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米家空氣淨化器 4 (AC-M16-SC): 開箱

在買了米家空氣淨化器 X 之後,最近又買了米家空氣淨化器 4 (以下稱「小米 4」)。與前一代的小米 3 的主要差異...
1. 尺寸上小米 4 (250x250x555mm) 比小米 3 (240x240x520mm) 有大一點點。
2. 耗電上小米 4 (30W) 比小米 3 (38W) 低一些。
3. 小米 4 標配濾芯直徑 (210mm) 比小米 3 標準版濾芯直徑 (200mm) 大一些。
4. 小米 4 的出風口格柵可拆。
5. 小米 4 有負離子功能。
型號: AC-M16-SC
顆粒物 CADR: 400 m³/h
甲醛 CADR: 150 m³/h
顆粒物 CCM: >17285 mg
甲醛 CCM: F4
噪音: ≤ 62 dB(A)
耗電: 30 W
尺寸: 250x250x555 mm
重量: 5.4 kg


小米 4 的代工廠商是智米,但實際生產廠商為「東明興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米 4 標示支援電壓為 100~240V。




>为国际知名企业,目前作为小米公司的一级供应商,同时为智米、松下电子、碧水源等企业提供了优良的产品。


小米 4 本體。配件只有說明書與電源線。







風扇式雷射顆粒物感測器。側面只有產品序號的樣子,看出來感測器的品牌與型號。



小米 4 的濾芯艙門蓋改成與小米 F1 一樣的磁吸式設計,標配濾芯是綠色的。照片上紅色圓圈處的磁鐵,是用來偵測艙門是否開啟。




左邊是小米 4 的標配濾芯。右邊藍色的是小米標準版濾芯 (支援小米 1/2/2S/3/Pro),兩者高度相同。


小米 4 的標配濾芯直徑比舊的標準版寬了 1cm。


小米 4 的產品說明中,有寫支援舊的小米濾芯,所以就把小米標準版濾芯放進去試看看...



小米 4 最實用的改變是出風口可拆卸。按壓紅色箭頭處的凹點,就可以打開翻蓋。



把紅色箭頭處的螺絲轉鬆後,就能拆出風口。


翻蓋上有磁鐵,可以確保翻蓋不會隨意被打開。


轉鬆螺絲後,抓住翻蓋向上拉就可以拆下出風口格柵。


出風口格柵的四角有磁鐵。


固定出風口格柵的螺絲有不掉落的設計。


拆下出風口格柵後的樣子。


負離子發生器。


插上電源之前。


插上電源之後,在待機下螢幕上的電源鍵與模式切換鍵就會亮起來。小米 3 是電源鍵與模式切換鍵同一按鈕 (電源開關為長按),小米 4 就分開成兩個按鈕。


撕下螢幕的保護貼紙。


只要小米 4 插上電源,在米家 APP 中按添加設備就會抓到。





馬上就有韌體要更新...


按電源鍵開機... 斷電下插電開機,會出現濾芯壽命百分比;如果是關機後的待機下開機,就不會有濾芯壽面畫面。


進入米家 APP 的小米 4 頁面。


濾芯壽命官方設定為 145 天。


小米 4 顯示螢幕的說明...
有關空氣品質燈號,依據說明書的內容
1 ~ 75μg/m³: 綠燈
76 ~ 150μg/m³: 橘燈
>150μg/m³: 紅燈

 

2 則留言:

17samcc 提到...

與3比起來,低一些的耗電不知道是換了馬達,還是跟濾網變大有關係
蠻好奇4的濾網是不是可以放進3裡面

JOEY 提到...

>與3比起來,低一些的耗電不知道是換了馬達,還是跟濾網變大有關係
個人猜馬達應該不一樣

>蠻好奇4的濾網是不是可以放進3裡面
不行,3 的濾網艙門寬度小於 21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