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經濟成長與人民感受

ETtoday新聞雲 - 韓國瑜批3總統毀經濟 陳致中:成長率扁比馬高2% (2019/4/16)

在全球化、經濟自由化與新自由主義浪潮下,大部分經濟成長的果實都會由有錢人、大企業所享用,就像鴻海郭老闆、amazon 貝佐斯。而 KMT、DPP 這樣的右派政黨,多半會設法幫這些有錢人、大企業節稅,實在很難期待政府可以透過能量能課稅,利用公權力做到財富重分配,不管是哪來的魚也一樣。

來看看日本,大家都在喊失落的十年或二十年,但日本 GDP 卻都有在成長啊...沒有比 G7 其他國家要差,只是底下人民日子沒越來越好過。而台灣未來會不會步入日本後塵?像是企業缺工也不願設法提高工資吸引勞工,寧可關掉門市或生產線...
BBC News 中文 - 日本"失去的二十年"究竟失去的是什麼? (2017/5/27)


做老闆的只會不斷壓榨底下的勞工...
LINE TODAY - 中國工程師抗議「996」高工時,馬雲:我們不缺8小時上班很舒服的人 (2019/4/15)
>從早上9點做到晚上9點,每週工作6天,這被稱作「996」的工作模式,逐漸在中國科技業成為普遍現象。以高工時著名的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卻出面表示,「996是修來的福報。」引發爭論。
三立新聞網 - 郭董說「沒加班費,有機會升遷」新北勞工局今突擊鴻海 (2016/6/28)
三立新聞網 - 「台灣假夠多了」郭台銘:小孩放太多假不會有出息 (2016/6/22)
ETtoday新聞雲 - 貝佐斯嗆問對手敢不敢提升工資 沃爾瑪高管酸回:那亞馬遜要繳稅了嗎? (2019/4/12)


聯合新聞網 - 媽祖託夢 郭台銘:若要出來選,要給年輕人甘苦人希望 (2019/4/17)
一位把工廠幾乎開在中國,少數開在其他國家的老闆說要給年輕人甘苦人希望... 說實在的,他不用選總統就做得到,只要他把國外工廠全移回台灣,善待台灣員工。不要讓台灣人做功德、修福報,讓台灣人買得起工作地點附近的房子,讓人在配偶過世後可以馬上又找到伴侶且敢努力繼續生小孩,台灣才有希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