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米家空氣淨化器 X (AC-M11-SC): 開箱 (& 110V 使用小測試)

買了小米的空氣清淨機「米家空氣淨化器 X」(以下稱「小米 X」) 與原廠濾網,而且也是第一次嘗試從京東買東西...

小米 X 是智米代工的,規格如下
型號: AC-M11-SC
顆粒物 CADR: 400 m³/h
甲醛 CADR: 300 m³/h
TVOC CADR: 110 m³/h
顆粒物 CCM: P4
甲醛 CCM: F4
噪音: ≤64 dB(A)
耗電: 41 W
尺寸: 480x180x470 mm
重量: 約 8.5 kg


小米 X 本身重 8.5kg,含外箱重約 10.1kg,算不輕。在中國空氣清淨機能效歸類中屬 2 級,400m³/h 大概耗電要低於 40W 才有可能是 1 級的樣子。


雖然小米 X 是智米代工的,但手上這一台小米 X 的實際生產廠商是四川愛創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愛創科技有限公司是長虹的子公司。



小米 X 濾網型號為 M11R-FLP,尺寸 391x348x54mm,重量 1500g,濾網的重量也是不輕啊。


會想用小米 X 主要是為了放置的地方適合深度比較淺的。不然以 CADR 400m³/h 的空氣清淨機而言,標價 CNY 1,999 (特價 CNY 1,799) 不算是很划算的選擇。


配件只有電源線與說明書。


小米 X 的背面。


小米 X 的底部。


標示使用電壓為 220V,耗電 41W。不是標示 100~240V 之類的,有關 110V 的支援是需要注意。


小米 X 的機身側面也有中國能效標示貼紙。另外,開啟前方濾網蓋的白色按鍵也在機身兩側。


打開前方濾網蓋,可以看到前置初效濾網。濾網蓋的重量不輕...


拆下前置初效濾網後,就是黑色濾材的原廠複合濾網。


複合濾網的背風面是採用蜂巢式活性碳設計。


有 RFID,說好聽是可以方便讓系統自動辨識,難聽是要妨礙副廠濾網的使用。


濾網有一邊是呈階梯形狀 (朝下方的),與智米新風機濾網設計相似。HEPA 層與活性碳層的厚度都是 27mm。依濾網尺寸數值推定濾紙寬 391mm,濾網摺數 105 摺,來計算推估濾網展開面積,0.027 x 0.391 x 105 x 2 = 2.21694,可能約 2.2m²,加上小米宣稱濾材等級為 H13,猜測顆粒物 CCM 有機會不低於 20,000mg。


拆下濾網後的內部樣子。


小米 X 機身上的控制按鍵只有兩個。


開機...


米家 APP 按新增裝置直接認出這台 (地區設定為中國,設定台灣應該會抓不到)。



馬上就得更新韌體...


米家 APP 中之小米 X 的介面。


出風口葉片角度有三種可選擇。


風速模式在「最愛」下,適用面積設定最高為 28~48m²。28÷0.07 = 48÷0.12 = 400,400 也就是小米 X 的 CADR 數值。


濾網壽命的官方設定為 333 天。


要啟用離子功能 (負離子?),需要進「設置」畫面中,開啟「離子模式」。



預設的螢幕介面。有 PM2.5 數值,VOC 沒有數值,只有污染程度燈號。



按數據切換鍵可以顯示另一個介面。有 PM2.5 與 VOC 的趨勢曲線圖。



開機過程影片...



110V 下,最高風速的耗電約 30W,比 41W 低不少,代表小米 X 沒有完整支援 110V,會無法全速運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