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GIGABYTE (技嘉) GA-H170TN + Intel Core i3-6600T

技嘉 GA-H170TN 是 Thin Mini-ITX 主機板,Intel H170 晶片組,可變壓器供電。這張主機板比較大的缺點是,記憶體是 DDR3L 而非 DDR4,以及擴充槽為 PCIe x4 而非 x16。



外盒標籤顯示主機板是 Ver 1.1,但是官網只有 1.0 版的。1.0 版主機板官網有提示變壓器支援 12V 到 19V,端子 7.4x5.1mm (好像一般應該都說是 7.4x5.0mm)。


GIGABYTE 技嘉科技 - GA-H170TN (rev. 1.0)
主機板規格為...
晶片組: Intel H170
CPU: 最高 65W 第 7、6 代 Core 處理器 (7 代要 F5 版以後的 BIOS)
記憶體: 雙通道 DDR3L SO-DIMM (最高 8GBx2)
顯示: DisplayPort (4096x2160 @60Hz) x1、HDMI 2.0 (4096x2160 @60Hz) x1
儲存: M.2 (M Key) x1、SATA 6Gb/s x4
網路: Realtek GbE LAN x1
擴充槽: PCI Express 3.0 x4 槽 x1、2230 M.2 (E Key) x1


主機板與配件。







使用 MegaChips MCDP2800 將 DisplayPort 轉成 HDMI 2.0,不然 Intel 內顯的 HDMI 沒 4K 60Hz 輸出能力。



主機板背面。可以看到 CPU 固定架背部鐵板附近有元件,如果 CPU 散熱器有強化背板的,有可能沒辦法安裝。



Intel Core i5-6600T,這是去淘寶上買的全新未使用的。



想說在確認 CPU 正常之前,不要讓 CPU 有壓痕,所以就拿出了 MSI 出的 CPU Guard 1151...



RAM、散熱器、硬碟都裝上... 結果不開機... 電源燈亮一兩秒後熄掉,隔一兩秒又亮,反覆亮又熄 T_T

有點擔心是 CPU 有問題,換上 i3-6100,也一樣用 MSI CPU Guard 1151,結果也一樣... 換回主機板原裝的 CPU 固定架後,i3-6100 就可以正常開機了...


所以就先測 i3-6100...

Core i3-6100
核心代號: Skylake
製程: 14nm
核心數: 2
執行緒數: 4
基礎頻率: 3.70 GHz
快取: 3MB
TDP: 51 W
推出時間 : 2015 Q3


系統組態

CPU: Intel Core i3-6100
主機板: GIGABYTE GA-H170TN
記憶體: DDR3L 1600 8GB x2 (共 16GB)
硬碟: Seagate ST1000DX001 (1TB SSHD)
電源: HP PPP012S-S 19V 4.74A 90W 變壓器
CPU 風扇: SCYTHE KOZUTI 小槌 (SCKZT-1000)


耗電量測試

BIOS 底下: 約 34 W
Win10 下閒置時 (螢幕未休眠): 約 14 - 18 W
執行 LinX (CPU 100% / RAM >90%): 約 51 - 52 W
執行 CINCEBENCH R20 最高耗電: 約 53 - 54 W
(使用變電家 SPG-26MS)


CINEBENCH R20

CPU Multi Core: 895 pts
CPU Single Core: 364 pts


然後用了紙板、塑膠板跟氣密條做出讓 CPU 散熱器能下壓到 CPU 邊緣的框,來搭配 MSI CPU Guard 1151...





電腦能正常開機了~



Core i5-6600T
核心代號: Skylake
製程: 14nm
核心數: 4
執行緒數: 4
基礎頻率: 2.70 GHz
最大超頻: 3.50 GHz
快取: 6MB
TDP: 35 W
推出時間 : 2015 Q3


系統組態

CPU: Intel Core i5-6600T
主機板: GIGABYTE GA-H170TN
記憶體: DDR3L 1600 8GB x2 (共 16GB)
硬碟: Seagate ST1000DX001 (1TB SSHD)
電源: HP PPP012S-S 19V 4.74A 90W 變壓器
CPU 風扇: SCYTHE KOZUTI 小槌 (SCKZT-1000)


耗電量測試

BIOS 底下: 約 37 W
Win10 下閒置時 (螢幕未休眠): 約 15 - 19 W
執行 LinX (CPU 100% / RAM >90%): 約 63 - 65 W
執行 CINCEBENCH R20 最高耗電: 約 65 - 67 W
(使用變電家 SPG-26MS)


CINEBENCH R20
CPU Multi Core: 1308 pts
CPU Single Core: 348 pts

PCMark 10: 3377
Essentials: 6874
App Start-up Score: 7883
Video Conferencing Score: 6183
Web Browsing Score: 6665
Productivity: 5242
Spreadsheets Score: 6413
Writing Score: 4285
Digital Content Creation: 2903
Photo Editing Score: 3639
Rendering and Visualization Score: 1955
Video Edition Score: 3442


決定把 MSI CPU Guard 1151 換下來,換回主機板原裝的 CPU 固定架,CPU 散熱器換成 CRYORIG C7。



不過,CRYORIG C7 會干涉到前置 USB 2.0 擴充插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教您是在哪裡購買的,謝謝

JOEY 提到...

您是指主機板嗎?很久以前請原價屋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