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系統測試 (十一):2019 3/1~3/31

以下是豹米 2 代 Lite (BMI450A) 改新風使用的第 8 個月的資料,目前為止似乎還能撐得下去。由於豹米目前狀況還可以,加上目前較忙,也導致預定做改造的窗板、米家新風機、352 X50 改新風等計畫,可以說毫無進度可言 orz


以下是 2019 年 3/1~3/31 的狀況。

臨近戶外 PM2.5 (µg/m³):以附近戶外空氣盒子所顯示的 PM2.5 濃度數值,有可能會與新風系統進風處狀況有落差。
出風口 0.3µm @1L:利用鑫思特 HT-9600 粒子計數器來檢測 BMI450A 出風口的 0.3µm 顆粒物個數,取樣兩次 (注意:有人是認為顆粒物檢測儀放在出風口檢測是有疑慮的)。
進風處 0.3µm/2.5µm/10µm @1L:利用鑫思特 HT-9600 粒子計數器來檢測 BMI450A 新風系統進風處,取樣一次。
過濾效率:百分比之小數點以下取三位數並四捨五入。

於出風口的取樣數值不排除有可能會受到出風口附近室內空氣的影響,也有可能是 HT-9600 粒子計數器本身的誤差。這次將進風口初濾使用的種類與時間資料納入,希望可以看出初濾的影響。





左邊是進風口旁 emo plus 的數據,右邊則是在風道內的。



未來可以依據數據拉近的狀況,來決定進風口初濾是否需要更換。到目前為止,風道內的數據都是進風口旁的 1/3 - 1/2 之間。

24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換了SC125初濾袋,加上霧霾季快結束,豹米的HEPA應該還可以再多稱幾個月XD

如果要長期測量風道內的PM2.5,需要地耗電的檢測器搭配高容量電池,同時具有WIFI模組與APP搭配,目前看起來,J大這方案較佳!

這邊要問一下,空氣堡除了顯示24小時PM2.5變動圖外,這24小時的實際數值,是否類似股票K線圖那樣,可在APP哪點出來?

JOEY 提到...

空氣堡 emo 只有線圖給看,沒法點時間軸或曲線看到特定時間點的數值。

SC125 效率開始在衰退,內外比對值已經掉到 1/2 以內了。

ShangYin 提到...

沒想到已經開始衰退,不過這效率算是高CP值!
可以開始等待其他初濾棉的的實測結果XD

JOEY 提到...

先等個 emo 監測 15 天週期過,看看狀況再決定下次什麼時候換。

ShangYin 提到...

在台中用的米皮,雙層可藍+小米原裝HEPA,用了5.5個月,效率在99.4-99.5%
在新北用的米皮,U0初濾袋+另一半初濾+思博潤M3,用了6.6個月,效率在99.9%

過去6個月,台中住處這邊室外的PM0.3顆粒數,大概是新北住處的2倍。台灣中部空氣明顯比較差,估計台灣南部可能更差,會是3-4倍。

以下是我的推估
以A7或A8搭配小米HEPA,在北部使用,可能有機會稱到1年,中部半年,南部可能是3-4個月。

嚴格說起來,污染狀態不高的環境下,思博潤的M3耐用度還有待檢視,不過單次效率高是事實。

ShangYin 提到...

想問一下J大,比較不會殘膠的雙面膠帶?用來黏貼除濕機的靜電濾網

JOEY 提到...

>以A7或A8搭配小米HEPA,在北部使用,可能有機會稱到1年
差不多一個 P4 就能撐一年的話,出風量差不多的 BMI450A 的三倍 P4 不就... @_@

>比較不會殘膠的雙面膠帶
在下都是用 3M 靜電濾網附的,手頭上一堆用不完,不過偶爾也是會太黏。個人都是盡量濾網那邊年牢一點,黏機器面則是以貼在網格上為主,讓黏貼面積少一點,必要時先在手上黏個幾次再貼 :P

ShangYin 提到...

以新北住處附近的監測站來說,2018年均PM2.5原始值為15μg/m3,假設全年新風平均風量為150CMH,100%單次過濾,CCM算下來大約是2萬mg。考慮到有初濾袋+HEPA初濾,假設可以檔掉50%以上的顆粒物,這樣濾網實際上的CCM大概是1萬mg。

以台中住處附近的監測站來說,2018年均PM2.5原始值為24.5μg/m3,假設全年新風平均風量為150CMH,100%單次過濾,CCM算下來大約是3.2萬mg。考慮到有初濾袋+HEPA初濾,假設可以檔掉50%以上的顆粒物,這樣濾網實際上的CCM大概是1.6萬mg。

這CCM對豹米的濾網來說,都是小菜一疊XD

ShangYin 提到...

另外,M3濾網在使用半年後,重量大約增加2g,相當於2000mg。然而,小米原裝濾網因為活性炭的關係,沒法真實反應實際增加的重量,但以台中實測顆粒數約新北的2倍來計算,大約是4000mg,換句話說,初濾可以當下的顆粒物比估計的50%要多不少...

JOEY 提到...

豹米還可以撐好久 @_@

ShangYin 提到...

J大應該還有映象,去年夏季,小米的濾網也是稱很久,所以說只要過了4月到5月初,霧霾季節的尾巴,豹米的濾網沒GG的話,稱到8月是很有可能的XD

JOEY 提到...

說實在的,能撐那麼久,如果豹米 BMI450A 能改裝得更好+機器可不透過 app 能控制風速的話,米家新風機、AIRMX 的必要性就會低很多...

ShangYin 提到...

測試了2次雙層可藍,2次A7與A8,目前的結論:
1.靜電初濾越用效率越差(雖然是廢話)
2.雙層可藍,在初期使用時,具有接近A8的效率,但效率衰退後,過濾力變動較大。

JOEY 提到...

等於雙層可藍的使用時間會比較短,是吧? 這樣依然算划算選擇?

ShangYin 提到...

使用時間不算短,不過穩定性較差,過濾率可能會有一天高一天低的現象。
A7或A8前後2天可能差距是0.1%,雙層可藍可以差到0.3~0.5%

可藍一片只要2元,用2片也是比A7便宜,我覺得划算,不過貼2層要多一點點時間。

JOEY 提到...

手頭上還有 A4 跟 A7、可藍... 等著要試 @_@

ShangYin 提到...

我前一陣子的估算,假設HEPA過濾效率是98%,裝上初濾後變成99%,那初濾到底過濾了多少%?

假設初濾過濾X%,剩下1-X%會接觸HEPA,HEPA可以檔下其中的98%時,則可得下式

X%+(100%-X%)*98%=99%

這樣可以得到X=50

而我前2週換下A8前,過濾力是99.1%,小米原裝HEPA裸測是98%,表示A8初濾在換下前還有55%的過濾能力,而剛換上時大約是75%~80%。

所以說,小米原裝HEPA搭配初濾,確實可大幅提高濾網壽命(不論實測或推算都是一樣的結果)。

ShangYin 提到...

問一下J大,A4看起來是否跟可藍差不多?

JOEY 提到...

哦~~ A8 在小米濾芯上使用,從 75~80% 降到 55% 左右大約撐了多久呢?

A4 目測厚薄與透光程度,確實跟可藍差不多,均勻度也差不多。

ShangYin 提到...

14天,使用時間261小時,過濾空氣33203立方公尺,後2者是小米的數據。

謝謝!可以大膽推測A4=可藍!

ShangYin 提到...

https://item.jd.com/11001178471.html#product-detail

京東賣的豹米2 Lite升級了,現在是450CADR,濾網還是H14,感覺有點怪....

JOEY 提到...

這樣看起來,A8 做小米初濾效果似乎跟 SC125 濾袋當進風口初濾效果差不多?

會不會只是調高風扇出風量?雖然標示耗電量 55W 沒提高,是不是原本最高耗電就沒到這數值,拉高風扇轉速讓耗電別超過就行?而噪音值有提高 66dB(A)→68dB(A)

ShangYin 提到...

這要實測了XD,不過我推測A8的效率大概與T70差不多....

比較天貓(舊版)與京東(新版)的資料(底部報告),
375CMH對應52.7W
450CMH對應68.9W
不知道是更換馬達,還是類似X50的超頻功能,我猜是後者...

JOEY 提到...

超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