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鑫思特 HT-9600 與賽納威 CW-HPC200A 對於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系統出風口之測試比較 (1)

過去都是使用紙盒做成集風箱,試圖減少泵吸式顆粒物檢測儀放置於出風口時,受到非經機器過濾的空氣影響。


現在改成使用鐵氟龍管,直接伸進出風口網格柵欄內。不過,這樣很難確保每次去取樣的位置會是相同。


目前豹米 BMI450A 所使用的濾網是 2019/8/13 安裝使用到現在,已經將近 9 個月。平時以風速 3 運作,這是使用的第二年度 (也是第二張濾網),而第一年度的是用風速 4。

前一次的測試是在 2020/1/22
Joey的奮鬥 - 豹米 BMI450A (霾霸版) 新風更新濾網後的第二次測試 (2020/1/22)

這一次的結果...
戶外 PM2.5 (µg/m³):以附近戶外空氣盒子所顯示的 PM2.5 濃度數值,有可能會與新風系統進風處狀況有落差。
出風口 0.3µm @1L:利用兩款粒子計數器來檢測 BMI450A 出風口的 0.3µm 顆粒物個數,取樣一次 (注意:有人是認為顆粒物檢測儀放在出風口檢測是有疑慮的)。
進風處 0.3µm/2.5µm/10µm @1L:利用兩款粒子計數器來檢測 BMI450A 新風系統進風處,取樣一次。
0.3µm 過濾效率:百分比之小數點以下取四位數並四捨五入。
(推測兩款顯示的 0.3µm 與 2.5µm 項目下的顆粒物個數是指粒徑 >0.3µm 及 >2.5µm 的)

原本有 2020/5/2 的數值,但檔案沒存檔就關閉,導致資料遺失...... orz


P.S.
真希望能用 TSI 或 Met One 的粒子計數器...

10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問下J大,紅色的蓋子在哪買XD?

一次用2.5張snaildream做雙初濾?

HT-9600的差異比較大,CW-HPC200A的差異小很多。

JOEY 提到...

應該是這個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606909162498

目前整個換一次是需要 2.5 張 snaildream。過去曾半個月換一次,目前這情況下,大概會一個月換一次為主。

想花一段時間比較一下 HT-9600 與 CW-HPC200A 的差異。CEM DT-9850M 大概不太會拿出來用,因為實在不能接受 0.3μm 的計數值從 0→25→50→75 這樣跳。

ShangYin 提到...

謝謝!

初濾成本真的很低,一個月只要30-60NTD,相對來說3M的靜電棉真是超級暴利...

JOEY 提到...

即便選 people air 賣的 H&V Technostat T70 也是比 3M 便宜。

提到...

請問HT-9600 與 CW-HPC200A 哪台值得買
拍賣只有HT-9600 如果買了要注意甚麼?誤差抓多少?謝謝

JOEY 提到...

個人覺得買 HT-9600 就好,顆粒物濃度低時,可能數值跳動範圍略大。

做數值間的變化比較或許可以參考,數值的絕對值可能別太在意。畢竟跟專業粒子計數器相比,這兩台可能跟玩具沒兩樣...

提到...

好的已經下標HT-9600了。我因為也長期關注空氣品質,清淨機也長期觀察。最近入手co2監測器,不知是否可以加個朋友一起研究

JOEY 提到...

如果只是想看室內狀況,或許用採用一般風扇式 PM2.5 感測器的檢測儀就可以,在下 HT-9600 過去大概多是拿來比較出風口狀況或簡略計算過濾效率之用。

提到...

原本期待pm1.0是跟pm2.5的量測各有實際數值,但發現1.0是2.5的大約44倍,幾乎每次量都這樣,所以推測1.0可能是推測值。量出風口因為我不了解如何標準量測,怎麼量都是0,這樣也沒有測試意義。所以就如您說的,室內用一般偵測器即可。這支量測溫度會隨量測或充電升高,螢幕也歪掉,懷疑買到膺品!?

JOEY 提到...

PM1.0? 應該是 PM10?

對於出風口的測量在下也不確定如何才算適當,只能盡量一致,看數值能不能具比較性,目的主要是想評估濾網衰減的狀況。

顆粒物、PM2.5 或其他空氣品質檢測儀,有可能檢測儀元件發熱會影響到本身的溫濕度感測數值,或許別太在意,也別拿來參考。

螢幕歪掉?蠻誇張的,有可能是組裝不良... 不確定會不會有人想仿 HT-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