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拆解 352 X83 中效濾網

之前退休下來的 352 X83 中效濾網,想說試著拆看看。過去另一半曾推出 X83 副廠相容濾網,是需要把原廠外框留用。


灰色的框只要用一起子撬開像下面紅圈位置的卡榫就能拆下。


濾網與外框中間有泡棉,有上熱熔膠固定。


這部分就學網路上的人所講的方法來處理熱熔膠,把濾網放冷凍庫冰一冰後再拆。冰一天後熱熔膠就變得比較脆,好拆許多。




濾紙明顯分為兩層,一層較硬挺,朝向進風面;另一層較軟,朝向出風面。猜測比較硬的 PET 材質,比較軟的是 PP 材質。


這是在出風面撕開濾紙的樣子...


濾網褶高約 9cm。



寬度約 32cm。

濾網共 59 褶,推估濾網展開面積為 0.09 m x 0.32 m x 59 褶 x2 = 3.3984 m²,與最早宣傳的 3.4m² 接近。


更新:
濾網撕開熱熔膠後展開的樣子。



左邊是剪取自濾網中間較髒的部位;右邊是濾網最乾淨最邊緣的部位。



撕開後的樣子,都是朝向撕開那面。


放在白紙上可以更明顯看出 PET 那層還有殘存一些沒撕下的 PP 纖維。


這是 PP 層朝向進風面,也就是朝向 PET 層的撕開那面。


PP 層朝向出風那面,比進風那面乾淨一些,但似乎顆粒物也穿透得差不多了...

5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X83的中效E12濾紙,每平方公尺成本應該比3M的靜電濾網還低50%?

JOEY 提到...

哈~ 對耶! 這濾網零售價是 CNY 199,用現在匯率來算約 NT$ 850,單位成本約 NT$ 250 /m²。

剛剛用游標卡尺去量,濾紙厚度約 0.26mm。

ShangYin 提到...

所以說3M的靜電棉定價應該減少75%才合理,這靜電棉的毛利不知道有沒有90%...

JOEY 提到...

哈哈~ 也許吧,材料成本應該很低 :P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20558968591
3M 在中國賣的版本之單價沒比台灣低啊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