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濾網濾材纖維脫落的疑問


中國有一家廠商 Smart Air 也有在提濾網纖維脫落的事情。
(有關 Smart Air百度百科)

依過去 Smart Air 創辦人 Thomas Talhelm 在知乎上的回應,看起來在 2016 年時這議題曾被討論過,當時 Thomas Talhelm 沒有回答纖維會不會被吹出。



不確定在什麼時點他們開始主張玻璃纖維濾網的危險性...

Smart Air知识库 - 为什么不用玻璃纤维的HEPA滤网?
>有研究表明,玻纤滤网在使用的时候会有细小的绒毛,分散在空气中,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为了避免这种可能性,我们不用玻纤滤网,使用PP+PET的材质。

英文版的網頁稍微有點修正...

Smart Air Knowledge Base - Why Not Use Fiberglass HEPA Filters?
說是玻璃纖維濾網跟合成纖維濾網都會有纖維脫落的狀況,他們選擇風險較低的合成纖維濾網。


Smart Air 提到濾網纖維會脫落的文章日期標註為 2020 年 5 月。
Smart Air - Are Fibers From HEPA Filters Harmful to Health? (Paddy Robertson 2020/5/12)

創辦人 Thomas Talhelm 在 Quora.com 的回應日期是 2021/2/23。
Quora - Are fibers from HEPA filters harmful to health?

Smart Air 與 Thomas Tallhelm 在 Quora.com 回應有關濾網濾材纖維脫落文章內容是一模一樣的。文章引述的報告為 1991 年發表的,但詳細內容的 PDF 連結已經消失,只能依 Smart Air 網站與 Thomas Talhelm 的回應資料。
Semantic Scholar - Air Filtration Media-Evalucrtions of Fiber-Shedding Characteristics Under Laboratory Conditions and in Commercial Installations 
(此網站所提供的 PDF 連結已消失)

依據 Smart Air 與 Thomas Talhelm 所提供的資料來看,使用測試的玻璃纖維濾網與合成纖維濾網的等級為 E11 / MERV16,品牌型號不明。有提供測試設備設計圖,沒有提供詳細的執行測試方法,例如風速、風量。Smart Air 與 Thomas Talhelm 的資料說最後測試結果是 700/m³ 根玻璃纖維,300/m³ 根合成纖維,並且會隨著使用時間的經過而減少脫落量。

Smart Air 與 Thomas Talhelm 表示,與 WHO 對於 PM2.5 年均 10μg/m³ 的標準相比,10μg/m³ 的顆粒物數量可能會是玻纖脫落量的 35 倍。

後半段 Smart Air 與 Thomas Talhelm 提到有關細纖維的風險,結論是目前無證據證明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且脫落量遠低於 NIOSH 規範的暴露量。



在下搜尋到 2002 年有一篇研究報告有提及玻璃纖維濾網與合成纖維濾網的濾材纖維脫落的資料。
Semantic Scholar - Fiberglass Vs. Synthetic Air Filtration Media

個人沒很仔細去看,僅彙總結果資訊。

測試纖維脫落設備設計圖與 1991 年似乎很相似,測試的濾網是 Manville AFS-3B2 (玻璃纖維) 與 Viledon MF95 (合成纖維)。

Manville AFS-3B2 濾網查不到資料,但 Viledon MF95 還查得到資料,是 MERV16 等級的濾袋式濾網。猜測 Manville AFS-3B2 八成也是濾袋式濾網...

Advanced Filtration Concepts - Viledon MF95 (PDF)

執行測試的風量為 35 ft³/min,報告說這是比商用系統所使用的風量多 50%,執行測試時間為 6 小時。Manville AFS-3B2 (玻璃纖維) 的脫落分析為 20/ft³ 根纖維;Viledon MF95 (合成纖維) 則為 9/ft³ 根纖維。最後轉換成 0.0007/cm³ 與 0.0003/cm³ 的內容就與 1991 年 Smart Air 與 Thomas Talhelm 所說的文章結果相同。



目前 (2021/3/1) 有搜尋到一些玻纖與化纖濾網宣稱纖維不脫落的...

晟鼎科技 - ASHRAE Grade S Series W-PAK (PDF)
>The Synthetic Microfiber builds up in non-woven layers to strengthen Multi-layers and eliminate fiber shedding.





Prosep Filter Systems - MULTI WEDGE HEPA FILTER H13
>Manufactured from non fibre-shedding micro-glass fibre paper media

 

5 則留言:

JH 提到...

1991 年發表的paper,如果不跑圖書館,大概要有學術資源才有機會找到全文掃描的pdf檔。經過20年,不知道有沒有人重複實驗,看現代的產品會不會脫落。 不過,即使會的話,也是非常微量,說不定騎機車出門一趟就不知道吸了多少玻璃纖維跟石綿了,前者很多汽車材料會用到,後者來令片上有。總之,若不考慮環境問題,玻纖濾網對人體應該很安全,Dyson吸塵器全都用了玻纖。

JH 提到...

純屬猜測,現代無塵室用的玻纖濾網,應該脫落量極少或不會脫落,不然可能會使晶圓良率下降,HEPA廠商跟台積電應該都會去測脫落量,問無塵室管理人員應該就知道了。

JOEY 提到...

>現代無塵室用的玻纖濾網,應該脫落量極少或不會脫落,不然可能會使晶圓良率下降,HEPA廠商跟台積電應該都會去測脫落量,問無塵室管理人員應該就知道了。

在下也是支持這樣的猜測,真相似乎只有相關從業人員才可能會知道吧。

像 AAF 跟 H&V 就沒查到他們的玻纖濾網有宣稱不掉纖維的。AAF 合成纖維跟 ePTFE 濾網有講沒有纖維脫落問題;H&V 則是合成纖維不帶靜電的 NanoWave 濾網。

JH 提到...

SmartAir不用玻纖的主因應該是,DIY空氣淨化器(他們的起家產品)不太可能推動玻纖濾網,我用過他們的HEPA,綁在電風扇上面使用,風量超小,如果還上玻纖大概就沒風了XD

JOEY 提到...

哈哈~ 看 IQAir 就大概知道要用到什麼等級才吹得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