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另一半米皮新風之小米濾芯過濾效果衰退事件簿 (一)

原本是偶爾就會看到像下面這樣,先前在元宵節外面 PM2.5 濃度到 80μg/m³ 下,在小米+另一半米皮配合空氣清淨機低風速運作,能讓室內維持 0μg/m³,在出事之前超級滿意這樣的搭配。


大約在 3/8 晚上,發覺微創聯合 PM2.5 偵測器 0.3μg 顆粒物數量數值,沒有像之前一樣長期維持雙位數,變成三位數並不斷地提高。拿偵測器測出風口,發覺數值沒之前元宵空氣不好時的三百多低,還來到一千出頭...


只好先抽出濾芯出來看看。


外層包的 3M 濾網並沒有很髒。


拆掉 3M 濾網後,裏面的濾芯也沒有很髒。這顆濾芯是去年可能是去年米粉節或五六月時,所買的小米 2 裏面附的,可能是所謂的除颗粒物經濟版。


面對這樣的情況,只好把不知道是一起買的還是買時送的,或是買小米 2 之後買的,除甲醛版濾芯拿出來準備。


外箱標示是 2017 5 月生產的,砍起來濾紙的褶數好像沒有比較多。


活性碳部分是可以拆的。


這是先前買的另一半小米副廠濾心,號稱 H12 濾紙製作。


這是風管進與小米空氣清淨機連接口的偵測數值,0.3μg 顆粒物數高達 407,000 (個/L),PM2.5 濃度為 61μg/m³,PM10 濃度為 83μg/m³。


把先前的內附濾芯去掉之前加的 3M 濾網後,再放回去測試。


0.3μg 顆粒物數 7,230 (個/L)


換成全新的除醛版濾芯。


0.3μg 顆粒物數 8,217 (個/L)


再換成全新的副廠濾芯 (另一半)。


0.3μg 顆粒物數 9,130 (個/L)

忘記當時設定的風速檔,不過怎麼會越換越爛呢...

雖然還是有一定的過濾效果 (估計約超過 97%),但這樣是沒法在戶外 80μg/m³ 的 PM2.5 濃度下,輕鬆地讓室內維持 0μg/m³,必須找出怎麼改善目前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