。

淘寶的抽油煙機風管應該是沒有鋼絲的吧,接頭是用旋入安裝?用起來的感覺還不錯嗎?

光現在 H14→M18 就覺得沒什麼道理...

ShangYin 提到...

沒有鋼絲,所以伸展相對方便,由於我也才剛用上,可能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風管與接口是旋入安裝沒錯,我要等180mm風管換上才知道是否如想像的那樣,我是希望能提升風量...

JOEY 提到...

希望未來能有 200mm 的...

ShangYin 提到...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57444357038
賣549了,感覺上這波清完應該就是停產了...

JOEY 提到...

歷史新低,也可能真的成為歷史 T_T

ShangYin 提到...

180mm的風管在米皮架構下,是沒啥用處XD,米皮單風管架構下,最多就是300CMH,上初濾+初濾袋又會降低一些!

JOEY 提到...

搭配的是小米 3 嗎?

ShangYin 提到...

對,弄半天最大功率瓦數差不多...

應該說目前內徑超過14公分的風管,給米皮這約7*20的進風口來說,風量是足夠的,如果不能增加進風面積,幫助不大。

JOEY 提到...

瞭解,看來是環環相扣,進風口面積跟風管尺寸等都要配合。

大概這星期就會先試 X50 背板開的風口會不會不足給 X50 使用。

ShangYin 提到...

比較重要的問題有2:
1.機器需要多少面積進風即可達到最大瓦數?
我日前有測試一下,小米3,在3面遮蔽,但取下背板的條件下,思博潤M3 HEPA可以達到39W,依點3M HEPA搭配初濾可以達到36W,如果加上活性炭內筒,會剩下33W。

2.考慮風管延伸後需要多大的風管可以達到最大瓦數?
依點3M HEPA加上風管、初濾、初濾袋與活性炭內筒之後剩下30W。

J大如果要測試時,也許可以把初濾袋跟20公分風管考慮進去,一次測試取得多樣數據,時間成本較低。

買了一支新的風速儀之後,我個人感覺,平價風速儀真的是玩具,只能比較相對風速,無法比較絕對數值。我用同樣的方式測試DYSON V7,新的風速儀一檔跑出25m/s,原本的風速儀只有19m/s...

JOEY 提到...

收到~

平價風速計看來可能沒做什麼出廠前校準,相互之間一致性不佳...

ShangYin 提到...

修正一下資訊:

依點+初濾搭配內桶是34.7W,裝上背蓋後剩下34W,也就是背蓋損失2%。裝上風管+初濾袋+窗版後剩下30.3W,大概損失10%。

如果是改成18公分,內徑為16.5公分的風管,可以增加到30.8W,14公分跟16.5公分內徑只有1%的差異,可以說是誤差了。我猜小米3這架構下,調整米皮的風道最多只能在壓榨出3%效能。

另外J大也可測試比較一下,目前豹米在雙管雙初濾袋的條件下,各檔位功耗與去年開箱時的功耗差異為何。

JOEY 提到...

米皮的背蓋進風孔面積看來是沒辦法供應給 400m³/h 了吧,小米 3 要改米皮背蓋可能沒很容易,法蘭很少看到介於 15cm~20cm 中間的。

到時會找機會測豹米看看,另外也可能考慮改成單 20cm 法蘭進風。

ShangYin 提到...

https://i.imgur.com/9zuDhXZ.jpg
接管的樣子
https://i.imgur.com/j2jhekr.jpg
用3週的初濾袋
https://i.imgur.com/aVCSd0U.jpg
換新的初濾袋,台中室外風大到可以直接把初濾袋吹直XD
https://i.imgur.com/3R4GpdO.jpg
接好的狀態

這樣的好處,裝拆方便,缺點就是犧牲扁嘴,會變髒很多。

JOEY 提到...

看起來真的蠻方便的。風大到能吹直真的很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