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看到兩篇有關空氣清淨機的資料

以下有一些與個人目前的認知或看法不太一樣,不過也不見得在下是對的...

空汙過敏即時報 - 關於 HEPA 濾網、靜電集塵,你可能被誤導的事情 (2018/12/30)

1.
>HEPA 濾網不能回收?
>目前大部分的 HEPA 濾網都使採用 PET 或 PP 熔噴而成,這些材質都是可回收的塑膠材質,可重複利用率高達 9 成,在塑膠食用容器上算非常眼熟的常客!所以說 HEPA 濾網會汙染環境是錯誤的說法。
很遺憾,環保局不收濾網...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新北聲明 市民交付的資收物 都會妥善回收處理
請點開上面連結底下中間的圖,可以看到清潔隊回收車掛的牌子有寫濾網不回收。

2.
>HEPA 濾網等級怎麼分出來的?
>根據歐洲 EN1882 及美國能源局 DOP 規範,HEPA 濾網過濾效能是以 PM 0.3 粒子做為測試依據。
PM0.3 應該是指 0.3μm 粒徑以下的粒子,而美國能源局的 HEPA 濾網定義是針對 0.3μm 粒子。

環保技術與法規資訊電子報第108期 - 室內空氣品質改善技術簡介 (PDF 檔)
>濾網的標準由美國能源部設定,對粒徑在 0.3μm 的粒子,過濾效果約為 DOP 99.97%以上才可稱為高效率濾網。
ENERGY.GOV - DOE-STD-3020-2015, Specification for HEPA Filters Used by DOE Contractors
下方的 PDF 連結 doe-std-3020-2015.pdf 有提到
>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HEPA) Filter: A throwaway, extended-medium, dry type filter with a rigid casing enclosing the full depth of the pleats. The filter shall exhibit a minimum efficiency of 99.97% when tested with an aerosol of 0.3 micrometer diameter.

還有是 EN1822 不是 EN1882。EN1822 在過濾效率後面所標示的測試粒徑多半寫 MPPS (Most Penetrating Paarticle Size)。

Camfil.cz - Absolute 1D
上面的規格標示為
EN 1822 (Efficiency @ MPPS): H13(≥99.95%)

晟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介紹 - 高效率及超高效濾網– 平板型〈HEPA|ULPA〉
文中有提到 E10-H14 等級濾網 (文章還是用舊規範的 H10) 測試是使用 0.3μm 粒子,而 ULPA (U15-U16) 濾網是用 0.1~0.2μm 粒子。

filtex - EN1822
文中提到 EN1822 的 MPPS (Most Penetrating Paarticle Size) 測試是用到 DEHS (癸二酸二異辛酯) 氣溶膠。

Venfilter Air filters and industrial ventilation - EN 1822 Standard. Absolute Filters (EPA, HEPA and ULPA)
文中提到 MPPS 粒徑多半介於 0.15~0.25μm 之間。

DOCPlayer - Latest developments in HEPA/ULPA filters In situ leak testing
第 2 頁中,camfil 表示 EN1822 的 MPPS 粒徑是介於 0.1~0.2μm 之間。

东莞环仪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 欧洲标准 EN 1822-1 (2009 年 10 月) (PDF)
>本标准与早期各国家标准的不同之处在于确定总效率的方法,现在的新技术基于最易透过粒径(MPPS 范围:0.12 µm~0.25 µm)的粒子计数,而不再是粒子总质量。
>驻极过滤材料待依据 EN 1822-5:2009 附录 B 的步骤去静电后,再依据表 1 进行分类。
>气溶胶可能的物质为 DEHS、PAO 和 PSL,但并不局限于这些物质。
gttlab.com - BS EN 1822-1:2009 - High efficiency air filters (EPA, HEPA and ULPA) Part 1: Classification, performance testing, marking (PDF)
>this technique is based on particle counting at the most penetrating particle size (MPPS), which is for micro-glass filter mediums usually in the range of 0,12 µm to 0,25 µm.
>Filters with filter media having an electrostatic charge are classified according to Table 1, on the bases of their discharged efficiency or penetration as per EN 1822-5:2009, Annex B.
>Possible aerosol substances include but are not limited to DEHS, PAO and PSL.
粒徑範圍在 0.12μm~0.25μm 之間。
會去靜電後才進行檢測分類。
除了 DEHS 外,可用於測試氣膠還包含 PAO (聚 α 烯烴;polyalphaolefin) 與 PSL (聚苯乙烯乳膠;polystyrene latex),但不限於此。

有的會把 MPPS 粒徑標出,像是 IQAir HyperHEPA 與 HealthPro 系列
Swiss Pure Air - IQAIR HYPERHEPA FILTER
sylvane.com - HealthPro Technical Information (PDF)
規格標示
HyperHEPA Filter H12/H13
Filter Class: H13 EN1822
Air Flow: 112 cfm
MPPS Efficiency: >99.95% @ 0.22um
Filter Class: H12 EN1822
Air Flow: 280 cfm
MPPS Efficiency: >99.50% @ 0.16um
猜測應該是指風量在 112cfm 下的 MPPS 為 0.22μm,效率 >99.95%;風量 280cfm 時的 MPPS 為 0.16μm,效率是 >99.50%。

Vauron - FAQs
於「WHAT IS A HEPA FILTER?」中提到...
>The different testing methods of the US and EU adds complications on this already complicated subject. If the same HEPA filter is testes by US MIL-STD 282 (dop 0.3 microns) it will have an efficiency of 99.97%, and if it is tested by the EN 1822 (mpps 0.3 microns ) it will have an efficiency of 99.5%. Depending on the testing method, the same filter will have a different efficiency percentage.
內容表示依美國 MIL-STD 282 (DOP 0.3μm) 檢測符合 99.97% 的 HEPA 濾網,採歐盟 EN1822 檢測出來效率會是 99.5% (E12),主要是測驗方法不同...
表格中 EN 1882 底下的 DEHS/MPPS 粒徑範圍是 0.1μm~0.3μm。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 HEPA濾網等級 (PDF)
National Air Filtration Association - How Many Types of HEPA Filters Are There?
IEST (美國環境科學與技術協會) HEPA 的 Type F 檢測粒徑是 0.1~0.2μm,A-E 是用 0.3μm。不過,這應該是 IEST-RP-CC001.3 (HEPA 與 ULPA 過濾網) 的分級,新版的為 A-K。

IEST-RP-CC001.4
SCRIBD - 4.1.2-HEPA-Filter-Categories-Chart-IEST-RP-CC001-4.pdf
新浪博客 嘻嘻哈哈 - 已装HEPA现场检漏扫描DPC法同光度计法的比较和使用建议 (2015/2/10)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IEST-RP-CC001.4: HEPA和ULPA过滤器 (2007/9/19)
A-E 的粒徑依然是 0.3μm;F-K (除了 G) 為 0.1~0.2μm 或 0.2~0.3μm;G 則是 MPPS。

3.
>在這些規範中明定,對 PM 0.3 單次過濾達 95% 即為 H11 等級濾網,達 99.95% 即為 H13 等級濾網。
歐洲 EN 1822:2009 的 HEPA 中早沒有 H10-H12,這等級已改列 EPA 成為 E10-E12...
General Filter - EN 1822
康斐尔 - 规范与条例 - EN 1822

4.
>有沒有恍然大悟了呢? 但小編要告訴你一個殘忍的事實… 對於 PM 2.5 來說,H11 和 H13 的過濾效率是差不多的。因此小編建議不用強求 H13 濾網,實際上意義並不大,反而可能犧牲了噪音、體積和風量等優勢。
上面沒考慮到過濾效率衰退與濾網等級影響容塵量的問題。另外,如果差不多耗電下,可以有一樣的 CADR 卻是用到 H13 濾網時,何樂而不為呢?
像中國 352 X50 使用 H13 濾網,才耗電 35W,CADR 可以高達 500m³/h,容塵量 CCM 為 60000mg。比起來,真的台灣市場上一堆渣渣...

5.
>HEPA 長期使用過濾效果會變差?
>與事實完全相反,使用過一段時間的 HEPA 濾網因為附著更多的髒汙,讓濾網變得更厚,過濾效率反而會提高,不過通風量會因為阻塞而逐漸縮小,會增加風機的壓力,建議定期更換濾網或使用有精準濾網壽命計算的空氣清淨機。
市售消費型的空氣清淨機,多半使用 PP 或 PP+PET 濾網,不會有用越久越堵塞而過濾效率提高的現象,當然也不會明顯風量下滑的問題。增加風機壓力?三不五時就看到有人濾網塑膠膜沒拆,也沒聽到這些人說他們空氣清淨機風機怎麼了啊... 精準濾網壽命計算?個人只會回「哈!」

6.
>濾網上吸附除了大量的灰塵以外,還有許多黴菌被吸附在上面,你可以想像使用 10 年的濾網可以生長多少黴菌、細菌嗎?光想像就覺得不可思議了
蠻有趣的,前面不是寫會附著並堵塞 HEPA 濾網,讓過濾效率提高,不就應該跑不出濾網嗎?這樣寫法跟前面沒矛盾?


空汙過敏即時報 - MERV 濾網分級是什麼?和 HEPA 有什麼不一樣? (2019/1/4)

1.
>最近小編也發現有廠商開始導入「亞高效濾網」(Sub-HEPA) 的概念,到底效果如何? 小編也一併和大家分享看法。
個人覺得 Sub-HEPA 只是行銷話術,美國能源局、EN779:2012、ASHRAE 52.2、EN1822:2009,甚至最新的 ISO 16890 都沒用到這個詞。而濾網國家標準中,有用到 Sub-HEPA 似乎只有中國,而且他們自己也幾乎不使用...

更新 2019/12/28
H&V 有把部分濾材在運用上分類成 Sub HEPA,但不太確定分類標準。像是某款玻纖穿透率 5.5% (DOP 0.3 µm @5.33 cm/sec),過濾效率為 94.5%,濾材歸類為 Sub HEPA;但將另一款熔噴不織布穿透率 5.0% (NaCl 0.26 µm @32lpm, 100cm²),過濾效率為 95% 的,卻歸類到 High Efficiency (高一級的是 Sub HEPA,低一級為 Medium Efficiecy)。 但至少效率都是超過 90% 的...

2.
>註:美國環保署認為 MERV 7~13 級就有接近 HEPA 的濾淨效果 (約 80%)
上面說的是舊版的說法
https://www.epa.gov/sites/production/files/2014-07/documents/aircleaners.pdf
>Filters with a MERV between 7 and 13 are likely to be nearly as effective as true HEPA filters at controlling most airborne indoor particles. 

改版後刪除了該段內容...
新版
US EPA - Air Cleaners and Air Filters in the Home - Printable | Indoor Air Quality (IAQ)
https://www.epa.gov/sites/production/files/2018-07/documents/guide_to_air_cleaners_in_the_home_2nd_edition.pdf
新版對中央冷暖空調濾網的建議是"至少" MERV13 而且等級能越高越好。注意,這建議不是對"空氣清淨機"。
>Furnace and HVAC filters for homes are usually designed to filter particles. If you decide to upgrade or use a higher efficiency filter, choose a filter with at least a Minimum Efficiency Reporting Value (MERV) 13 rating, or as high a rating as your system fan and filter slot can accommodate.

針對空氣清淨機 (Portable Air Cleaners) 只提到空氣清淨機常會搭配 HEPA 濾網 (就是 0.3μm 過濾效率 99.97%),用 CADR 判斷適用面積,且 CADR (美國的) 只針對顆粒物。如要過濾氣體,就要搭配有活性碳或其他類型的濾網。內容完全沒有提到濾網建議或是 MERV 13 就相當於 HEPA...


最後,很多利用 EN1822 濾網等級標示的 PP/PP+PET 空氣清淨機濾網,個人猜八成都沒經過 EN1822:2009 標準去檢測,因為 EN1822:2009 測驗過程中要消除濾網上靜電,穿透率鐵定不好看... (ASHRAE 52.2 沒有強制消除靜電,而且消除靜電方法與 EN779、ISO16890 相比,也是屬較溫和的)

8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我推測這網站應該是X手新創的,目的為何不清楚,不過某些資訊的偏誤與他過去說說的文章接近。

正真來說HEPA濾網的資訊,實在太容易讓人混淆視聽,即時不斷提供正確資訊,某些人還是可以裝糊塗打哈哈混過去,不然也不會有F8濾網的機器在市場上銷售...

最重要的,如果消費者不願認清事實,那廠商的套利空間始終不變...

JOEY 提到...

行銷用?

濾網方面資料不好找,就算有查到一些資訊,有時也很難消化... 如果 F8 也能的話,找台循環扇包 T70、T100 就好了 :P

ShangYin 提到...

我的猜測有2個面向
不好的面向來說:
1.類似子公司或分公司的概念,必要時可以直接捨棄
2.利用目前沒有政府規定的前提下,獲取最大利益,至於利益不一定是行銷利益
好的面向來說:
1.類似之前魷X那樣,本身是善意,但因為知識不足,所以以為自己是正確的而傳遞訊息
2.為了多數人的健康著想,推廣清淨機

我是覺得,非親情或情感的因素下,人都是受利益而驅動,所以我推測傾向不好的面向..

我剛好有化工PHD可以問一下,搭配廠商的說法,加上J大查詢的內容,慢慢可以解讀濾網的資訊。只不過濾網真的不是很好瞭解....

T70或T100搭配循環扇可以肯定有效果,只是CADR不高,但總比沒有好!

JOEY 提到...

個人感覺,空氣清淨機或濾網的選擇一定都有存在優缺點,但缺點常不去提,放大優點... 也些資料也常因為資訊與知識上不對等,被唬弄過...

ShangYin 提到...

大家都一樣,被耍過一次就成長XD。

明明台灣空污不算嚴重,家家也幾乎都有除濕機,新風+清淨機+除濕機就可以維持非常好的室內空氣品質.....

JOEY 提到...

唉... 室內懸浮微粒很難用眼睛看出濃度高低,也就變得不會去注意跟沒法知道自己買的機器有用與否,週邊的朋友到目前都還沒有一位開始用小米+米皮 orz

ShangYin 提到...

不少人覺得米皮多個管子沒法接受,覺得很醜,我也是覺得很醜,不過米皮本身無損裝潢,所以先能改善空氣,等待更好的機器出現,到時候直接換掉即可,畢竟健康無價XD

J大何時要開箱DT-9850M?

JOEY 提到...

窗板要美觀不容易...

大概下個月會試 DT-9850M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