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舊資訊封存:有關空氣清淨機雙側進風結構專利

此頁面主要是要整理越來越肥大的
最近查的一些空氣清淨機的相關資料
裏面的內容...


所封存的內容部分連結可能已經失效,有些是貼文時的個人想法或狀態,請自行判斷。



內容遷涉到 FasFlo (台灣佳醫)、Dustie (達氏‧號稱瑞典商)、Coway、PHILIPS、Honeywell
Mobile01 - 空調家電 - airx A7 空氣清淨機 入手1個月開箱文
>不過philips是找coway代工,coway是挖角dustie的工程師,dustie當初的專利是台灣人申請的(佳醫代工dustie)
>以上資訊來自對岸,一切只是聽說@@
以時間軸來看

2013/10/26
Honeywell 在台灣發表雙側進風的 HAP-801APTW號稱專利 Dual AirFlo 科技,還得到中國專利
angellulu 愛分享 - (家電)新一代更安靜、體積更小的空氣清淨機Honeywell,還智慧化瞜~ (2013/10/26)
火爆娘の愛美樂生活 - 【部落客活動】全新發表的空氣清淨機Honeywell True HEPA抗敏新機部落客體驗會 (2013/11/26)
>與Honeywell 型號18000相比較,單位時間內可多釋放出30%的氣流
>中國專利號碼: 201020003435.9

2014/9/19
FasFlo 在中國發表雙側進風空氣清淨機 AP-24
泡泡网 - 台湾FasFlo超净品牌家族全线产品发布 (2014/9/19)

2014/9/23
PHILIPS 首款雙側進風空氣清淨機 AC4600/AC4610/AC4620 使用手冊的出版日期。(使用手冊 PDF 檔連結)

2015/3/11-14 (中國家電博覽會)
FasFlo 宣布與 Dustie 合作。

1. 以時間序列來看,Coway 應該很難挖走 FasFlo 或 Dustie 的人後,並在他們首款雙側進風的空氣清淨機 AP-24 推出的差不多時間點,幫 PHILIPS 推出 AC46xx 系列。
2. 不管怎麼說都是 Honeywell 比 FasFlo 跟 PHILIPS 先推出雙側進風設計空氣清淨機。
3. AC6000/AC8000 系列非 PHILIPS 首款雙側進風的空氣清淨機。

mobile01 的說法在網路上似乎找不太到,找到的都是說 FasFlo 被挖角而非 Dustie。
後來找到提此事並有講到專利的說法...
知乎 - 小趣净化器值不值得买? (2017/11/6)
>D、双侧进风结构(飞利浦AC6608、airX A7、小趣、达氏等):双侧进风结构的空气净化器,专利注册在2010年,最早生产双侧进风空气净化器的是台湾fasflo。
>有故事说韩国Coway把Fasflo的设计师挖了过去,后来Coway开始生产双侧进风空气净化器,后来Coway为飞利浦ODM设计了AC6000和AC8000系列空气净化器。(这只是我道听途说的故事)
上面連結還貼出雙側進風的中國實用新型專利照片
申請號:201020003435.9
申請日:2010.01.13
專利權人:王吉祥

可以發現,上面所說的專利號碼就是 Honeywell 的 Dual AirFlo 中國專利號碼,一模一樣 201020003435.9
中國版的 HAP-801APTW 型號是 HAP-801APCN,說明書中也是提到同一個專利號碼。(說明書 PDF 檔連結)

把「一种双向进风空气净化器」打進 Google 去搜尋,可以找到三個中國專利...不過都跟上面這個專利號碼無關。另外,在台灣則搜尋不太到有關雙向進風空氣清淨機的新型專利。

FasFlo 官網上已經找不到 AP-24,而 Dustie DAC700 官網產品介紹並未說明產品有實施哪個專利,除非有人可以幫忙看這兩台機器或產品包裝是否有標示專利證號,例如 Honeywell HAP-801APTW 外包裝就有這樣的標示...但中國那邊賣的產品不見得會標示專利證號,因為在中國標示是權利非義務,標示錯誤還會挨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