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Braun SensorAir 空氣清淨機 BFD104BTW

前幾天有看到下面這一則新聞...

電腦王阿達 - Braun 德國百靈 SensorAir 空氣清淨機開箱!ifD 過濾技術主動式淨化 + 水洗濾網 = 高效能又環保的清淨神器 BFD104BTW。 (2018/9/17)
ifD 就是使用靜電集塵

Braun Haushaltsgeräte DE - Air Purifiers
德國的 Braun 已經沒有賣空氣清淨機了,Air Purifier 底下完全是空的。美國、日本也沒賣...

Yanko Design - A Different Direction for Braun (2017/1/18)
以前賣的好像是這台... 跟台灣現在要賣的差很多...

搜狐网 - 测评:博朗SensorAir空气净化器,你的空气净化小管家! (2017/12/1)
极果 - 博朗(BRAUN)KJ301F-AC7031WGY空气净化器 | 追溯生活的本质需求 — 博朗 SensorAir 空气净化器体验 (2017/11/30)
看來這台去年年底在中國就在打廣告了...

TMALL天貓 博朗生活电器旗舰店 - 博朗AC7031BK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家用除甲醛雾霾异味PM2.5办公室
CNY 3,690 (約 NT$ 16,815)
型號:KJ301F-AC7031BK
噪音:45-66dB
耗電:75.6W
顆粒物 CADR:301m³/h
甲醛 CADR:130m³/h
CCM:P4/F4
產地:中國
不是完全無耗材,活性碳濾網是需要更換的

TMALL天貓 博朗生活电器旗舰店 - 博朗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家用除烟味卧室除甲醛雾霾异味PM2.5办公室
CNY 2,990 (約 NT$ 13,625)
白色的比較便宜,而且現在還送 2 片活性碳濾網。活性碳濾網每 2160 小時要更換,一天使用 12 小時的話,可使用約 1 年。

TMALL天貓 博朗生活电器旗舰店 - 博朗VOC空气滤网
活性碳濾網賣 CNY 299 (約 NT$ 1,363)

AIR-PURIFIER-POWER - Honeywell Air Purifier Reviews
裏面有提到 Honeywell 有用 ifD 技術的空氣清淨機。

www.shrinkenergybills.com - Air Purifier Fact Sheet (pdf)
寫說 Honeywell 有掛 Quiet Clean 就是用 ifD 技術,但會產生臭氧。

Darwin Technology - Questions & Answers about ifD
>Does ifD cause ozone?
>Although the diffusion chargers* or field chargers* used to pre-charge particles before they enter the filter do produce small amounts of ozone, all such charging devices specified by Darwin Technology for ifD filters produce levels of ozone that are well below EPA minimum safety standards.
技術來源廠商說產生的臭氧濃度符合美國 EPA 安全標準。在連結裏面還可以找到說明 ifD 與傳統靜電集塵的不同處。

YouTube - Honeywell HFD130 Air Purifier by KAZ (發布日 2010/6/22 by J&R)
2010 年 Honeywell 就已經有 ifD 技術產品。

Honeywell Store - Honeywell HFD230BV1 QuietClean Tower Air Purifier with Permanent Filters
目前美國 Honeywell 還是有 QuietClean 產品。

hengstyle 恆隆行 - 〔9月官網獨家,全館消費滿額贈好禮〕德國百靈Braun SensorAir空氣清淨機 BFD104BTW
台灣是恆隆行代理,目前只看到黑色的,賣 NT$ 22,800
CADR:301m³/h
耗電:85W
活性碳濾網建議 6 個月更換一次。

hengstyle 恆隆行 - 德國百靈Braun SensorAir空氣清淨機 VOC活性碳濾網BRF-ATW
活性碳濾網賣 NT$ 1,600


更新 2018/9/26:
Mobile01 - 居家討論區 -  空調家電 - 濾網可水洗!德國百靈Braun SensorAir 空氣清淨機(BFD104BTW)
>這塊濾網官方數據是說可以使用長達五年,我個人是覺得連續使用三年以上就算回本了!...
5 年就可能得換 ifD 濾網,而且目前還不知道價格...

什么值得买 - 超全空气净化器选购指南 | 100款空气净化器使用评测 (2017/5/8)
>新型的蜂窝状树脂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CADR已经可以提升至400立方/小时。后来这个技术被应用在了更多产品上,比如爱优特净化器、拥有去除PM2.5功能的空调也大部分采用了这项技术。
>新技术总会有一些技术缺陷,比如在低湿度下,这种空气净化器基本没用了。原因之一,就是该技术是通过让空气中水分子带电,实现颗粒物的吸附。但是,由于北方生暖气,空气湿度普遍低于20%,空气中基本没有了水,所以自然就失去了作用。
上面應該就是在講 ifD 濾網,不過台灣應該不用擔心濕度太低...

什么值得买 - 没事千万别洗——关于ifD滤网,顺带评一下滤巨人D1050 (2016/6/3)
作者建議 ifD 濾網沒必要少水洗,用吸塵器吸就好...

知乎 - 号称不用更换滤网的双飞燕“滤巨人”空气净化器使用体验如何? (回答發布於 2015/12/10)
回答的人認為 ifD 濾網優點
1. 好洗。
2. 臭氧少。
3. 風阻小,可以有更好的 CADR。
缺點
1. 單次過濾效率低。
2. 怕水,濾網縫隙如果有水,該網格就會失效。
3. ifD 沒防火,本身又通電。

有關單次過濾效率低,技術原廠號稱 0.3μm 過濾效率 99.99%,中國 Braun 標示 99.9%,美國 Honeywell 的產品標 99%,如果有達標示效率,就算 99% 也不算低。

Google Patents - CN104785369A - 负离子沉降及高压静电吸附双效空气除尘净化器
此專利文件有提到 ifD 缺點
>缺点:1、出风端加负离子放电极,其缺点是会有黑墙和对呼吸道疾病患者带来负作用的影响;2、静电芯的负极(带电极)带电板为高阻值材料,其缺点是通电后负极板需花较长时间才能达到正常工作状态(即负极板电动势与高压产生器的输出端相等),这在产品工作一段时间后停机再开机时会带来较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因工作一段时间吸附在静电芯的灰尘在开机时,如果静电芯上的电压不能很快上升到正常工作状态,则通道内的空气会将没受到多大吸附力的灰尘颗粒带走;3、静电芯的空气通道为独立封闭,其中的空气与静电芯的正负带电极板都是有绝缘材料隔开,这有两个缺点:a)、绝缘材料虽然采用相对介电常数小的PP、PE或类似材料(在2-3之间),但在强电场作用下仍然能被一定程度极化而产生一个与主电场反向的极化电场,这样空气通道内的电场会被一定程度减弱;b)、在工作中,大量的带负电荷的颗粒会被吸附到静电芯正极的绝缘隔板上,由于负电荷不能与正极的导体接触而导走,所以在正极板上的负电荷会越来越多,当到一定量时就会严重削弱静电芯的主电场场强,静电芯也就失效了,另一方面也导致静电的净化作用时效减短,为了维持一定效能而不得不频繁清洗静电芯。
內容太長,不想自己簡述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看過像您這樣專業的分析,給您一個讚👍

rat.info 提到...

Braun德國原廠的空氣清淨機官網
https://www.braunhealthcare.com/de_de/air-purifier
裡面是還有這台,BE2不知道跟BTW應該是一樣的

JOEY 提到...

寫文章當時確時沒查到 BRAUN 有賣。www.braunhealthcare.com 網站底下的商標所有者是 Helen of Troy (KAZ 的母公司),真是有趣...