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2019 Q1/2019 年 3 月的中國空淨狀況以及空淨行業狀況

太平洋家居网 - 空气净化器行业洗牌加剧,IAM凸显“硬核”实力 (2019/5/7)

基本上這篇新聞是 IAM 的置入性行銷,不過提供的圖表數據應該也是可以看一看...

可以看出 200m³/h≤顆粒物 CADR 值<600m³/h 是市場主流。>800m³/h 顆粒物 CADR 的空氣清淨機 2018 年 Q4 降到 9.8%,雖然 2019 年 Q1 升到 12.1%,但與去年同期相比還是衰退。

2019 年 3 月空氣清淨機電商零售報告中,主要品牌的序號順序懷疑應該是市佔排名。前十名中的小米、PHILIPS、Panasonic、Blueair、352 是衰退的。而 352 的表現與上期相比,零售額衰退 58%,零售量衰退 57.3%,算裏面與上期相比成績中衰退最高的。傳統大廠有成長的為海爾、美的、A.O.SMITH、TCL...

文章中宣稱是「英倫科技匠造」的 IAM 空氣清淨機,底下貼出照片的那一台,就不多說是哪台的兄弟機了。而這牌子到底是不是英國牌,在下先前就寫過了...

報告中反而是另一個牌子成長驚人,叫「歐朗德斯」。零售額方面,與上期相比成長 270.6%,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7024.4%,零售量也是差不多比率在成長... 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
中华网 - 家用空气净化器哪个品牌好?欧朗德斯被美国总统钦点品牌 (2019/3/27)
跟川普合照 @_@

TMALL天猫 ALONDES旗舰店 - ALONDES欧朗德斯 A2德国品牌智能小型家用卧室空气净化器除甲醛

這台又是哪幾台的好兄弟,應該不用在下去講了吧...

在中國用「德匠智造」比「英倫科技匠造」吃香?

中国日报网 - 海尔空气净化器销售量环比增长86.7% 稳居线上前三 (2019/4/26)
2019 年 Q1 空淨的網路零售額前三名
1. 小米         24.4%
2. PHILIPS  14.9%
3. 海爾          4.7%

2019 年 Q1 空淨的網路零售量前三名
1. 小米         39.9%
2. PHILIPS  10.8%
3. 海爾           6.3%

表示第四名之後都是個位數的百分比市佔...

199IT - 中怡康时代:2019年3月中国家电市场运行情况 (2019/4/29)
中國 2019 年 3 月的家電零售額是 2 月的 1 倍多,所以網友在留言所說環比大家都是增加的可能性不低。


千讯行业研究 - 关于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成长性的研究分析 (2019/5/6)
千讯行业研究 - 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盈利能力分析一览 (2019/5/6)
不確定上面這兩篇文章的數據能不能相信... 裏面說 2017/2018 空淨行業營收衰退 24.1%,2018 年的行業毛利率是 23.6%。

8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這表格看起來怪怪的,環比與同比是分開的,上下箭頭是放在同比的表格,上面表頭又寫增速與本月?另一篇類似的文章:https://reurl.cc/zXb4N

我的解讀,環比是3月份對上2月份,銷售額與銷售量大家都有增加(因為2月放年假)。但與去年3月相比(同比)有些廠商衰退有些上升。

JOEY 提到...

另一篇就是海爾的業配新聞了。個人表格的解讀是,紅綠箭頭是環比 (前期比) 的,不然後面的同比 (同期比) 的正負號就沒意義了。是不是真的這樣就不敢完全確定了,只能說這新些聞資料他們只給想給大家看的部分...

ShangYin 提到...

我主要是根據這句話判斷: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发布的《空气净化器电商零售分析月度报告》显示,2019年3月,海尔空气净化器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2.1%,环比增长62.1%,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51.7%,环比增长86.7%。

因為是3月的月報告,加上2月有很長時間的年假,不太可能發生3月環比下降的情形,但同比下降是符合預期的,因為空氣又更好了XD

JOEY 提到...

查到一些資料,您說的可能性是提高不少,不過再找到更確切資訊前,在下暫不改變見解 :)

中國 2019 年 2 月的「家電」零售額是 3 月的 1/2。

ShangYin 提到...

airx新的A8S與A8P,用上2套新濾網,AF805與AF806,其中A8P用上的AF806也是多層式的活性碳濾網,不過與352的差別在於352用的是大小為1mm的柱狀碳,airx用上的是2mm的柱狀碳。

JOEY 提到...

airx 新款捨棄夾碳布了啊,算是個好的改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夾碳布被客訴到受不了?

不過,AF806 寫價值 CNY699,不便宜;A8S 顆粒物 CCM 寫說有 109397.43mg 也算厲害。只是 airx APP 很麻煩,要中國手機簡訊啟用... 不然早就買他們的 C1 來玩玩了。

ShangYin 提到...

感覺上airx新的A8P是對著X83C+來的,CADR剛好都高X83C+一點,濾網也比較便宜,濾紙從網頁上看來99.5%單次效率應該是E12,CCM不知道差多少,個人推測應該差不多。

好處來說,機器有新的濾網是好事,壞處來說,甲醛財會不會沒賺到,廠商自己先鬥掛了XD

JOEY 提到...

唉... 東西不輸人,但兩家可能還是打不贏傳統家電廠,或是假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