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Intel DP35DPM主機板入手

這次託朋友從美國買了這張主機板跟一顆硬碟。選擇這張主機板主要的原因是:1. 現在P35主機板上所使用的網路晶片大多是用螃蟹(Realtek),筆者實在不太喜歡,而Intel DP35DPM是採用自家Intel的Gb網路晶片。 2. 便宜,含運費才116.60美金,大約不到3,900台幣,南橋依然還是ICH9R。

Intel包裝外觀與其他主流的主機板廠商相比,簡樸很多,甚至比之前筆者所買的D875PBZ還要更為樸素。

有巨大的北橋散熱片,雖然很難跟中高階的熱導管散熱相比,但算符合該價位應有的表現,加上P35晶片組發熱也較965晶片組要低一些,應該是足夠應付 (希望如此)。


CPU Socket附近的照片。看來是使用三相電源,跟P5K Deluxe或GA-P35-DS4相比,電容數量貧乏很多,而使用的是Sanyo的SEPC系列固態電容。

南橋附近的照片。右方為ICH9R所提供的6個SATA埠,紅色SATA埠依說明書所述,是用來接SATA轉eSATA配件。下方的IDE插槽則是由照片左方的marvell 88SE6101所提供。

網路晶片為Intel 82566DC,音效晶片為Sigmatel STAC9271D

內建的IEEE 1394晶片為德儀TSB43AB22A

主機板所使用的電容,除了CPU附近的四顆Sanyo的SEPC系列是固態電容之外,其他看來都是一般的電解電容,而且小顆的不少還是85℃的,只有少數是使用105℃的。記得筆者前一張Intel原廠主機板是D875PBZ上面都是日系的電容,但這張DP35DPM卻有使用非日系的。

DP35DPM所使用的電容品牌有Sanyo、Rubycon、nichicon、Nippon Chemi-Con、SAMXON。下方照片為此主機板上所使用的Rubycon的MFZ系列6.3v/3300μF,此款電容有使用4顆。

照片中央就是這張主機板所使用的非日系電容。SAMXON電容為香港廠商所生產,公司名稱為萬裕三信電子有限公司,在CPU Socket附近有兩顆此品牌的黑色外皮的電解電容。

除了在CPU Socket附近有使用SAMXON以外,在其他位置還有小顆的藍色外皮電容也是採用SAMXON電容。

下圖左方可以看到一顆Nippon Chemi-Con的KZJ系列10V/1000μF。而主機板上的其他黑色外皮電容,看起來應該都是nichicon電容。

主機板配件之一。有IDE排線、SATA排線、SATA轉外接的eSATA、光碟片、後檔板、貼紙跟RAID/AHCI的驅動磁碟片。附這張磁碟片有點點諷刺,DP35DPM已省略掉軟碟機接頭,如果要使用該磁碟片,可能得使用較不普遍的外接式USB軟碟機。

主機板配件之二。一些說明文件跟快速指南。文件有RoHS的聲明、Driver跟BIOS更新的指示、Viiv的說明、光碟片附贈軟體簡介、Dolby的說明加上一張Dolby小貼紙等。

對這張主機板的初步感想是
優點:
  1. 便宜
  2. 內建Intel網路晶片
缺點:
  1. 無法使用PS/2的滑鼠跟鍵盤
  2. 沒有軟碟機插座
  3. 只有三相電源
  4. 有非日系電容且半數以上電容為85℃的
  5. BIOS可調整項目應該不多,也很可能無法從BIOS做超頻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