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最近查到全熱交換、HEPA、檢測儀等資料

以下是自己查到或網友提供的

全熱交換相關

お部屋探しの基本 - 24時間換気システムの種類とメリット・デメリット
日本換氣系統分為三類,第 1 類主要就是使用全熱交換器。
優點:確實安定地進行換氣,較不受外氣溫度影響。
缺點:成本高,與第三類排氣換氣相比,初期支出與維持費用高。

スマートジャパン - 省エネ機器:空気の熱と湿度を回収、寒くならない換気システム
底下附註有寫,全熱的性能就是エンタルピ交換率,台灣好像稱焓值交換率。

なべやんBLOG - 24時間換気扇の熱交換素子交換。
該作者的家中有安裝 Panasonic 全熱交換功能換氣扇,可以看到全熱交換素子使用將近九年的樣子。作者買了新的全熱交換素子與濾網來更換,全熱交換設備就是清潔費力,維護成本高。

Panasonic - きれいな空気で暮らしませんか? 快適と省エネを両立する熱交換気
底下有計算熱交換對於冷暖氣費用的影響。
可以看出室內外溫差較大的地方,省電費較多,而且多半是省暖氣費用。像在範例之中,東京的差異就沒札幌與仙台的大。另外,一般全熱交換的冷房溫度回收效率都較暖房差,所以暖房於室內外溫差大的情況下,或許節能效果會比較明顯。

パナソニック技報 - 全熱交換素子の高効率化 (PDF)
有提到 (靜止型) 全熱交換素子的原理。

Panasonic - 空調・換気 | 気調換気扇 (熱交換形)
Panasonic 有出有安裝於天花板的全熱交換的換氣風扇,溫度 (顯熱) 交換率約 70% 上下。
這個的出風與排氣上會不會太近?對於換氣效果究竟有沒有影響呢?

Panasonic - 気調換気扇(壁掛熱交・2パイプ式) - FY-17ZH3-W 
ナショナル換気扇通販ショップ - パナソニック熱交換型換気扇FY-17ZH3-W
台灣這邊會有人提到的 Panasonic 壁掛熱交換器 FY-17ZH3-W 是從 2005/3/14 發售到至今。這台規格標示的顯熱交換率是 70% 與 78%,進排氣風量 121m³/h 與 41m³/h (@60Hz)。附屬濾網完全沒標示過濾效果,還有這台的熱交換素子也找不到有在賣...

Mobile01 居家討論區 家電綜合 - 除甲醛大作戰與Panasonic FY-17ZH3-W 壁掛式全熱式交換機 簡易開箱
樓主用的甲醛檢測器是 检察官甲醛检测仪 (GT58?) 與 思乐智 MEF-30B,兩款用的都是半導體感測器。以中國那邊大多數的說法,可能只是看愉快用...
数码之家 拆机乐园 - 简单拆看一个GT58型检察官甲醛检测仪
百度知道 - 思乐智的MEF30B和MEF500有哪些区别?价格差这么多?

三菱電機 空調・換気・衛生 - 省エネ換気へプラス1!:ロスナイセントラル換気システム
三菱網頁的資料顯示,全熱交換可減輕的冷房負擔就沒暖房那麼明顯。

三菱電機 空調・換気・衛生 - 換気:よくわかる!「ロスナイ」換気の省エネ+快適さ
網頁中的 PDF 檔裏面有做試算,列出使用全熱交換與一般排/進氣扇,對於 CO₂ 的削減與電費的節約差異。不過,拿來對比的一般排/進氣扇似乎都是 AC 風扇...=_=
範例中與吊隱式熱交換器對比的非熱交換選了一台排氣扇 (VD-18ZFLC10) 與七台進氣扇 (VD-13ZQMX2-D)。VD-18ZFLC10 (@60Hz) 的在弱 3 風速下的風量是 195m³/h,耗電 28.5W;VD-13ZQMX2-D 在弱風速下的風量是 22m³/h,耗電 4.5W。
另外,也可以看出,越北方節省越多,跟 Panasonic 資料相近。

三菱電機 - 三菱ロスナイ技術資料 2016/3 (PDF)
page 292、293 有列出靜止型與迴轉型的比較。
page 241、242 表格中列示全熱交換素子使用周期是 10 年。
page 235 提到各氣體透過全熱交換器轉回室內的百分比。

三菱電機WIN2K - [業務用]空調・換気 業務用ロスナイ - 天井埋込形の製品情報一覧
似乎很難跟台灣賣的型號對得起來...

三菱電機空調 - 全熱交換器 LGH-15/25/35 RX5
VRV Master - 三菱電機全熱交換器RX5&RS5型錄 (PDF)
在台灣看起來比較可能一般人會去買的是 LGH-15/25/35RX5-E60,顯熱回收效率在 73%-85% 之間,焓值回收效率在 63.5%-82% 之間,LGH-35RX5-E60 最高風速下的耗電可以到 222W。這系列是少數看到有冷房全熱焓值回收效率比暖房高的...
對比日本三菱型號較相近但已停產且目前無販售的 LGH-15RX5 (規格 PDF),規格似乎對不太起來...
LGH-15/25/35RS5-E 顯熱回收效率在 71%-80% 之間,焓值回收效率在 66%-75% 之間,LGH-35RS5-E 最高耗電可以到 217W。
選購的 PM2.5 高效濾網標示 2.0μm 捕捉率有 95%,未標 0.3μm 捕捉率。

YouTube - 三菱全熱換氣機LGH-35RX新風系統使用無毒性環保PE波紋管2018.05.23桃園明曜興業 (發布日期 2018/5/22 by 桃園大金認證經銷商明曜興業有限公司)

ダイキン工業株式会社 - 空調製品カタログトップ
ダイキン工業株式会社 - 換気機器 ベンティエール (業務用) 2017/09
ダイキン工業株式会社 - 住宅用 全館調湿・換気ユニット総合カタログ 2015/08

ダイキン工業株式会社 | 住宅向け全館換気・全館空調 | 全熱交換ユニット ベンティエール - ベンティエールの特長 
大金 (DAIKIN‧ダイキン) 宣稱他們的家用全熱交換器的溫度交換效率在暖房可以有 90%,冷房則是 85% (顯熱)。不過這款家用版無調濕功能 (VHV18A) 的風量才 182m³/h,耗電 90W,選配對應 PM2.5 高效濾網的 0.3μm 捕捉率只標示有 80% 以上,沒有說明搭配該高效濾網對出風量有無影響。另外,這台似乎不是吊隱式設計,看型錄似乎是要落地安裝藏裝潢裏面。
規格寫的温度交換効率 (85%/90%) 是指顯熱,エンタルピ交換 (74%/78%) 指全熱性能的焓值交換率。

大金空調 - 全熱交換器HRV
大金空調 - 全熱交換器HRV 機種規格表
台灣大金賣的似乎都是吊隱式的,沒有日本那款號稱 85%/90% 溫度交換效率的,裏面熱交換效率在 72%-85% 之間 (焓值交換效率則是 55%~75% 之間)。台灣大金選購的 PM2.5 過濾箱沒有標示 0.3μm 捕捉率,看圖表應該是低於 90%。

エアユニットサービス - 日本冷凍空調工業会 全熱交換器委員会 - 全熱交換器を長く安心してお使いいただくために 定期的な保守・点検のおすすめ (PDF)
也說不管是迴轉型或靜止型的全熱交換素子使用年數都是 10 年,每年要檢查清潔一次。

目前個人對於全熱交換的感想,全熱交換器的熱回收效率幾乎是暖房較高,冷房較低;出風量越高時,熱回收效率就越低;全熱交換器都有一定耗電,在溫差小的室內外環境節電效果相對就有限,多半要在溫帶寒帶的冬季這種溫差大才會明顯;全熱交換器上附的濾網很雞肋,要避免戶外空氣污染帶進室內、阻塞全熱交換素子、污染風管,都要另外在進氣配好的過濾箱或選購高效濾網,而這可能影響風量、增加耗電與維護成本。


HEPA相關

知乎 - 玻纤滤网真的不能用吗?

知乎 - FFU 的玻璃纤维滤网,玻璃纤维会脱落吗,家用FFU会致癌吗,有没有大品牌的玻璃纤维滤网可以推荐?

B2B168.COM - 深圳市中智空濾環境科技有限公司
>產品說明:HEPA(高效微粒空氣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對于0.3微米以上的微塵的過濾效率可以高達99.97%,是一種很好的空氣凈化產品。HEPA分PP濾紙,玻璃纖維,復合PP+PET濾紙和熔噴+骨架無紡布四種材質,可根據客戶要求制作成各種形狀。 ⊙特點:風阻小,容塵量大,過濾精度高,可以根據客戶需要加工成各種尺寸和形狀,適合不同的機型使用。 ⊙用途:HEPA目前廣泛應用于空氣凈化機,中央空調,潔凈廠房,汽車空調格,商務新風系統等領域,用于去除灰塵,花粉。 PP材質的HEPA過濾網,0.3微米以上的微塵過濾效率可達99.99%,風阻僅為75-80pa(額定風速5.33cm/s) 玻纖材質的HEPA過濾網,0.3微米以上的微塵過濾效率可達99.9999%,風阻為190pa以下(額定風速5.33cm/s) PP+PET材質的HEPA過濾網,0.3微米以上的微塵過濾效率可達99.97%,阻力僅為40-60pa(額定風速5.33cm/s)

拆解暢呼吸、小米除甲醛與 airx AF802 濾網
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 【拆解】畅呼吸 vs 小米 vs airx 空气净化器滤芯拆给你看 iMobile 手机之家 (2018/4/3)

拆解暢呼吸與 airx A8 (AF802) 濾網
电玩巴士 - Airx A8对比畅呼吸智能空气净化器滤芯暴力拆解评测 (2018/3/16)
ITW01 - Airx A8對比暢呼吸智慧空氣淨化器濾芯暴力拆解評測 (2018/3/19)

拆解暢呼吸與 airx AF802 濾網
微博 - 暴力拆解告诉你,空气净化器滤芯该怎么选 (2018/4/11 by sanghua拆机)


空氣清淨機相關

小米社区官方论坛 - 小米max空气净化器改新风 (2018/1/1)
利用原包裝紙箱與保麗龍做出新風改造套件,於戶外 PM2.5 濃度 127μg/m³,將室內壓到 5μg/m³。

什么值得买 - Blueair 布鲁雅尔 国产滤芯更换记录 (2017/6/8)
裏面提到 Blueair 2xx 是沒法透過電路板跳線改適用輸入電壓。

IQAir 台灣 - FlexVac移動式汙染源捕捉配件
雖然這配件主要目的是用來吸取特定位置的污染氣體,但感覺這比 InFlow W125 更適合做為外氣清淨 (新風) 配件,因為有輪子比較好移動。不過,這套配件的價格,比一台 IQAir HealthPro 250 還貴 orz

IQAir 台灣 - Perfect 16 全戶型空氣清淨系統
iAllergy - IQAir Perfect 16 Whole-House Air Purifier
這是可以不用大裝修,就可以加裝進連接原有系統風管的空氣過濾系統。缺點大概就是濾網只有 MERV16 等級,規格表寫 0.3μm 平均過濾效率為 96.7%。

靜電集塵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機構典藏平台 - 膠結特性對靜電集塵器收集效率影響之研究
>一般性能佳的靜電集塵器對質量收集效率可高達99%,但對於次微米(0.1-1.0μm)粒徑其微粒穿透效率明顯的較高。

Semantic Scholar - Novel Wet 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 for SubMicron Particles
INFINITY FOR CEMENT EQUIPMENT - Figure 6.2.12. Typical particle size – efficiency relationships for 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s.
靜電集塵 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 (ESP) 看起來對於接近 0.5μm 左右的粒子捕捉率最差。


檢測儀相關

KnewOne MOJI 空气果 - 【转载】墨迹空气果拆解评测

空氣品質感測器測試服務平台 - 市售PM2.5感測器內部核心
有氣質寶 Air Menter、Acer Air Moniter、Kaiterra LE200、墨跡空氣 空氣果 Sport 內部所使用的感測器資訊。

知乎 - 哪个品牌的甲醛检测更精准,自己能操作吗?
有甲醛試紙、半導體感測器的檢測儀、分光法甲醛檢測儀、電化學甲醛檢測儀。

百度知道 - 电化学甲醛仪优缺点

泡泡网 - 又到装修季 关于甲醛的这些事你应该知道 (2017/2/16)
文章說不推薦半導體感測器。建議去甲醛採通風方式處理。

YouTube - How To Use The Fluke 985 Airborne Particle Counter

YouTube - CEM DT-9880 Air Particle Counter


新風相關

知乎专栏 - 土豆MA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