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舊資訊封存:複合濾網採用夾碳布的酸味問題

此頁面主要是要整理越來越肥大的
最近查的一些空氣清淨機的相關資料
裏面的內容...


所封存的內容部分連結可能已經失效,有些是貼文時的個人想法或狀態,請自行判斷。


中國於 2016 年開始施行的空氣清淨機新國標中包含了甲醛的 CADR 後,參與廠商就競相設法提高甲醛的 CADR 以迎合消費者喜好,而不少廠商為了拿高分開始使用了夾碳布。
然而,當空氣清淨機的複合濾網採用夾碳布後,有部分消費者在使用後會反應出風口有酸味吹出的狀況。

下面連結有夾碳布的照片
阿里巴巴 - 夾碳布_夾碳布價格_優質夾碳布批發/采購

什么值得买 - 空气净化器选购指南 篇四:一场集体“刷分”,空气净化器去甲醛噱头大于实际效果 (2017/7/29)
>颗粒物的CADR提高比较容易,但是气态污染物(如甲醛)CADR提高就不容易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使用了夹碳布工艺。
>甲醛CADR做的比较优秀的是飞利浦,飞利浦AC8000系列的甲醛CADR实测数据已经超过了500立方/小时,而在2014年最好的空气净化器甲醛CADR不超过100立方/小时,数据增长5倍以上。
文中提到最常看到被投訴有酸臭味的是 Philips (可能是因為銷售量大),在小米空氣清淨機剛上市時也有過被抱怨。而客訴得到的回應多是這樣是正常地。

中关村在线 - 酸臭味扑鼻?净化器3宗罪你中招了吗? (2017/8/31)
>原因分析:市场中为了拉高甲醛CADR,“夹碳布”滤芯被广泛使用,提升了甲醛净化能力之外,也带来了酸味...夹碳布为什么能增加甲醛去除能力?是因为在HEPA滤网中将炭用胶水粘在了滤网上,HEPA滤网的普遍展开面积够大,也增加了活性炭与空气接触的面积,更充分,这也就是为什么市面上越来越多产品选用夹碳布(复合滤芯)的原因---成绩好。
這篇文章後面提到是濾紙使用膠水的關係,最前面一篇說是傳聞有廠商拿濾網去浸泡化學藥劑造成的。

iFuun - 除甲醛、殺菌、無耗材……進口空氣凈化器有哪些功能竟是國產的? (2017/11/4)
>這也就是為什麼某普的380SW在國內得到N多差評,反映有酸臭味,比霧霾還難聞等等……客服在京東的差評回應說,「正常情況下客戶反饋的異味都是濾網裡面除甲醛材質的味道」,建議檢查清洗等等。
某普 380SW 應該就是指 Sharp KC-W380W-W,酸味來源說是來自除甲醛濾網。

>目前空氣凈化器除甲醛都普遍在採用夾碳布工藝,而「夾碳布」普遍會用膠水粘合,由此帶來「空氣酸臭味」的問題,包括某利浦、某魯艾爾、小米都有案例。
"某魯艾爾" 應該是指 Blueair,中國才有的可拆式新國標複合濾網不確定活性碳部分是不是用夾碳布。比較能確定的是只有中國賣的 Blueair JOY 濾網是用夾碳布。
tmall.com天猫 - 瑞典 Blueair/布鲁雅尔 JOY系列SmokeStop复合型夹炭布过滤网/芯

知乎 - 为什么大部分净化器使用一段时间都会有酸味?
看到的不少客服回應都是要消費者把濾網拿去給太陽曬一曬,不過似乎能這樣解決的很少。

台灣可以搜尋到的疑似案例
Mobile01 - philips空氣清淨機ac4374有異味??!!

中关村在线 - 凭心"净"气 14款空气净化器2017年度横评 (2017/12/28)
他們有檢測當濾網發出酸味時,產生酸味的成份可能是哪些物質。

微博 里斯352 - 净化器跑分神器——“夹碳布” 探秘 (2017/10/26)
352 公司的總經理表示他們公司曾製作 X80C 的夾碳布版濾網都可以有效提高顆粒物與甲醛的 CADR 值,但負面影響就是酸味問題。352 實驗後的結果,使用了各種不同材料來製作夾碳布濾網,都一樣在使用短期間後,或多或少都依然有酸味產生。並表示除非夾碳布酸味問題解決,才會使用夾碳布濾網。

知乎 - 空气净化器的酸味你遇到了吗? (回答發布於 2018/8/11 by 风车君)
沒想到花大錢 9,000 人民幣買的 Airproce 也會有....=_=
客服一開始的回應也很制式,濾網拿去曬太陽,或開大風量吹一陣子。

酸味回報
airx A7F
tmall.com天猫 - airx旗舰店 airx空气净化器A7F

airx A8
tmall.com天猫 - airx旗舰店 airx A8空气净化器 A7F升级款

Blueair JOY
tmall.com天猫 - 瑞典 Blueair/布鲁雅尔 新品 JOY空气净化器 家用除雾霾甲醛PM2.5
翻了近二十頁的評價,找到下面幾個反應有酸味的,不是所有人都反應有,當然評價也是可能有灌水的,所以很難猜會碰到的比例。





Honeywell KJ700F-PAC2127W
tmall.com天猫 - 美国Honeywell/霍尼韦尔智能空气净化器旗舰家用除雾霾净化器 KJ700F-PAC2127W
消費者回應幾乎都看過一遍,只發現有一篇有反應酸味,抱怨機器出問題的比較多 =_=

PHILIPS AC2886
京东 飞利浦净化器旗舰店 - 飞利浦(PHILIPS)空气净化器KJ330F-B06(AC2886/00)

PHILIPS AC3256
京东 飞利浦净化器旗舰店 - 飞利浦(PHILIPS)空气净化器3000系列高端款KJ360F-C06(AC3256)

PHILIPS AC6608
京东 - 飞利浦(PHILIPS)空气净化器6000系列KJ650F-F02(AC6608)家用除雾霾除甲醛除过敏原
負評的部分五花八門,有些是反應拿到不像新機、有些是嫌偵測 PM2.5 數值不準等等,只有一部分是抱怨酸味。




亚马逊中国 - (新国标产品)Philips 飞利浦 空气净化器 AC6608/00

PHILIPS AC8612
tmall.com天猫 飞利浦官方旗舰店 - 飞利浦空气净化器AC8612

PHILIPS FY6177
tmall.com天猫 飞利浦官方旗舰店 - 飞利浦空气净化器滤网FY6177甲醛纳米劲护过滤网适合AC6606/6608

LIFAair LA500V
京东 - 芬兰LIFAair LA500V全智能空气净化器 除霾加强款KJ600G-L50V 家用除霾除甲醛高能效
京东 - LIFAair 复合滤芯 LA33 (适用于LA500V空气净化器)
濾網網頁的唯二兩個負評剛好都是在抱怨酸味。

A.O.Smith KJ400F-A12
京东 - 【史密斯IF-005】史密斯(A.O.Smith) 空气净化器 HEPA高效复合滤网滤芯IF-005 (适用于KJ400F-A12)
差評就是抱怨有酸味
 

4 則留言:

Вадим 提到...

Hi Joey, thanks for information about Xiaomi Airfans, i bought two Xiaomi MJXFJ-150-A1 and received it with faulty motors, which have lot of motor noise, i made video how it sound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qL5WQPBac Does Xiaomi aknowledge this problem and is it possible to buy new motors?

JOEY 提到...

Hi, I dont have any info about MJXFJ-150-A1 faulty motor. Never heard before.

You can try the following link. hope this helps.
https://detail.1688.com/offer/608324349103.html

Вадим 提到...

Thanks for answer! I returned two units to seller and received two with much lower audible noise of motor. But it's still can be heard on one unit if you stand near it and motor on lowest speed. I wonder if it is possible to contact Xiaomi manufacter of this units directly somehow about this issue. I made the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x_Ej6LPZY where i compare sound of motor between two units.

JOEY 提到...

It's nice to know you got exchange.

The actual manufacturer of Xiaomi MJXFJ-150-A1 and MJXFJ-300-G1 is "浙江星月电器有限公司". The manufacturer has its own brand of fresh air system called "Dream Maker".

http://www.xingyue.com/lianxfs.html
https://www.dm-maker.com/

There is no email information on Dream Maker website. You can contact them with telephone or wechat.

Or you may try the email address on baidu.com, but I am not sure you can get a response from the email.
https://aiqicha.baidu.com/company_detail_7192242728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