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簡易型小米濾芯空氣清淨機之風扇問題

之前使用還算滿意,所以有再多買了一個。但在使用前覺得風扇的扇葉有點髒,可能在清潔過程時有拉到,後來造成過電風扇不轉。之後,發覺到扇葉位置似乎有高了一點且有點歪,就稍微用力向上拉了一下... 扇葉就被我請了下來...


內部有些鏽蝕,可能風扇是拆船貨,非新品...


之後再塞回去,是有正常運轉,不過晃動有點明顯,未來打算買顆風扇來換 orz

35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J大找到為何這家賣比較便宜的原因了.....

JOEY 提到...

不過,說實在的,在淘寶上買跟這顆一樣型號的風扇,也很怕買到拆船貨... 好像 CNY 25 就有一顆

15cm (5cm 厚) 12V DC 風扇,在 digikey 上,大概一顆都要一千台幣,大多都是日本山洋電氣的,沒台達也沒 AVC...

ShangYin 提到...

這樣大概可解釋為何風機一開始就有點噪音。

只是沒想到連風扇都有洋垃圾XD

ShangYin 提到...

J大如果要找改風扇,是否乾脆買好一點的?直上EBM?

JOEY 提到...

可能會買台達或山洋的試試

不知道這個放不放得進去...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60842734904

JOEY 提到...

ebmpapst 15cm 找不太到 12v 的,DC 的目前只看到 24V 或 48V

ShangYin 提到...

感覺上淘寶的便宜貨,都是二手品,跟全新品差異真的太大!

如果要用ebmpapst,可能整套電力系統都要更換,這樣有點麻煩,也許先找台達或三洋的風扇裝上使用比較好一點!

ShangYin 提到...

順便問一下,J大的除濕機有安裝3M初濾?

JOEY 提到...

猜大概八成是,不過也沒什麼選擇,從 digikey 買成本有點高...

ebmpapst 那顆已經訂了,預計是要幫朋友改裝新風用的,不過如果不合用也可能會換別的風扇。

JOEY 提到...

過去都有裝 3M 靜電濾網,不過最近改換成可藍的了。

因為可能加裏用豹米改新風後,濾網都不太會黑,不過也看得出最外面有一層淺灰色跟白色的細毛屑... 為了省錢,加上可藍濾網買了三個 (7 折),所以就改用可藍...

ShangYin 提到...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5-c.w4002-5356910972.11.7b561eccfhN2qY&id=565853195935

A7S濾網,這家的名稱滿好笑Low tech XD

這廠商有HVAF與HVA的數值差異。

http://power.zol.com.cn/437/4377775_all.html

根據中關村的資料之前J大買的T70(85g/m^2)效率是95%,而A7只有77%。

假設台灣商人直接從英國進口HVAF,不知道會不會比較便宜?

ShangYin 提到...

可藍的7折價格比同等級A4靜電棉還便宜,可藍在京東與淘寶的銷售商品都大幅減少,感覺在清理庫存準備收攤的樣子...

JOEY 提到...

Low tech 之前好像有搜尋到過,沒很注意到產品。

HVAF 有點麻煩,完全搜尋不太到國外有資料...

JOEY 提到...

可藍濾紙均勻度看起來還不錯,或許下次先試它... 如果收攤算蠻可惜的

ShangYin 提到...

https://shangyin0428.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html
稍微整理了一下各家規格,給J大參考一下。
等J大比較T70與A7後,實際的狀態大概就比較明朗了。

JOEY 提到...

辛苦了~ 整理資料最累說

之前也有想要整理淘寶天貓一些初濾資料,但太亂太雜,目前還在瀏覽器分頁開著的階段...

能查得到的 H&V 空調用濾網是採用 NanoWave 技術,豹米新風機的初濾也是用這個。
NanoWave 的 ePM2.5 60% (MERV13) 等級濾網,單位重就 136g/m²,壓損 36pa。很難想像 HVAF 能比這個強...
(雖然 ePM2.5 60% 是未去靜電與去靜電後的過濾效率平均值,應該未去靜電前不會 90% 以上?)

JOEY 提到...

修正一下... NanoWave 不帶靜電,所以沒有去除靜電效率下降問題,代表過濾效率就是 60%

ShangYin 提到...

感覺上可以買A7S來測試,也許CP值比A7更高。

目前來說,A7以上的初濾,成本都會暴增。

X60馬上就開始特價,1899CNY送天貓精靈+X50濾網,扣掉X60濾網價值499,相當於X50+天貓精靈賣1400CNY,也算是另類漲價XD,估計618可能會再降低個200-300吧?

JOEY 提到...

to ShangYin
HVAF 原廠資料用訊息傳您了

ShangYin 提到...

謝謝!不過問一下訊息是在那邊看XD?

JOEY 提到...

後來才發現 people air 上有貼濾網使用的技術名稱,才發現原來 H&V 官網中 HVAC 濾網規格表底下就有列 (只到 100 plus,沒 300),只是寫的型號沒認出來。另外,這濾網似乎不是 H&V 自己開發的,英國那工廠是 2000 年 H&V 買下來的...

ShangYin 提到...

不過說明的重量與濾網等級打反了XD。

假設我的推測正確,T100>A8>T70>A7S>A7>T50。

T100+:MERV15=F9
T70+:MERV13=F7
A8:MERV14=F8
A7S:MERV12=F6
A7:MERV12=F6
T50+:MERV11=F6

這樣搭配之前的測試資料,看起來比較合理一點。
某個方面來說,濾網始終是一分錢一分貨!

JOEY 提到...

剛看時覺得 ASHRAE 52.2 標準怎麼是數字啊...

廠商就沒進 T85+、T50+、T30+

ShangYin 提到...

可能成本效益不高?

每平方公尺的成本來說,T70=50CNY,T100=64CNY,T85卡在中間有點尷尬。

另外,這東西單價不低,people air的銷量也不算好?

題外話:以T100的成本來說,大約300NTD/m^2,對應當初畫框的sub-HEPA(MERV15),濾網面積只有0.7平方公尺,成本最多才250NTD...

ShangYin 提到...

原裝小米濾網使用5個多月,
在15-18m^2的風量下,裸測得到PM0.3的單次效率約98%,對應風速為2.9m/s
原本裝配A8時(使用14天),
在16-19m^2的風量下,PM0.3的單次效率約99.1%,對應風速為2.7m/s
而裸裝的小米濾網
在16-19m^2的風量下,風速約為3.1m/s,
A8造成的風阻也不算小,大概有10-15%,比原本預期的高!



JOEY 提到...

>可能成本效益不高?
也是啊,不過如果有更多產品可以嘗試最佳配置就更好了

他們會說淘寶上的是假貨吧 :P

JOEY 提到...

98% → 99.1%~ 算不錯哦

ShangYin 提到...

再次換上雙層可藍之後,效率大約在99.25-99.65%,感覺上穩定性比較差,不過等4月過後霧霾的問題會少很多,希望我可以讓小米原裝濾網撐到5月XD。

目前活性炭桶的效益,完全無法感受XD,我可以確定吹出來的風很清新,但風量小對去為的幫助應該不大,很可能是壓損太高風機太弱的關係,氣味問題還得好好思考一下。

JOEY 提到...

等 SC125 濾袋測完後,大概會先試可藍...最近開始把除濕機、部分冷氣、X83 從 3M 換成可藍。

看來味道的問題還是不好解覺...

最近的困擾是... 客廳一開冷氣,顆粒物個數就開始拉高,關掉就降回來了。一開始有想到從去年夏天結束後,一直沒把加上去的 3M 濾網換掉,更換後狀況有改善,但還是會慢慢越來越多,即便把 AC6608 / X83 風速拉高也一樣。

ShangYin 提到...

自己買的活性炭顆粒,價格便宜(110~180NTD/kg),但在沒有良好的排列下,風機的壓力過大,換氣效果不佳。

假設新風250CMH,活性炭換氣50CMH,大概只能降低20-25%的氣味,這樣效益太差。

這部分還在思考是否要買另一半的新濾網試試看,打碎活性炭卡在海綿中,透過較大的接觸面積,取得更好的風量,只不過濾網不便宜,因為活性炭撐不久,很有可能2-3個月就要換一桶。

如果是窗型冷氣很正常,基本上漏風漏很大XD

如果是分離式冷氣的話,漏風,卡髒噴出的孢子(這清洗過就會改善),送風時負壓由水管吸入的髒空氣,能想到的大概就這些了。

我是覺得漏風的可能性最大!

JOEY 提到...

另一半有新濾網啊... 看到新上架的初濾靜電棉,不知道是不是新版的,舊的鳥鳥的...

是分離式的 orz

ShangYin 提到...

除了A7S之外,另外想測試這家的初濾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5-c.w4002-16041098546.25.2a857533Kt3zQf&id=44354836244,90g/m^2

重量跟A7一樣,價格便宜許多,不知道是否效果一樣...

另一半新的碳桶跟這家的外型一樣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d.6639537.1997196601.128.41ff7484KYfaSe&id=562057033134

只不過不知為何商品剛下架!!!

號稱CCM是2倍F4,內外筒相加是3倍F4...

至於另一半的初濾,完全沒有期待XD

JOEY 提到...

之前買簡易型小米濾芯風扇有送一些初濾,好像也是 90g/m²,找機會再試試。

活性碳再看看可能會比較好...

>至於另一半的初濾,完全沒有期待XD
XD

ShangYin 提到...

上次買碳桶的時候也是送了不少,感覺上很像不用錢一樣....

假設平常開新風的風量在200CMH,活性炭至少要能催到400CMH,這樣去除2/3的室外污染,效率才快,以目前的狀台來說,活性炭會死很快,另外可能要放數台機器陣列XD,活性炭去味的方式要在思考一下。

JOEY 提到...

400CMH....

還好我這邊大概就是晾衣服會有洗衣精味道進來以外,其他時間似乎沒碰到有氣味進來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