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沒有 CADR 的空氣清淨風扇

GQ瀟灑男人網 - Dyson首部個人風扇登場!涼風與清淨空氣都專屬於你! (2019/5/7)
只告訴你用玻纖濾網,能過濾 99.95% "超細懸浮微粒"... 然而新聞稿完全沒提供 CADR 資料。

Mobile01 居家討論區 空調家電 - 【採訪】專屬你的潔淨涼風 Dyson Pure Cool Me 售價12900元
有剖面圖照片...

Dyson Taiwan - Dyson Pure Cool Me 個人空氣清淨風扇 (黑銅色)
售價 NT$ 12,900
玻璃 HEPA 濾網可以捕捉 99.95% 的超微粒,底下附註...
>針對PM0.1進行過濾效率測試 (EN1822)。
PM0.1?

科技大觀園 - 馬路邊的PM2.5 (2016/1/5)
>另外,粒徑在100奈米以下的奈米微粒,換算成以微米為單位,則奈米級的懸浮微粒可以用PM0.1表示(1微米=1,000奈米)。
個人認知 PM2.5 是粒徑小於等於 2.5μm 顆粒物,PM1 為粒徑小於等於 1μm 顆粒物。所以 PM0.1 應該是指粒徑小於等於 0.1μm 顆粒物。如果是這樣,用 PM0.1 測濾網,大家的結果應該很漂亮...

Camfil - PM1: the smallest particles in the air
>the focus should be put on filtering particles that are 1 μm (micrometre) or smaller in diameter – particles also known as PM1 (Particulate Matter 1).
百度百科 - PM0.1
>PM0.1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0.1微米(约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500)的纳米级超细颗粒物
US EPA - Particulate Matter (PM) Pollution | Particulate Matter (PM) Basics


Dyson Shop (JP) - Dyson Pure Cool Meパーソナル空気清浄ファン
含稅售價 JPY 40,889 (約 NT$ 11,625)
日本也是 PM0.1 捕捉 99.95%...


看一下對空氣清淨機有要求的中國...
TMALL天猫 Dyson戴森官方旗舰店 - Dyson戴森BP01多功能风扇 兼空气净化和风扇功能适用个人
售價 CNY 2,690 (約 NT$ 12,425)
看到時的月銷量為 382
賣得不算差啊

不過,連「空氣淨化風扇」都不是,是「多功能風扇」...
沒有任何 CADR 與 CCM 數據與檢測報告 =_=
宣傳寫「密封的濾網結合了活性碳濾網層和玻璃纖維 HEPA 濾網層。因此,戴森多功能風扇可以淨化有害氣體和室內空氣中 99.95% 小至 PM0.1 的顆粒物。」
附註表示是基於 GB/T 18801-2015 測試方法就粒徑小至 0.1μm 顆粒物去除率進行測試。基於 EN1822 濾網標準 @0.1μm 就濾網進行測試,測試物為 DEHS 氣溶膠。
PM0.1? 看起來這邊是指 0.1μm 顆粒物?


Dyson (UK) - Shop Dyson Pure Cool Me
售價 GBP 299.99 (約 NT$ 12,375)
>An activated carbon and glass HEPA filter captures gases and 99.95% of ultrafine particles from the air.
附註...
>Tested for filtration efficiency at 0.1 microns (EN1822)
是 0.1μm,沒用到 PM0.1 這詞...

以個人所瞭解 (可能不完全正確) 的 EN1822,並非針對特定粒徑做測試。是用多粒徑下去測驗,得出 MPPS 與最低效率,MPPS 應該會落在 0.1~0.3μm 之間,而且應該不會是 0.1 或 0.3。


Dyson (USA) - Dyson Pure Cool Me
售價 US$ 349.99 (約 NT$ 10,914)
規格直接使用美國的 HEPA 標準,0.3μm 過濾 99.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