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維修孔的選擇

現在木作天花板開維修孔,似乎經常會是像這樣...

小胖浴室暖風乾燥機全熱專賣企業社 - 浴室天花板無更換,直接加維修孔的告知...

最近家中在處理的房子開維修孔也是像這樣。雖然開正方形,但蓋板還是有方向性,因為手工會有誤差...


在想只有這種選擇嗎...






日本

查了一下日本,日本那邊叫「点検口」。

ダイケン BLOG - 点検口とは?種類や特長をご紹介
有天花板用的,有牆壁用的,也有地板用的。還有氣密型、氣密+斷熱型,甚至還有可拉出梯子的。



有提到天花板角材中心間距是 455mm,可能會影響到 450x450mm 維修孔安裝。
作者有偵測器可以偵測天花板裏的木頭角材、金屬跟電線。影片中拍了兩台偵測器,A&D AD-1111 與 A&D AD-1112。
使用的是 ダイケン 的維修孔。

使用的維修孔是「ダイケン 天井点検口 CDEW45J」。

維修孔也是「ダイケン 天井点検口 CDEW45J」。
ダイケン CDEW45J 在 amazon 賣 JPY 1,322 (約 NT$ 299)。

YouTube - 天井に点検口をつけてみた (ラーメン仙人の気の向くままに 2021/1/4)
也有用偵測器確認天花板骨架位置。用的是 シンワ測定株式会社 的偵測器,只是應該是舊款的,官網已經沒有同樣外型的。
維修孔也是「ダイケン 天井点検口 CDEW45J」,作者是在 amazon 購入,買入價格大約 JPY 1300。

作者使用「Huepar 3x360° レーザー墨出し器」雷射墨線儀 (水平儀) 去定位開孔位置。
使用的是 ダイケン 的維修孔。



這家從 1964 年就推出天花板維修孔「ハイハッチ」了。

使用的維修孔是「ナカ工業 オパールハッチ2」,加裝維修孔的天花板是金屬骨架的...


具高氣密性且高防火能力的維修孔。

匯率使用台銀 2023/05/20 09:25 現金賣出價,日圓:0.226。



介紹的維修孔是「JAPPY CFZ 系列」,JAPPY 是因幡電機旗下品牌。



作者使用的是「日大工業 天井点検口 ワニハッチ450」,說是 JPY 1,273 (約 NT$ 288) 買到的。







有廠商推出 450x450mm 維修孔的開孔定位線框,方便畫切割位置施工。







影片提到檢測天花板角材位置可以用「下地探しどこ太」,不過這個檢測是把針戳進板子。

開孔之前,有用偵測器 (台灣這邊似乎叫「牆體探測儀」) 確認天花板骨架位置。
使用的偵測器好像是美國 Franklin Sensors 的 ProSensor 710+,樂天售價 JPY 7,480 (約 NT$ 1,690)。

測量過程可以看到有拿偵測器出來。

示範使用偵測器來檢測石膏板後面的角材位置。用的是 シンワ測定株式会社 的偵測器,只是應該是舊款的,官網已經沒有同樣外型的。



YouTube - プロがしている 点検口の取り付け方 DIY (雨もり修理雨どい修理 専門チャンネル 2021/4/15)




YouTube - ダスキン笹沖支店 天井点検口作成 (ダスキン笹沖支店 2018/12/24)



日本維修孔施工可能碰上金屬骨架與木頭角材的問題...
日本木作天花板角材中心間隔可能會抓 455mm,與常用維修孔 450x450mm 的寬度差不多,位置沒抓好可能會很麻煩。
另外,日本木作天花板結構跟台灣有點差異,習慣採用的天花板板材也不一樣。日本比較常看到用石膏板;台灣是矽酸鈣板。

日本木作天花板結構
施工樣子...

台灣木作天花板結構






美國

YouTube - Easy Access Panel Build - Cheap but Satisfying! (Matt Risinger 2021/9/22)
木工加些五金鉸鏈就可以做到。


美國一些有在賣的品牌維修孔。







美國 DIY 維修孔跟台灣常見的有些類似,只是他們會弄個像畫框的凸起框,台灣應該能接受的不多吧...

Making Manzanita - DIY Scuttle Hole Cover for Attic Access









中國

中國那邊多稱「检修口」,下面是淘寶搜尋結果...


按壓開啟面板,有防墜鍊條,面板也可拆下。有點像美國 BA-F1 那一款,只是固定方式不一樣。不過,不知道按壓的五金耐不耐用,像是我小米精修起子的按壓已經壞掉,要破壞才能拿出來... 別到時要開維修孔修這個維修孔才好 @_@










台灣

最先注意到這個...

YouTube - 穿上隱形斗篷的下掀式維修孔!美觀、堅固又方便,日常維修超順手【安心整合】flip down maintenance hole (安心整合室內裝修設計 2022/5/6)
底下留言作者有說該產品缺貨,他們也買不到...


下面這個有點像上面連結的...

2015 年就有的產品啊,有多兩個勾勾,也能取下面板。
YouTube - AP 640X480E (Xiangfong Metals 2015/8/10)


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中國淘寶貨,不過也有日本品牌的。





蝦皮搜尋如下... 很多照片上的簡體字完全不去改


網路上搜尋到的



德庠工業有限公司 - 檢修框

伍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檢修口

開泉防火建材有限公司 - 檢修框|隱框式







其他

作者說維修孔在 saco world 買的,這好像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店家...












下地センサー ‧ 牆體探測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