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小米 3 + 米皮新風: 6 款濾芯之過濾效率測試

好不容易在台北於 2021 年 11 月 5~6 日碰上 PM2.5 比較高的日子,附近空氣盒子的數值約 40μg/m³,因此就花了一些時間把之前測風量的濾芯拿來測試。


這次測試的濾芯有:標準版、抗菌版、智米空氣清淨機版、依點 (東麗 H13)、airfriend (3M MERV17)、思博潤 M3 (3M)。


順序為最先測試於低速與中速設定下安裝標準版濾芯之出風口,然後是改安裝成智米空氣清淨機版濾芯,一樣測低速與中速。接著依序為依點、airfriend、思博潤 M3、抗菌版。接下來把豹米 BMI450A 裝回去,測試 BMI450A 的出風口,最後再測戶外進風口。

檢測出風口的粒子計數器為鑫思特 HT-9600 與賽納威 CW-HPC200A。
相關的測試儀器與方式請見下面連結
Joey的奮鬥 - 鑫思特 HT-9600 與賽納威 CW-HPC200A 對於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系統出風口之測試比較 (2020/5/4)


測試結果彙總如下
* 智米版為智米空氣清淨機內附的濾芯。
* 依點為依點 (東麗 H13),已絕版,購買時廠商賣場宣稱濾材為東麗的 H13 濾紙。
* AirFriend 為 airfriend (3M MERV17),已絕版,廠商賣場宣稱使用 3M 的 MERV17 等級濾紙。
* 思 M3 為思博潤 M3 (3M),已絕版,購買時廠商賣場宣稱濾材為 3M 濾紙。
* 依點與思博潤濾芯約 2019 年前所購買,依點濾芯曾於 2021 年 2 月帶往高雄測試過一次。
* 豹米 BMI450A 內的 H14 濾網是自 2019/8/15 使用至今,已使用將近 2 年又 3 個月。


Joey的奮鬥 - 號稱使用 3M 濾材的小米副廠濾芯 - 思博潤 (SBREL) M3 與 airfriend (2019/5/22)

Joey的奮鬥 - 2021 年農曆過年於高雄測試小米 2 + 另一半米皮 (四) :透天全棟淨化測試下集 (airfriend 小米副廠濾芯) (2021/2/20)

Joey的奮鬥 - 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系統測試 (二十一):濾網使用滿 2 年的過濾效率測試 (2021/8/15)


依點與 airfriend 的濾材等級應該都沒有達到廠商所宣稱的;思博潤 M3 看起來是顆好濾芯,很可惜思博潤後來就不再生產;小米抗菌版濾芯似乎是可以取代標準版濾芯來使用。

 

15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J大問一下,這次有測小米3+米皮+接管後的風量?

ShangYin 提到...

小米改新風以後應該都是採用原裝濾網,比較好的副廠濾網差不多都停售,還在賣的不是效率差一點,就是還要花時間測試,太辛苦了XD

JOEY 提到...

風量得下次測了~

大概會測的就是手頭上的,應該不太會再去買其他副廠小米濾芯來試,後面還有米家新風機、G45、AIRMX Pro,甚至還有 X50 在排啊...

JH 提到...

從ccm來看,感覺小米4pro更適合拿來改新風,不知道要趁雙11從大陸買一台,還是要等臺灣的公司貨?

JOEY 提到...

台灣小米 10 月底的發表會沒見 4 Pro 的蹤影,但 NCC 七月就過了說,有點擔心不知道何時會正式引進...

ShangYin 提到...

等pro庫存清理差不多大概就會上pro 4,小米的節奏大概是這樣。

如果目前沒有急需的話,建議等台灣公司貨。

JOEY 提到...

4 也出現在台灣米家 APP 清單中了,剛試過中國版小米 4 沒辦法用。

bmc 提到...

不知道為什麼,我用青萍在出風口附近測試pm2.5最多降到10而已..都沒辦法跟您一樣歸零,濾芯是原廠抗菌版

JOEY 提到...

to bmc
請問是用小米 + 米皮嗎?

bmc 提到...

對啊,小米2+米皮

JOEY 提到...

有緊閉門窗跟檢查氣密嗎? 在最多降的 10 的情況下,戶外 PM2.5 大概多少呢?

bmc 提到...

最近的兩個空氣盒子是39、44…我的戶內量測大概都10左右

JOEY 提到...

關上所有對外門窗,試著強化氣密,強化方法可以參考下面連結

什么值得买 - 新风知识科普 篇十一:初步根据房屋面积来购买适合的新风机和密封补强方法 (铭记1106 2019/10/15)
https://post.smzdm.com/p/a9975mg7/

IK Huang 提到...

我的小米APP是設定中國版本的(因為還有連其他的小米中國版本設備)
那 台灣小米 賣的 空氣進化器4 連線的到嗎?

JOEY 提到...

個人猜測... 地區設定是中國時,台灣版小米 4 沒法加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