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最近查到的 HVAF 濾網資料

北京妈妈网 谈天说地 - 您还在嫌更换空气滤芯贵吗?!来关注一下这货吧 (2016/12/14)
>Hollingsworth & Vose Air Filter:HVAF空气过滤网(膜),品牌Hollingsworth & Vose,简称H&V,是一间美国大型跨国公司,全球顶级空气净化滤材研发和生产商。HVAF利用静电吸附的原理防霾和过滤空气,由于技术门槛和专利壁垒,目前H&V只有美国本土和英国的工厂能生产HVAF。
HVAF 係指 Hollingsworth & Vose Air Filter,HVAF 濾網僅於美國與英國工廠生產。

在淘寶上搜尋「HVAF」就可以看到很多賣家在賣號稱 HVAF 濾網...


一開始所說的 HVAF 濾網是 H&V 所生產的 Technostat 濾材。

ResearchGate - Hepworth's customised approach brings success to technostat (1996 March)
1996 年 Hepworth 就已經有在生產 Technostat 濾材。

Free Online Library - Filter focus at Hepworth. (1998/1/1)
文中提到 Hepworth Air Filtration 有生產 Technostat 這種帶高度穩定靜電纖維濾材。

cabinairtechcom.files.wordpress.com - PORTABLE MOTOR VEHICLE CABIN AIR PURIFIER (PDF)
第一頁的附註提到...
>non-woven particulate media (Technostat spun bond polypropylene) from Hepworth (now owned by Hollingsworth and Vose)
Technostat 濾材是來自 Hepworth,而 Hepworth 目前為 H&V 擁有。

Nonwovens Industry - Hollingsworth & Vose
H&V 在 2000 年三月收購了英國位於 Kentmere 的 Hepworth Air Filtration,並更名為 Hollings­worth & Vose Air Filtration (HVAF),也許中國那邊有人稱 HVAF 濾網原因就是這個...

Filtration + Separation - Hollingsworth & Vose to manufacture Technostat filter media in US (2013/11/15)
H&V 首次在歐洲以外地區生產 Technostat 及 Technostat Plus 濾材,而位於維吉尼亞州的弗洛伊德郡工廠預計 2014 年第四季就會開始運作。

淘宝网 - 英國進口HV靜電駐極濾網T70自制防霧霾空調防PM2.5紗窗people air
CNY 200 可以購得 210x190cm T70 濾網。
該賣家表示 T70 於空氣品質指數 100 左右,可使用約 538 小時。
照賣家的說法 Hepworth 是於 1974 年從別的公司取得 Kentmere 工廠的經營權,然後在 2000 年被 H&V 收購。

H&V - Hollingsworth & Vose - TECHNOSTAT ELECTROSTATIC FILTER MEDIA (PDF)

H&V - Hollingsworth & Vose - Products - Filtration Media - Air Filtration - HVAC
頁面中的 Technical Data 底下有 Technostat - Pleated Filter 的資料。ASHRAE 52.2 等級與濾網單位重量顛倒了...


猜測
TS100Plus-15 就是淘寶賣家所說的 T100+
TS070Plus-15 則是 T70+

如果是的話
T100+
以 ASHRAE 52.2 標準,H&V 將其歸類為 MERV15 等級,濾網單位重量是 115g/m²,厚度 2.2mm。
使用微粒 NaCl 0.26µm 流速 32lpm @100cm² (5.3cm/s??) 的穿透率為 1.1% (過濾效率 98.9%)。

On Time Air Filters - About Merv ratings
知乎 - ISO16890和ASHARE52.2空气过滤器标准矛盾吗 (康斐尔 邊輯於 2018/8/22)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 空調用空氣過濾網過濾效率驗證規範 (PDF)
MERV15 的 0.3~1.0µm 過濾效率為 85%≦  <95% 之間。

有關 ASHRAE 52.2 過濾效率與濾網等級如何算出...
痞客邦 濾心達人的部落格 - 如何挑選 HEPA 濾心 報告範例大解析 空氣清淨機 Part1

唐納森 - 使用 MERV 等级评定工业除尘器效果
>相比之下,ASHRAE 52.2 测试显示气流速度处于每分钟 118 至 748 feet 英尺 (1 英尺 = 0.3048 米) 之间。
杭州申龙过滤(专业滤材生产厂家) - 了解MERV (2014/4/1)
MERV 標準測試氣流速度,從 118FPM (0.6m/s) 到 748FPM (3.80m/s)。文章寫說 MERV 等級濾網應標示測試流速。

H&V - Hollingsworth & Vose - Technostat PLUS TS100PLUS-15 (PDF)
阻抗 12Pa (9.5m/min @100cm²)
0.6µm NaCl 穿透率 4% (9.5m/min @100cm²)
0.3µm NaCl 穿透率 1% (TSI 8130 流速 5.3cm/s - 10.5fpm)
即便 9.5m/min,換算大約 0.1583m/s,還是比 ASHRAE 52.2 的 MERV 等級測試起跳流速 0.6m/s 低不少... 另外,流速與測試粒徑同時提高下,穿透率也跟著提高,想必 0.3µm NaCl 在流速 9.5m/min 下,應該會超過 4% 吧。

H&V - Hollingsworth & Vose - Technostat T100(+)15 (PDF)
0.3µm NaCl 穿透率 1.000% (TSI 8130 流速 32lpm @100cm²)

淘宝网 - 英國進口HV靜電空調防霧霾PM2.5濾網T100+穿透4%DIY空氣淨化器
賣家貼出的資料...
T100/15 升級版
EN 13274-7 NaCl 穿透率 4% (95L/min @100cm² =9.5m/min @100cm²??)
阻力 12.0Pa

T100
EN 13274-7 NaCl 穿透率 10.2% (95L/min @100cm²)
阻力 9.9Pa

T100 新舊版穿透率似乎符合原廠資料... 下面 PDF 第二頁之圖表
H&V - Hollingsworth & Vose - TECHNOSTAT PLUS ELECTROSTATIC FILTER MEDIA (PDF)


T70+
以 ASHRAE 52.2 標準,H&V 將其歸類為 MERV13 等級,濾網單位重量是 85g/m²,厚度 1.7mm。
使用微粒 NaCl 0.26µm 流速 32lpm @100cm² (5.3cm/s??) 的穿透率為 4.4% (過濾效率 95.6%)。
MERV13 的 0.3~1.0µm 過濾效率為 <75%。

H&V - Hollingsworth & Vose - Technostat PLUS TS070PLUS-15
阻抗 8Pa (9.5m/min @100cm²)
0.6µm NaCl 穿透率 12% (9.5m/min @100cm²)
0.3µm NaCl 穿透率 5% (TSI 8130 流速 5.3cm/s - 10.5fpm)

淘宝网 - 英國進口HV靜電空調防霧霾PM2.5濾網T100+穿透4%DIY空氣淨化器
賣家貼出的資料...
T70/15 升級版
EN 13274-7 NaCl 穿透率 10% (95L/min @100cm²)
阻力 8.0Pa

T70/15
EN 13274-7 NaCl 穿透率 18.6% (95L/min @100cm²)
阻力 6.9Pa


Technostat 缺點
淘宝网 - 正宗英國進口HV靜電濾網T100防霧霾PM2.5 細顆粒物可用於紗窗
賣家說與 HEPA 相比,Technostat 濾材的過濾效率受到單位面積之風速影響很大。賣家標示的測試條件為 95L/min @100cm²,而大多數空氣清淨機風速都在 1m/s 以上,所以於一般使用上,過濾效率可能會比標示要差。

17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初濾袋的進風口小,風速高,濾紙的效率會比較差,
但初濾放在在HEPA濾網前面,進風的面積大,風速小,效率會高一些。

個人看法,初濾袋負責阻擋比較大顆的粒子,PM0.3收集15~25%即可,
由於進風口小,風速高初濾的效果較差,選用風阻低的初濾即可,
HEPA濾網前的進風面積大,考慮用上稍厚一點的初濾,收集50-60%的PM0.3,
這樣能兼顧HEPA濾網的壽命,並降低壓損。

缺點是,風管會髒,但風管可當成消耗品,每年更換即可!

JOEY 提到...

主要是我們使用的窗板進風口沒辦法裝大面積濾袋,如果可以,就能提高過濾效率了。

小米筒狀濾芯可以有大面積裝初濾,像是豹米 BMI450A 就比較難了。

ShangYin 提到...

不過豹米濾網的截面積還是比進風口大不少,
32cm*31cm的樣子,約992平方公分,
扁嘴風口的面積大約是120-130平方公分,
而小米的濾網截面積可達1800平方公分以上。

可以推測豹米HEPA濾網的風速會是進風口的1/4左右(250/1000)。
小米HEPA的風速大概是進風口的1/15左右(120/1800)。

這2個月有發現,同樣的初濾袋,豹米的初濾袋比小米髒,
但豹米是雙管,小米是單管,通過初濾袋的風速來說,
小米的風速較高,但豹米的風速較低,在搭最近的濾網資訊,
可以合理解釋此現象。

JOEY 提到...

所以後來的規畫上想在機器進風口跟風管之間弄個過濾箱,裏面直接用 SC250 初濾濾袋。這樣弄應該可以讓過初濾濾袋的風速壓低,只是一直在想要怎麼弄比較好...

今天拆了 X50 說明書才瞭解您之前說的 X50C 的事...

ShangYin 提到...

用個更大的壓克力箱?不過,這樣一來,有可能風速更低,因為壓損會上升。

X50如果風機強大一點,搭配米皮就很完美...

JOEY 提到...

想弄個可以放進 SC250 初濾架的壓克力箱,安裝在米家新風機 / AIRMX 進風口,再接風管到窗板。設計上要好換裝初濾,有空間可以放 emo plus...

ShangYin 提到...

可能可以先用廢紙箱模擬實驗,紙箱外面包上塑膠膜不透氣即可。

先能確認風量足夠,在去製作壓克力箱會比較好。

目前在想,雙電機的米PRO,搭配3M的HEPA之後,是否會是更好的選擇。

JOEY 提到...

嗯... 也是應該要先試試,免得壓克力做下去是白工

號稱 3M 濾紙得小米濾芯也拿到了,外觀看起來還不錯

JOEY 提到...

拿到 3 月底最後特賣的 X50 了,還特別挑金色的,結果生產月年還是蠻早的... 2017 年 11 月 @_@

ShangYin 提到...

比較期待3M濾紙的效益,我記得CCM號稱2倍P4...

不過J大為何要再買一台X50?感覺上機器已經過多了XD

JOEY 提到...

做紀念 哈! 以 X50 能力,要放哪裏應該都沒問題 :D

只是沒想到跟 9 個多月前買的,生產日期只差一個月...

ShangYin 提到...

X50唯一問題就是馬達會變吵,不過352值保5年都可以跟352要馬達XD

X50生不逢時,以這樣的規格,在台灣賣1萬台幣也能打死一堆黑心廠商了,更不用說原價賣也才8000有找...

對岸可以賣的便宜就是規模經濟,量大取勝,但是產品滯銷就很悽慘。

JOEY 提到...

X50 蠻可惜的啊,這樣的規格跟價格,在中國也是被小米壓著打...

ShangYin 提到...

看到小米pro的銷量,就知道X50有多悲劇了,花了一年多還沒法把2017的庫存清理完畢...

在大陸工作的同學說,352品牌知名度低,一般民眾不見得看規格,看352這品牌沒聽過,就先跳過了XD,而小米的品牌知名度高,加上價格便宜,很容易讓消費者無腦直接購買...

不過不論是X83C+或是X60,以目前對岸的銷售狀況來說,估計618的價格也不會太好....

JOEY 提到...

唉~

最近倒是豹米 B70 看起來賣得還不差...

afar 提到...

哈囉,你好,很感謝你的建議,再來就是想請教J大初濾的選擇,看了您先前的文章,似乎P牌的濾網品質還不賴,清淨機似乎用A7就行了嗎?或HAVF濾網也可以考慮?還是說國內品牌也有不錯的呢,小弟目前清淨機初濾是用怡悅的靜電濾網,3m濾網感覺有點貴@@....
看了J大的文章,對3m清淨機較少著墨,是因爲3m的產品不夠好嗎?不知J大的評價如何呢?本人家中有兩台....(濾網還不便宜...重點是效果好不好也不知道....網路上較專業的評測文幾乎都沒有...) 還煩請J大解惑,感謝!

JOEY 提到...

A7 在下手頭上也有,只是沒測過,但有網友測試過,是有一定水準。

people air 的 HAVF 是不錯,但是單價偏高。國內的後來只用 3M 的,但是已經很久沒再買了,單價高是主因。

目前主要是用兩款,snailDream 的小米初濾與可藍的。snailDream 小米初濾製作濾袋尺寸剛好,而且一張可以裁成兩片給豹米 H14 當濾網前初濾。可藍主要是給需要風阻低的東西使用,像是空調、除濕機、某些空氣清淨機。會選這兩款當主力是因為單位成本比較低,例如 snailDream 買 50 張目前 CNY 100 (前幾天之前都是 95),合計約 10.8m²,平均約 CNY 9.26/m²。

3M 空氣清淨機啊... 3M 濾材是有名地不錯,最近在台灣跟美國推出一系列非貼牌機種的樣子。看過規格後,個人感覺他們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每個人對空氣清淨機的偏好地方不同,在意的點也不一樣,這些都是很主觀的,自己用得喜歡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