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有關濾材、濾網的檢測 (EN1822?)

先聲明筆者並非相關專業人士,下面的意見是以網路所搜尋到的資料所做的個人判斷 (或許有點雞蛋裏挑骨頭)。

在下最近看到下面連結的文章

電小二 - 海帕斯Hypass 副廠濾網 for Honeywell (2021/10/8)

其中提到該廠商提出的濾網檢測報告可以被視為是 H13 等級。
>單純針對濾網的過濾效率檢測,首先請看測試條件:0.26um的固體微粒,且空氣流量為32L/min,這是標準的做法


1. 濾材檢測粒徑是 0.26μm?

底下有附報告照片,寫著 試驗項目 - 防護效率 (%)
0.26μm, NaCl, 「MMD
MMD 是質量中位數粒徑,也就代表測試不是單一 0.26μm 粒徑...

該報告所使用的儀器是 TSI 8130,在下對於這台儀器的印象是檢測口罩濾材過濾效率用的。而檢測出來的效率值,筆者到目前還搞不太清楚是計重效率,或是計數效率。

TSI - CERTITEST 自动滤料测试仪 8130A 型 (PDF)

什么值得买 - 有干货!自测口罩过滤效率 vs 专业设备 TSI 8130 (九粒米007 2020/2/27)

YouTube - Operation of TSIs Automated Filter Tester Model 8130 (TSI Incorporated 2016/7/15)

YouTube - TSI 8130A 測試口罩 1/5 (口罩蒙面俠 2020/6/8)

TSI 8130 產生的鹽霧氣膠非單一粒徑,有關 TSI 8130 鹽霧粒徑分布,原本網路上有份中文的 PDF 檔有附粒徑分布圖,但目前連結已消失。目前在下找到另外兩篇文章的附圖...

ResearchGate - Evaluation of the Filtration Performance of NIOSH-Approved N95 Filtering Facepiece Respirators by Photometric and Number-Based Test Methods - FIGURE 3


2. 32L/min 會是濾材、濾網測試用的標準流量?

關於測試流量,一般 TSI 8130 測 N95 濾材過濾效率時,會用 85L/min,而文章所述濾材檢測流量為 32L/min。

確實國內有人寫文章說 32L/min 或 5.33cm/s 是標準...
濾心達人的部落格 - 如何挑選 HEPA 濾心 報告範例大解析 空氣清淨機 Part1
也提到像 IEST-RP-CC021.2 沒規範風速,是由送測者決定。

以 TSI 8130 的 100cm² 檢測面積來計算,85L/min 的風速值會來到 8.5cm/s,確實會高了一點;但 32L/min 的風速值是 3.2cm/s,感覺比認知測濾網的 5.33cm/s 低了一些。(濾材、濾網檢測的風量、風速值,本文後面會再提)


3. 視為 H13 等級?

文章提的 H13 等級是 EN1822 標準中的分類,台灣有口罩廠商的濾材有送紡綜所去進行 EN1822 標準的檢測。

天天防護口罩 - 天天防護口罩檢驗報告 - 專利報告
可參考連結網頁底下的 EN 1822(European Standard EN1822)「HEPA濾材檢測報告」,報告會直接判斷濾材等級為何,而且會顯示真正的 MPPS 粒徑是多少 (都不是 0.26μm)。

有關 EN1822 所用的檢測儀器,應該不是 TSI 8130,而是像是 TSI 3160 才對...
TSI - FILTER TESTING FOR AIR FILTER AND FILTER MEDIA (PDF)


4. EN1822 的測試風量、風速為何?

筆者目前搜尋到的以下 EN1822 相關資料之中,找不到測試的標準風量或風速資訊...

先進過濾中心 - HEPA/ULPA 測試

先進過濾中心 - 過濾及醫用紡織品測試 (PDF)

chinafil.com - 欧洲标准 EN 1822-1:高效空气过滤器 (EPA、HEPA 与 ULPA) 第 1 部分:分级、性能试验、标识 (PDF)

cntcw.com - 欧洲标准 EN1822-5:2000:高效空气过滤器 (HEPA 与 ULPA) 第 5 部分:过滤元件效率的测定 (PDF)

MANN+HUMMEL - EN 1822 高效空气过滤器的测试方法

印象中一般市售空氣清淨機之中,有一款所採用的濾網有標示 EN1822 資訊...
IQAir.tw - HP250-Tech_TW_NE (PDF)
>HEPA H13等級 (MPPS efficiency:  99.95% @ 0.22 μm 的風速值 190 m³/h)
>HEPA H12等級 (MPPS efficiency:  99.50% @ 0.16 μm 的風速值 475 m³/h)

不同風量下,不同 MPPS 與不同過濾效率,代表 EN1822 測試應該不是有標準單一風量、風速。

其他 EN1822 檢測報告...



先進過濾中心 - Filter Test Report (PDF)
使用的檢測設備是 TSI 3160,流量是 8.1LPM,風速是 1.3cm/s。

ecmoptec.ru - Test of filter media according to EN 1822 (PDF)
page26 有 TSI 3160 報告輸出範本,流量是 42.463L/min,風速是 7.077cm/s。

標準風速是 2.5m/s,高風速是 3.2m/s。

Hollingsworth & Vose - Product Index
在 Cleanroom 項目底下,點開 TECHNICAL DATA SUMMARY,於 Standard Glass Media EMEA、PerForm Media APAC 等有標示 EN1822 等級的產品之中,有風速 2.50cm/s,也有 5.33cm/s 的產品。

 

6 則留言:

ShangYin 提到...

人家只是要賺點尿布錢XD

我到比較好奇他這樣協助推銷可以拿多少回饋?

JOEY 提到...

哈~

以那副廠濾網的表現,原廠濾網買不到或買不下去時,應該是可以取代原廠濾網使用。

ShangYin 提到...

難說,原裝濾網通常CCM都比較高,CCM沒有測試個半年很難看出高下。

根據過去測試的經驗低壓損,與耐用度通常成反比,雖然價格便宜但耐用度如果不如原廠的話,那不一定會比較划算...

JOEY 提到...

CCM 確實是麻煩,而且感覺很多使用者應該也不太會去判斷濾網實際壽命究竟到了沒吧。

ShangYin 提到...

主要是現在HRF-R1的副廠HEPA太多,450真的太貴,原裝雖然賣799,不過通常都會等打折時候買,大概在640上下。

JOEY 提到...

沒注意到賣 450... 那樣買米歐的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