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簡易型小米濾芯空氣清淨機

一般都稱這種是 DIY 空氣清淨機 (適用小米濾芯),有 AC 風扇也有 DC 風扇的。DC 風扇版的,賣家多半會分家用與車用,配不同的變壓器,甚至有用 USB 5V 去推的。另外,DC 風扇版所使用的風扇尺寸,依賣家不同也是有大小不同的版本。


風扇是 AVC DA15050B12H 12V 1.8A 150x150x50mm



裝在小米原廠除顆粒濾芯的樣子。


最大風速耗電約 20.3-20.5W

最低風速約 3.1-3.2W


拿到朋友那邊去試,使用空間約 10-12 坪,搭配的濾芯是思博潤 M1 (無活性碳)。這顆濾芯就是之前串接測試時退下來的,也順便試試還有多少過濾效率。


進風口的 0.3µm 顆粒物個數為 156000


風速設定最強,出風口的 0.3µm 顆粒物個數為 1120,估計過濾效率約 99.28%。
(注意:有人是認為顆粒物檢測儀放在出風口檢測是有疑慮的。)
P.S. 出風口有一股粉塵味,不確定是被米皮新風操過,或是存放一陣子沒用所造成的。


啟用前房間內的微創聯合 M10 所顯示之數值。


使用 30 分鐘後的狀況,PM2.5 濃度從 61 降到 10 µg/m³

10 則留言:

oliver 提到...

那大大認為這樣的濾清器實用嗎?如何判斷何時該換濾心呢?另可否提供噪音值與風量值可參考?

謝謝~~

JOEY 提到...

先說一下,在下不是什麼大大 :)

以下是在下的想法或個人意見,不是定律或原則,未來也可能會有不同思考...

Q1. 這樣的濾清器實用嗎?
A1. 可能小空間勉強可用,除非預算吃緊、市面上空氣清淨機沒有喜歡的或有特殊理由,再考慮用這種的吧。個人買這個的目的,一是要搾乾濾芯剩餘價值,二要過年帶一顆去南部親戚家改成外氣過濾。

Q2. 如何判斷何時該換濾心呢?
A2. 這就比較麻煩了...
A. 如果有檢測儀時: a.比較室內外差距,差距縮小到不能接受時。但這有可能是非濾網因素影響,如氣密不足或室內負壓引入污染。 b. 檢測儀放出風口,如果數值上升到不能忍受程度時。但是一般的風扇式雷射顆粒物感測器,有人認為不能這樣放出風口。
B. 如果不用檢測儀時: 像是無活性碳的小米副廠濾芯或是像小米除甲醛濾芯可拆活性碳的,或許可以看濾網的出風面 (也就是濾網內側那面,非向外的),看有沒有開始變黑,有的話很可能就快了。

Q3. 另可否提供噪音值與風量值可參考?
A3. 很遺憾,目前個人還沒辦法提供噪音值資料,基本上就是開到最大就是吵,目前碰過的所有空氣清淨機都一樣。風量方面,在下沒有像 TSI 8380 那種儀器可以測量...

ShangYin 提到...

幫J大補充一下,不過風扇略有不同,我提供的資料是Delta風扇,J大手上這台是AVC風扇
1.風量可以參考此篇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731&t=5346065&p=3#66960114
2.風扇噪音可以參考此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apQQP4sa4
不過,裝上濾網後,壓損提高,實際噪音會小一點。


oliver 提到...

謝謝兩位相當充分與仔細的回覆。

個人爬了許多文與歸納後發現,僅就效用而言,也許選用足夠風量(壓)的風扇搭配原廠(或同級)過濾器的效果,應該與高價的過濾器效果相差不多;此假設若成立的話,就沒必要買高價的過濾器與耗材了。

這篇網誌對我來說是正中需求,因此相當引起我的注意與好奇。順便再請教兩位,就你們的經驗來說,這個簡易型的空氣過濾器與使用過的市售品牌空氣過濾器,就改善空氣品質(僅PM2.5)的效用有何差別?或是建議在什麼樣的環境條件下,使用這簡易空氣過濾器是合適的?


期待各位的回覆與分享~謝謝!

JOEY 提到...

以下是個人淺見,僅供參考...

在下的認知是,有風扇有濾網,風扇帶動氣流通過濾網,就有過濾效果。但是,這類偏 DIY 的空氣清淨機,多半 CADR 值可能不明,而 CADR 是衡量空氣清淨機性能的重要指標。還有,此種非正規產品在安全性方面,個人也是不太確定。

如果您一定要用,只能說使用時要注意及小心。此外,它的 CADR 值可能不會高於小米 2/2S,個人猜測僅一台或許只適合用在較不大的空間,如臥房或書房之類的。

ShangYin 提到...

噪音是簡易型清淨機的盲點,就算用最低速一樣些許噪音,最高速則是超級吵(還在思考如何降低噪音),所以說本人不推。

由於機器不貴,很像139CNY就有風機,加上運費大概950NTD,濾網台灣買小米抗菌版795NTD,不用1800NTD就有一套,如果不嫌貴,可以買來玩一玩。

覺得噪音可接受就繼續用,不能接受可以考慮改成外循環的新風機,把機器放到室外使用。

至於效果,如果向J大看齊,除了室外空氣超級好以外,這種機器是不能達到0µg/m³。
如果只是追求小空間減少80~90%的空污,本人相信這台機器也是做的到的,當然噪音要能接受才行。

本人建議最好去對岸拉一件PM2.5檢測器,至少可以知道自身的居住環境空氣的品質為何。

另外,濾網外觀看起來差不多,但濾網本身有很大差異,當然這個只能看自己願不願意花時間研究了,三言兩語是說不清楚的XD

如果不嫌麻煩,豹米2Lite是本人認為的首選。
優點
1.顆粒物CADR最大375CMH,一般10坪大小的空間已足夠使用
2.濾網為3M H14,單次過濾高,特別是PM0.3的效率高於一般機器。
3.CCM=3倍P4,壽命長,且濾網便宜,169CNY,約780NTD,加運費約900NTD,絕對能使用1年。
4.機器便宜,目前799CNY,約3675NTD,加上運費約4500NTD。
5.低耗電
6.有APP,IOT控制
7.機器自帶PM2.5檢測器
缺點
1.220V,變壓器大約400NTD可以解決
2.只能從對岸買,保固維修靠自己
3.新機器有可能沒法連上對岸伺服器,一旦APP無法用,這台機器變無法調速。

TOMMY 提到...

JOEY大您好!拜讀了您的網誌一陣子了
知道您都是大部分都是比較偏向專業的清淨機開箱文
但是我個人想組裝兩DIY空氣淨化機想請教您
1.風機
https://ppt.cc/fpGTex
2.濾芯.濾棉snaildream
https://ppt.cc/fVNEWx
3套件請問是類似這種嗎?還是J大可以提供一下小弟出處網路上一堆軟管我想要這種硬的
https://ppt.cc/f1Zmjx

請問這樣可以組合成您在南部的簡易式新風系統嗎?
另外看到掏寶很多賣家是把簡易風機放在室內用吸的

所以風扇是倒過來裝?這樣風從內用吹出的效果大大有試過一樣嗎?

另外便宜又可以觀看PM2.5跟CO2的是不是就剩下小米了?~雖然網路可能沒辦法連結

JOEY 提到...

To TOMMY
您好,在下只是玩票性質,希望能互相切磋。

1. 有關套件問題。
對,是這種的,在下有在那邊買過,之前在高雄用的窗板與扁嘴就是這賣場的。別的賣場有賣窗板開孔是圓孔的,或許也可以考慮,例如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72774568042

2. 有關簡易型小米濾芯風扇內風扇反接問題。
關於反接放室內的效果方面,這樣的方式,在下只有用過窗板套件賣家所賣的 AC 風扇版小米濾芯風扇 (朝濾芯內吹的版本),沒深入測試就送人了。所以對於往濾芯內吹,效果會不會差很多,沒辦法確定。

另外,對於您貼的這類簡易型小米濾芯風扇,關於要反接風扇方面,在下覺得有個地方要注意。這類使用的方型框風扇,四個角都會切掉一部分,而且朝上與朝下所切的程度不同,如果要反接風扇有可能還需要自行加工。

3. 有關監看 PM2.5 與 CO₂ 檢測儀。米家空氣檢測儀的二氧化碳數值是 eCO₂,是利用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式 TVOC 感測器去推估出來的,不是直接感測 CO₂,所以這台 CO₂ 數值個人認為沒參考價值。

如果要 wifi 連線看 CO₂,可以考慮青萍空氣檢測儀。或許也可以考慮淘寶上「伯虎」出的,有可以連 wifi,只是統計數值間隔不太確定是多少。

Darren 提到...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452d2e8djS9rpM&id=602774124236&_u=ivgr24r5371
找這種可調壓的就可以控制風量跟噪音
我自己都設8V
風量就很大了
只要有經過Hepa濾網就一定有清淨效果
含濾芯1千塊內搞定
官方版的就是偵測pm2.5然後動態調整轉速而已
空氣好的時候它就轉慢一點噪音小一點
但只要習慣聽電風扇聲音的人
其實不需要那種方案

JOEY 提到...

空氣清淨機基本就是 濾網 + 風扇,其他就是個人的 life style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